值得收藏的6本个人成长书籍

1、《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得到APP专栏 李笑来

这是2016知识付费订阅量最高的专栏。每周一个主题,从概念入手,打磨认知。其语言具有颠覆性魔力,洗脑。大脑操作系统、元认知、复利效应等解读非常透彻。

其中,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人人都需要升级个人操作系统等观念对我的影响较大。从那时起开始对电子产品有了戒备之心,对提升专注力起到重要作用。

后来同名书籍上市,但还是建议“只字不差”地学习专栏,包括每篇文章的留言和互动,其内容、方式都值得学习借鉴。

也有风险,其后遗症就是因为盲目崇拜而高价参与李笑来的各种自学群、定投圈子和比特币投资等,谨防失去理智,要慎重。

延伸阅读《把时间当做朋友》李笑来 

这本书的重点是开启心智,管理自己。我认为这是一本真正讲“成功学”的书,因为书中有大部分篇幅就是在分析如何成功。

如果高中生能看到这本书,那么一定会更早地觉悟,也一定能够改变学习状态。进入职场的新人,早一天接触到这本书,相信会早一天确立不一样的人生观,成就非凡的自我。

2、《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采铜

作者本身就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在知乎上声望很高,被誉为最具代表”知乎精神“的人。

本书是他博士毕业后,五年麿一剑的作品,含金量很高。

每个人都会面对个人成长的问题,以“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主题作为全书的七大章节,引导你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文体与内容都具有严谨的治学味道,书中显示参阅引用的资料非常丰富,本身就值得学习。因为自己是干烘焙食品的,书中有一个饼干产品创意的例子,非常实用。一张表,胜过我们行业几十年的摸索。

一张清单思维,抵过百万行业产品经理。通过头脑风暴产生会的这个表格,理论上,会有14×14×10×14×10×11×14=42257600种饼干新品创意!列清单的好处也是可以帮助我们大大的减少思想的盲区,让思路往更广阔的地区进军。

你如果想靠系统性知识或硬核技能在社会上长期谋生,必须要有一套硬功夫。当我能书中读到——一个人之所以厉害,一定是完美的发挥了自身的独特性——这句话时,感觉买书钱值了。

延伸阅读《精进2: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采铜

《精进》和姊妹篇。从“视角、层次、组合、限制、进化、迁移、循环、完美”等八个章节推进。是个人学习、思维精进的方法论。

本书递进层级,动态构架,开阔视野。

比如“层次”是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很重要的视角。通常情况下,我们要么就是只盯着最底层、最基本的理论,要么就是盯着各种表层的现象去做文章。要么飘得太高,要么沉得太低。

而恰恰是中间层次连接了理论和现实,告诉了我们行动的方法,为解决问题提供了备选方案,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高手的一个特征就是,他能比普通人看到更多的层次,并且在不同的层次之间穿梭。

书中讲到的“限制”思维对我启发很大。比如用三样食材做一道美食更能考察培养一个学徒技艺的练成;每天早晨花30分钟写作,更能激发写作动,杜绝拖延;设定绩效指标,定期考核……都是在限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

没有限制,就没有创造力。个人成长也是如此。

3、《认知觉醒》周岭 

一个人想改变自己,先要从大脑、潜意识和元认知开始。面对自控力差、焦虑,如何学习成长,如何行动改变,作者用亲身经历给出答案。

专注力、学习力、行动力、情绪力这几个影响个人改变的主要因素,深度解读,并且提供了操作方法:个人成长之道上成本最低的“人生五件套”。

书中关于“舒适区边缘论”的理念对我最有帮助。他提出的拉伸区的概念,打破了以前认为突破舒适就区就能进入是成长区的错误认知。

其实在拉伸区是最好的成长区位。就好比跑步,如果能力是每天3公里,不要一上来就把5公里作为训练目标,又苦又累,易受伤还容易放弃。

但在3公里后再增加100米全力冲刺,坚持这种方式一段时间,跑力提高到4公里是很容易的事。对于3公里的舒适区,100米就是拉伸区,是进入成长区4公里、5公里的最合适路径。

个能成长就怕低水平勤奋,或者三分钟热度。刻意练习必须找到自己的拉伸区,才能事半功倍。

延伸阅读《认知驱动》周岭 

与上本书相互呼应,内容全新。一生至少要主动做成一件对他人很有用的事,价值创造是作者的核心论题。

“三重大脑”概念,是两本书反复运用的一个知识点。人脑有本能脑、情绪脑、理智脑三重大脑,分别在一个人2岁、12岁和22岁左右发育完成。

人们在生活中的大部分决策和行动来自本能脑和情绪脑,因为理智脑对大脑的控制力很弱。这是人类进化决定的,因为人体消耗能量主要来自大脑,而理智脑消耗能量最多。

避难趋易,急于求成跟意志力无关,而是人类天性决定。

人脑的运作机制中,理智脑不是直接干活的,干活的是本能脑和情绪脑的事情,因为它们天生强大,而理智脑只是提供智慧,让它驱动本能和情绪科学地工作,并不直接取代它们。

掌握了这个知识,我对掌控个人行为有了很强的力量感。

4、《和连岳一起成长》连岳 

人是观念的产物,与有思想的人交流,引入一些好的观念,我们的人生会变得越来越好。

人一辈子也就三万多天,没有勇气的年轻是可耻的。

弱者往往是最爱面子的一群人。人是生而不平等的。

年轻人要爱钱不可怕。年轻人最好的起步就是去到一线自由人多的城市。

……

作者视角独特,如长者聊天,平淡之中显智慧。书中每篇文章都有超十万的阅读量,每篇独立,随手翻阅也不错。

5、《上行》蔡垒磊 

明明已拼尽全力,生活却仍然不见多大起色。难道真如某些人所说,年轻人的上行通道是否被锁死?

自我成长,让生命自由度不断上升。此为上行,以此作为书名,真牛。

一个人的成长、上行,归根结底是一个通过提升自己的客观条件,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从而让生命自由度不断提升的过程。每个人都要去寻找自己的答案。

书中引用一个大师与年轻人的对话,事例非常震惊:不断把你的脑袋摁进水中,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你所有的求生欲望肯定只有一个:对呼吸的渴望。

大师说:“当你对成功的欲望足以与对呼吸的欲望相媲美的时候,你就会成功。”极致的渴望,这个概念印象深刻。

我们都知道空气的重要性,但我们对它的极致渴望只有在非常状态下才能感受到。如何激发这种渴望,需要手段。

延伸阅读《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蔡垒磊 

全书从成长六件事入手:清醒认识自己、如何有效学习、建立恰当金钱观、高效利用时间、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如何看待成功。帮你识别认识误区,寻找内在逻辑,助力思维开挂升级。

格局是每个人的认知层次,下层没法看清上层的世界。广义上来讲,认知也是一种智慧。很多观点需要认真体会,或许经历一些事情后,再读某些文字会有不一样的启发。

6、《一年顶十年》慓悍一只猫

 因为在群里听过他的现场演讲,把他的书又重新看了一遍,发现这种语录式的书本,背后也有自己的力量。简单、直接,没有过多的叙述性语言。

通篇都是简单句

“时间就是你的命,要给自己的时间定价。”

“遇到好书至少读十遍。”

“真正的成功,是找到自己想要的活法,并有能力去捍卫它。”

……

很干很简单的一本书,作者自称“没有废话”。但如果有一个观点能够打动或点燃你,那也值了。

最喜欢这一句: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以上作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崇尚独立思考,坚持长期主义,推崇写作、阅读、与演讲。他们的公众号也都是热门大号,值得关注。

自我成长,始于认知。个人成长当然离不开方法论,6本好书,如同好的导师,为你点亮前行之路。希望它们能够为你打开高效成长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