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预备季#打怪018《正面管教A~Z》选段:运用鼓励,而不是赞扬和奖励

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正面管教建议大家在对待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时使用“鼓励”而不是“赞扬”或“奖励”。因为“鼓励”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并且学会自我评价,让孩子能清楚的明白他正在做的事和他是什么样的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而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这毋庸置疑会在很多方面对孩子有好处);而“赞扬”或“奖励”会让孩子依赖于外部的评价,会形成“只有别人认为我好,我才好”的信念,从而趋向于取悦他人(最开始是父母,然后是其他人),而丧失自我判断和评价的能力。

而在我们日常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人都在使用赞扬和奖励,因此也就照做了。毕竟我们自己就是这样被赞扬和奖励长大的。还有一些家长知道要多鼓励孩子,却把鼓励与赞扬混为一谈。我们很多家长也许还并没有意识到这两者的区别。

因此,有必要把这两者之间的差异跟大家详细解释一下。

1、词典里的定义

赞扬:表达令人满意的评价;美化,尤其是通过讲完美归于被赞扬的人;表示认可。

鼓励:鼓起对方的勇气;激励,促进

2、指向

赞扬:指向的是做事情的人,比如我们会表扬说:“好丫头。”

鼓励:指向的是行为本身,比如我们会鼓励说:“干得好。”

3、认可内容

赞扬:只针对完成了的、完美的结果进行认可,比如:“你做得正确。”

鼓励:认可努力以及改进:“你尽了力。”或者“你对你的成果感觉怎么样?”

4、说话者的潜在态度

赞扬:说话者是操纵性的:“我喜欢苏姬坐着的姿势。”

鼓励:说话者是尊重的,欣赏的:“谁可以让我看看我们现在该怎么坐?”

5、语句方式

赞扬:评价式的:“我喜欢你的做法。”

鼓励:自我指向的:“我感谢你的合作。”

6、导致的结果

赞扬:经常被表扬的孩子为他人而改变:总是寻求别人的认可。

鼓励:受到鼓励的孩子为自己而改变:内省。

7、养成做事情的控制点

赞扬:经常被表扬的孩子控制自己言行的控制点是外在的:“别人会怎么想?”

鼓励:受到鼓励的孩子控制自己言行的控制点是内在的:“我是怎么想的?”

8、孩子们会学到什么

赞扬:孩子们学会了“应该想什么。”,依赖于别人的评价。

鼓励:孩子们学会了“如何想。”,并且自我评价。

9、对自我价值感的影响

赞扬:当得到他人认可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鼓励:觉得自己有价值、无需他人的认可。

10、长期效果

赞扬:价值感和信心依赖于他人,因此也就容易被摧毁或被他人操纵。

鼓励:价值感和信心来自自我评价和判断。自信自立。

这个差异是最典型的“鼓励”和“赞扬”的差异。

比如当你的孩子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你会怎么说呢?

如果用“赞扬”的说法:“我为你得了100分而骄傲”,那么你就在剥夺他的自我成就感;而如果用“鼓励”的说法,我们建议你说:“你得了满分,这反映了你的辛勤努力。”,这是在承认对方的成就及其努力中的责任感。

A1:

我也常常陷入赞扬的陷阱中,比如现在跟宝宝玩球,因为他经常玩所以在接球上就有进步,我常常会脱口而出:真棒!真厉害!

简直就是无意识的脱口而出啊。

结果我就发现,这样一来,他接到了球就很开心,说:我真厉害。如果没接到球,连续的没接到,就会变得格外沮丧。于是我也就注意到了自己无意识的使用了赞扬的话语,让他开始依赖于外部的评价。并且格外看重结果。

所以,我就改变了我的话,当他再一次接到的时候,我就用鼓励的方式说:宝宝经过自己的努力接到球了!如果他没有接到球我就说:宝宝很努力的在接球啊,加油。

有意识的把对结果的赞扬转变为对过程的鼓励和肯定。因为我希望到他学会努力的过程更重要,不轻易放弃坚持,持续加油。

再比如,他能自己将滚到沙发下的球给捡出来,他很开心的说:我捡到啦。我也会用鼓励的方式反应说:你经过自己的努力捡到球了,你真为自己感到骄傲,是不是啊。而不是简单的以赞扬的方式回应:你真棒。

A2:

如果你发现你的 孩子开始依赖寻求赞扬和奖励,那就说明你已经运用得太多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从今天开始使用鼓励的方式来改变你的话语。

一开始,肯定是不习惯,别扭的。可是稍加练习,我们就会运用得很好了。

按照我自己的经验,最简单的切入就是把对人变成对事,把对结果变成对过程

比如孩子今天帮忙洗了碗,你怎么说呢?

鼓励的话语应该是:我看到你今天帮忙洗了碗,你做的真好。

而赞扬的话很有可能是这样的:你真是个乖孩子。

有的时候“赞扬”真的非常会伪装,让你迷惑,以为那是“鼓励”。这个时候你只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就可以对照我们之前说到的10个差异来分辨究竟是赞扬还是鼓励:

1、我这样说是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评价还是让他依赖外部评价?

2、我是以尊重他的态度说的还是以高高在上评判他的角度来说的?

3、我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

所以,在你刚开始练习鼓励的时候,不妨在自己说出来之前,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然后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