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其实是找一个能跟你舒服聊天的人。

        一天二十四小时,除去在单位的八个小时和睡觉的八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里,爱人是和你相处最多的人,不必再像上班时和同事开个玩笑得在心里过个两三遍,不必再像在领导面前马首是瞻心里却大骂个猪马牛羊。下班之余,我们最想要的是那个跟你过着柴米油盐的人和你聊着琐碎无奇的话,不是埋怨,不是说教,不是啰嗦,不是嫌弃,那更多的像是一种呢喃,恩,我今天遇见什么人了,今天哪个同事闹笑话了,亦或是,今天不想吃豆芽了,水煮鱼的豆芽要嫩一点的……

        我曾经很享受一段时光,那时还是朝六晚八的苦瘪,很早的去公司,很晚的回到家,每天下班时他都问一声想吃什么,然后做好饭菜等着我回家,也许那时上的班太累了,饭桌成了仅能聊天的场合,可是就是你一句我句的聊天,仿佛找到了一个安慰的支点,在公司憋了一天的唠叨像决了堤的洪水释放,好庆幸对方像一个大水坝一样接着,他微笑他怜惜,他一言不发却好似说了千言万语,我想那就是很舒服的聊天…

      聊天是你情我愿,聊天是我很想跟你分享,同时又是你很愿意聆听,少了一方的配合,那都是极其糟糕的。

      细细回味下来,在我为数不多的朋友圈里,所剩几个不多的好友都是让我觉得聊天很舒服的人。比如说某某萍,语文老师,性情温和,不骄不躁,很多时候能够就着某个话题讨论很久而不知不觉晃过了好几条街,我现在还印象深刻和她沿着滨江路讨论在公众场合应该怎么称呼自己爱人的问题。我说其实不知道对外如何称呼自己的爱人,称“老公”太随便,称“先生”太厚重,称“爱人”太矫情,称“丈夫”太正式,还是自谦的称“我家小X”比较好…会聊天的人,能让你对聊天的话题印象深刻,某时某刻会突然忆起和他达成一致的话题定论,会不由自主的审视自己的不足,很愿意接纳对方的思想观价值观。如果婚姻里能做到既有爱人的甜蜜,又有亲人的关爱,还有朋友的随和,那才是舒服的婚姻,可见会聊天有多重要……

       聊天是分享,你不必跟我炫耀你有多学富五车无所不知,更不能忍受你自以为是和执言不悟,我是那么的讨厌指手画脚,更讨厌指桑骂槐,因为分享是平等的温和的,因为平等和温和,我才迷恋的想和你说话。

       我喜欢你才想要和你分享,我想和你分享才是喜欢你。

       聊天更重要的是聆听,聆听是一种态度,一种尊重,就像我很不喜欢当我想跟对方聊天的时候,对方打断我并不耐烦的说:“行了行了”,或者是我很想跟你分享某篇文章,然后你说:“不看,我可不要活在别人的思维里”,好像我只说了一半你就能全懂我的意思,好像你的时间少得连说话都要一语中的,好像你的所知已经丰富得再不需要汲取别人的认知。即使你是多么的不认可或是多么的没兴趣又或是多么的不喜欢,那么我都不想再在你面前表现得我有多兴致冲冲的跟你说话了,大多时候,兴趣盎然的和你分享,只是想你走进我此时的世界,了解我此时的心境,邀你在我的意识形态里共舞…

      印象里,能把聆听做得最好的人是我爸爸,不管是谁在他面前滔滔不绝,即使这个人多让人反感,他都会不时的点头附和着微笑,然后在来人走了之后,跟我说这个人真是有点啰嗦,每次我都被他的样子逗乐。以前说过,人得经过多少岁月的洗礼才能若无其事别人对你的不尊重,用样的,得经过多少的磨练才能云淡风轻的笑对别人的排斥与反感。

      喜欢一个人,便会聆听,从头到尾,不急不躁,即使那件有趣的事情,你已经说了四五遍,我也不会打断你,并微笑的听你说完,亦或轻轻的补一句:恩,这件事情你已经说过好多好多遍了哦。因为我实在欢喜的是你每次都想和我分享喜悦的那种滔滔不绝的神态。

      恩,我喜欢你,就是想和你聊天,聊一辈子天。这才是婚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天请你吃饭”你被这句话忽悠过吗?或者拿这话忽悠过别人吗?朋友间互相请吃饭是常事,但是信任无价,承诺请勿随意,当...
    装满幸福的漂流瓶阅读 309评论 0 4
  • 话说职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各种人际关系,各种处事方法,各种专业知识和拓展培训,我们看了并学了无数遍的前辈流...
    faye26阅读 124评论 0 3
  • 记玉华宫一日游 周末闲来无事,与家人相约玉华宫一日游! 记...
    宋红利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