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斜雨晚晚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晚来客,红绳结发梢。

距她说这句话已经过去了近三十载,春去秋又来,当年面若桃瓣,肤如凝脂的她早已光彩不在,青丝也已变白头,虽如此,可她对莫小楼,仍旧停留在那个翩翩少年郎的记忆中。

他曾为她亲手做了一坛桃花酿,有时她想他想的紧时,就摸索着揭开木塞斟一杯酒,一饮而尽,仿佛要把这伤心也一并吞下肚去,末了,她就醉倒在那颗桃树下,眼角擒着泪,抱着那坛酒,披着落霞,宿醉一宿,然后在梦里与他邂逅一季春风。

苏晚晚第一次遇见莫小楼是在景治三年五月,当时的苏晚晚还是总角之年,整天拥着她的一帮小丫鬟在落芳苑里捉蝴蝶,赏桃花。

她的父亲是当时大月国的将军,母亲是独孤一族的掌上明珠,苏晚晚从出生就是众星捧月,集万千宠爱与一身的主。

不过,她可不是那种娇滴滴的大小姐,某天中午她曾试图翻过自家墙院,去街里,可她刚攀到房顶一个踉跄,挂到了桃树上,眉心那里划破了,后来母亲为了掩饰她眉宇间的那块疤,特意在那里给她画了一朵桃花。

说来也怪,自从那次以后,她额上的那朵桃花好像会随着季节盛开落败。

为此,母亲还特意请来宫里的占卜师来给瞧了一瞧,占卜师也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只是说对晚晚的命格没什么影响,之后晚晚也一直健康的生活着,那朵桃花的由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那次的出逃,不仅让她收获了一朵来路不明的桃花痣,还遇见了一个翩翩美少年,那个少年真的是像书里说的:“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里的公子啊。

苏晚晚就那样挂在桃树上盯着这个来路不明的少年看了半天,嘴角还流了几滴不明物状,少年看到苏晚晚的表情,嘴角扯了一下,原本皱着的眉也渐渐舒展开来,似笑非笑的样子。

晚晚被挂到了树上,她的父母闻声赶来,看见晚晚平安无事,他们也松了一口气,母亲虽嘴里数落着她,可还是宠溺得摸了摸她的发髻,他的父母看到这个少年后,正要行跪拜礼。

晚晚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来头,只听父亲说道:臣不知殿下驾临,有失远迎,请殿下赎罪。少年缓缓开口道:苏将军快快请起。之后苏晚晚就被母亲带走了,苏晚晚不知道,

这个少年郎的到来会让她以后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少年郎自那天和她父亲攀谈过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就这样又过了五年,晚晚快到行及笈之礼的年纪了。

五年的时间,晚晚并没有忘记那个少年郎,她命人在那棵桃树旁做一个秋千,每天晌午她都会坐在那个秋千上看着街边有没有身着素衣的他,只要有男子着素衣,晚晚都会跑出去看,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不过晚晚仍然相信她一定会再次遇见他的。晚晚的痴念,父母看在心里,他们就这一个宝贝女儿,自然会依着她。所以及笄之礼,他一定会来。

春日的阳光总是那么温暖,晚晚还在房里熟睡,不一会儿一个小婢女走进来,打开了窗户,又将香炉里点着的熏香,熄灭,然后蹑手蹑脚的关上门后离开了。

落芳苑里的桃花又开了,一阵微风轻拂,满院的桃花,好像是喝醉了酒,悠悠然的飘落,晚晚的房间里也落进了几瓣粉红,其中有一朵太淘气竟然落到了晚晚的脸上。

晚晚轻呼一声,脸上的桃花就掉落了,晚晚也被惊醒了。

距离酉时越来越近了,今日是晚晚的生辰也是晚晚及笄之礼的日子,母亲昨天告诉她今天会有一位特别的宾客来参加她的及笄之礼,要她好好的梳洗一番。

晚晚对来的宾客并没有兴趣,她只希望他能来就够了,其他人于她,都是多余。

晚晚被丫鬟带着换上了一套红色的留仙裙,这套留仙裙上绣着牡丹,是母亲托京城最著名的绣阁做成的,晚晚换好衣服后,梳了梳及腰的长发,准备及笄之礼。

酉时到了,苏晚晚提着裙踞听着赞礼唱:笄礼始,全场静,说罢全场立刻安静下来。

有请及笄者的父亲母亲,晚晚看到她的父母入座了,接着赞礼说道请宾客入席,宾客也各就各位了。

接下来晚晚该出场了,晚晚拖着厚重的华裙,走出东房,她顺着宾客们的目光走了进来,她一抬眼便看到了那个她心心念着的少年郎,只见他一身素衣,束着发,左手执着一把桃花扇,腰间挂着一块玉佩。

她看他的同时,他也在看着她,霎那间,四目相对,他们怔怔的看着彼此,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后来的流程晚晚都不怎么关心了,她只希望能快点结束。

宾客们在小声议论着她的美貌和她眉宇间那朵盛开的桃花,刚才她跟他四目相对时,眉宇间一阵灼热,原来是那朵桃花又开了啊,晚晚摸了摸额头,半个时辰过去了,赞礼道:礼成。

傍晚,父母带宾客到宴会厅了,晚晚起身寻找那个少年,由于府中人太多,那个少年不知道去哪里了,晚晚心灰意冷,垂着头,原本加快的脚步也放慢了,不知不觉她走到了落芳苑,她实在是累了,就坐在秋千上轻轻的摇了起来。

摇着摇着,秋千越荡越高。晚晚想看看谁在后面推她,然后就转过脸,她手一滑,就在她快要掉落的时候,突然跌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晚晚睁大眼,看到了那个少年。

那个少年还是那般俊朗,只不过他的眉毛还是皱着,晚晚多想帮他抚平心中的惆怅啊。少年把她轻轻的放下后,说道:“姑娘,在下,莫小楼,小楼一夜听春雨,身巷明朝卖杏花的那个小楼”。

就在晚晚张嘴要说话时,突然间火光冲天,四周尖叫声此起彼伏,她的父母亲还在宴会厅,正当她要离开寻找父母时,天空中突然箭如雨下。晚晚慌了手脚,突然一支箭射向了她,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那个叫莫小楼的少年抱着她躲开了箭。

晚晚此时想到的只有她的父母,她想挣脱他,只听见耳畔传来他低沉的嗓音,他道:晚晚,别慌,我带你去找你的父母。

晚晚再没挣扎,任由他拖着她走,小楼带着她,一路上鲜血四溅,还有一具具烧焦的尸体,晚晚掩饰不住内心的悲伤,嘤嘤的啜泣。

走到前面的转角处,突然出现了几个戴着面具的人,他们手里拿着剑,对着晚晚就要劈下来,只见莫小楼一个回身踢,把他们都踢倒在地上,他们呻吟着。

小楼对晚晚轻声说道:晚晚你先去找父母,我把这里清扫干净,就去找你。

晚晚深深的看了他一眼,道:好。语罢,晚晚转过身,消失在小楼的视线中,小楼转身又对付这些叛乱者。他知道今天偷袭将军府的是谁,他一定不会放过他,莫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晚一路跌跌撞撞,终于快到宴会厅了,她看到院子里刘管家躺在血泊中,她的那一群曾跟她嬉戏的小丫鬟们一个个都倒在地上,晚晚喘不过气来,她抑制不住的哭起来。

刚才及笄时母亲给她梳好的发髻也散落了,她走进宴会厅,看到父亲和母亲都倒在了椅子上,厅堂挂着的灯笼也溅上了血,她跑过去,哭喊着,母亲,父亲,只见父母的手紧握着,她把手放到母亲的鼻尖,感觉母亲还有呼吸。

她叫着,只见母亲缓缓长开眼,说道:

晚晚,母亲和父亲不能看到你欢欢喜喜的出嫁了,以后的路都要靠晚晚一个人走了,今天发生的事情晚晚一定不要去深究,不要想着为父母报仇,你要记住,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离开这里,去京城找莫宇轩。

说罢母亲就阖上了眼,晚晚呆坐在母亲身旁,抱着母亲,痛哭起来。

她怔怔的望着天空上挂着的上弦月,月光依旧皎洁,可是月下尸横遍野,血流如注,晚晚就这样坐着,直到莫小楼来找到她,莫小楼的素衣上沾染了鲜血,好像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

晚晚没有看他,她只是呆呆的,眼神空洞的望着月亮,莫小楼道:晚晚,跟我走吧,我带你离开这里。

晚晚摇摇头笑着说道:我不走,我母亲和父亲还在这里呢,我要等着他们回来,我不能离开,他们答应过我,要一直陪我呢。

我怎么能就这样离开呢?莫小楼,看着晚晚这样,心里很难受,也很心疼。

说来,苏晚晚所遭受的这一切到底也是他一手造成的,无论如何他都不能丢下她。

就在莫小楼劝说晚晚未果时,屋外传来了一阵声响,原来莫仟辰的假面骑兵还在门外,莫小楼看晚晚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就朝她的后颈拍了一下,晚晚就昏了过去。

莫小楼是谁呢,他是大月国的二皇子,是当今圣上最疼爱最器重的儿子,是以后有望继承大统的人。

他的哥哥莫仟辰和他同父异母,一直想方设法的除掉他,当初莫小楼奉命到锦州走访,那时的他才14岁,他在去锦州的途中,遭到莫仟尘假面骑兵的追杀,随从为了保护他,都死在了莫仟辰的刀下。

而他自己也有伤在身,他一路逃亡,最后逃到了将军府,苏将军将他留下,未曾想,此举竟让全府上下一百五十人丧命。

莫小楼想到这,深感愧疚,当初苏将军答应帮他之前,提过一个请求,若他将来继承大统,定要立苏晚晚为后。因此说来苏晚晚还是他的未婚妻。

莫小楼把苏晚晚带到了紫金阁,紫金阁是当初他游历名川时发现的一片竹林。

后来他派人将这里开辟出来,在溪水边筑了一间竹屋,又在竹屋旁种了一片桃林。

每至初春他都会来这里小住半月,听着潺潺的溪水声,竹叶的的簌簌声,闻着桃花香,他的心会平静很多。

苏晚晚已经昏睡三天了,他每天都坐在她身旁,自那天后,他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她,为了能让她静养,他把身边的侍卫都派遣到竹林外守着了。他只留下了一个侍女方便照顾晚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晚是在第四天醒过来的,醒来的时候莫小楼在她旁边守着,晚晚要下床时眼睛痛的厉害不小心碰到了边上的茶杯,茶杯碎了一地,莫小楼也惊醒了。

莫小楼上前抱住了快要跌倒的晚晚,然后又松开手说道:晚晚,以后你就住在这里,你父母的事我一定会给你个交待的,你母亲让你找的人就是我,我是莫宇轩也是莫小楼,是大月国的二皇子。

晚晚看着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她打碎的茶杯有一块扎进脚里了,本来她疼的发声时,可是张开口却什么也没有说。如今她已经失去了父母双亲,这点疼痛又算的了什么呢。

酉时时分,莫小楼让侍女备好了饭菜给苏晚晚送去,侍女推开门,看到屋里没有人,就到四周找了找,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就跑去禀告了莫小楼。

好舒服啊,晚晚心里惊呼道。今天早上扎到她脚里的碎片还没有拔出来,晚晚又不想待在房间里,所以就出来走了走,走到桃林尽头,竟看到了一谭温泉,泉水清澈见底。

她心想好久没洗过了,就把身上的衣衫一件件褪去,头上的玉簪也拿了下来,晚晚肌肤胜雪,吹弹可破,如瀑般的墨发散落在香肩,她走进泉水中央,静静的坐着,心无杂念。

莫小楼找到晚晚时,晚晚正泡着泉水,双眸紧闭,朱唇微启,脸颊上沾满了水珠,额头上的那朵桃花也显得娇艳欲滴,他远远看着她平安无事,但心中却莫名的充满怒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晚泡完温泉回来后,看到莫小楼沉着脸,晚晚也没有说话就径直走进了房间,她刚关上门,门就被莫小楼粗暴的踢开了。

莫小楼冲进来钳住她的双手,低头吻她,苏晚晚睁大眼睛,想要推开他,可是她力气太小了,莫小楼见她要挣脱,吻的更紧了,他霸道的咬着她的唇,直到晚晚嘴角流血他才放开她,他很生气,气她乱跑。

他突然开始害怕失去。晚晚涨红着脸,嘴角虽留了血,可是她没有哭,也没说话,只是让他出去,莫小楼看着她,发现她出门没有穿鞋,地上还有血迹,原来右脚受伤了,之后莫小楼就把她横抱到床上。

苏晚晚攥着小粉拳打他的背,嘴里说着,莫小楼,放我下来。说罢,莫小楼重重的把苏晚晚扔在了床上,苏晚晚推开莫小楼,整理好衣服,皱着眉毛,撅着嘴,在一旁生闷气。

莫小楼摇摇头说道:晚晚以后出去那里,一定告诉我,我带你去,不要一个人,这里不安全,我不能让你再受到伤害了。

听完这句话,晚晚也不那么生气了,她知道他在关心她。晚晚的心里暖暖的,莫小楼是除了父母亲以外,对她最好的人了。

他抬起她的脚,看到伤口很深,他拿了房间里的药箱,又对晚晚说道,会有点疼,你要是疼的厉害,就咬着我的胳膊。

说罢,晚晚别过脸,不再看他。莫小楼取碎片的时候,他感觉晚晚在发抖,那块碎片卡在脚指那里,他怕晚晚太疼,所以很小心,额头上都冒出了细汗。

碎片终于被取出来了,莫小楼松了口气,他细心的给她裹上了纱布,晚晚看着他,小脸煞白煞白的。他安置好她,把蜡烛熄灭后才离开。这个时辰竹林四周已经寂静了,鸟儿也都沉沉的睡了。

就这样过了半年,苏晚晚和莫小楼已然没了嫌隙,莫小楼在一旁批阅公文的时候,苏晚晚就在一旁给他磨墨。

有时晚晚会看会儿书,看的犯困了,就靠在小楼的身上小憩一会。

她心情好了也会给莫小楼做顿饭,只不过没有一次是成功的,晚晚有时看到像“山悦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这类诗都会大声读出来。

然后偷偷的看看小楼的反应,每当这时小楼都装作没听到,这时晚晚就噘着嘴,然后一整天不理他。

他们之间也有很和谐的时候,有一次他们一起去桃林,正好莫小楼带了古琴,他弹奏一曲,她便舞一曲,那天桃花开的很繁盛,晚晚起舞的时候,桃林里的桃花随着她的舞步起落。

莫小楼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景象,他把当天晚晚起舞的样子画了下来,然后在旁提了几个字:始于初见,止于终老。

晚晚又在旁边加了一句:与君初识,犹如故人。他对她来说是唯一的亲人,也是唯一的恋人。她于他而言是要保护的人,也是放在心尖上的人,他们琴瑟和谐,举案齐眉,俨然一对小夫妇的样子。

晚晚本以为他们会这样一直到老,奈何父母的仇未报,小楼的哥哥弑父篡位,天下大乱,百姓苦不堪言。

在他走之前,他曾告诉过她,他不是贪恋权势,他只是想给她一片祥和之景,给她一个安稳的天下,晚晚知道这是小楼的心愿,

即使她内心有千万不舍,也要放他走,他是大月国的皇子,他不只是她的,他还是天下百姓的,他要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所以她不能这么自私。

在小楼走之前,他给她酿了一坛桃花酿,他说,他没回来之前一定不能揭开木塞,这可是我们的喜酒,晚晚一定不能偷喝,晚晚点了点头,

最后的那天晚上,晚晚给他赶制了一个荷包,荷包里面是她的一缕头发,保他平安。

那天晚上她送他到竹林尽头,晚晚隐忍着泪水说道江南晚来客,红绳结发梢。

小楼回:盼携手终老,愿与子同袍。“晚晚,等我”,这是莫小楼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

至和元年六月,大月国二皇子起兵叛乱,直逼京城,七月兵败,当今圣上镇压,二皇子莫宇轩行车裂之刑,诛九族,以儆效尤。

小楼死了,晚晚在当天已经知道了,因为她额间的那朵桃花消失不见了,

当初晚晚曾偷偷的跑到寺庙玩,那天一个老方丈看到她额间的桃花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因情而生,为情而灭,小姑娘,以后要是你见到某个人,你眉心的桃花会开的娇艳,你额间会有灼热之感,那么这个人将是你托付一生的人。

你们在前世擦肩,在今生相遇,在来生相爱。小姑娘啊,好好把握吧。”

老方丈说完后就消失了,之后晚晚又去过几次寺庙可是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白胡子老方丈。后来晚晚一直铭记这句话。直到那天小楼离开,晚晚才明白,这一世他们终究无法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楼离开后,晚晚一直住在紫金阁,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一住就是三十载,在这期间,莫仟辰曾来过这里,看到她后,惊为天人。他威胁她,要带她去京城,纳入后宫,晚晚不发一言。

第二天莫仟辰要带晚晚走时,宫女发现她的眼睛已经瞎了,她知道莫仟辰不喜欢残缺的女子,所以在前一天她用削好的竹签戳瞎了自己的双眼,莫仟辰看到晚晚后气急败坏,将晚晚永远的幽禁在了这里。

晚晚心想,这样也好,她永远的在这里等着他的小楼。闻他种下的桃花,品他酿过的酒。这样也挺好。

偶尔她会听到竹间小道的马蹄声,然后就一路跌跌撞撞跑到他离开的那个路口,一站就是三个钟头,三十年来,她多么希望能有一天,他能踏着一路花香,挽着春风,轻轻的道一句:晚晚,我回来了。

可惜已经不会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世间再无莫小楼,也再无晚来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