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光(季白×许光明)01

管挖不管填!

PS:以下内容有通假字,请自行理解。

01

霖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会议室里,干井们正针对一起连环儿童失踪案进行案情分析。这起连环儿童失踪案是刚刚并案的。大队长季白眉头紧锁,盯着一幅本市城乡结合部的地图在看。

霖市位于碧波江畔,江水穿城而过,这片城乡结合部位于偏上游江南的位置,而其相对的北岸则是一片新建不久的高档小区,小区西侧则是大学城。

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下旬,这片城乡结合部已经有五起儿童失踪案的报告,根据调查走访,失踪儿童最后出现的位置都在跨江大桥附近,其中一起北岸,四起南岸。

第一宗案件的报案时间是去年10月16日,一名九岁读三年级的男童放学之后没有回家,自此杳无音信。这起案件并没有引起任何重视,因为这个孩子发育不是太好,身材瘦小,当时被怀疑是有拐卖儿童的团伙把他当成更小年纪的孩子拐卖了。

时隔三个月,今年1月中旬,城乡结合部这片住着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开始返乡过年,一对卖早点的夫妻,打算留到年关再走,十岁的儿子开始放寒假,夫妻二人忙着小生意,无暇照顾,就让儿子先独自返乡过年。然而,儿子却没有回去老家,而是失踪了。这宗案件又被当成个案,以为孩子是在返乡的火车上或者在火车上被拐卖儿童的团伙拐走了。然而,经过侦查员的调查,孩子最后出现的地方就是跨江大桥北岸的公交站附近。

之后,3月10日、4月28日、5月27日有连续有附近三名为十一岁、八岁、十岁的男童失踪,区刑侦队发现事情不对,立刻上报总队。总队根据案件特点决定并案调查。

季白将所有之前侦查员调查的卷宗反复看了几遍之后,目光盯着地图,声音低沉:“恐怕,这起案件不只是失踪案,而是杀人案了。”

“嗯,我同意师父说的。”许栩坐在角落里,小声应和,“如果这些案件都是同一人所为,那么他很有可能是一名恋童癖变态杀手。当然,这个说法比较直白。”

季白看了眼日历,6月13日:“根据他的作案时间,我们必须尽快抓到他。他的作案时间越来越密集。”他看向许栩,“能给出侧写了么?”

“能。”许栩肯定地回答,然后还是有点儿不自信地补充了一句,“我要是有没说到的,师父您补充。”

“嗯。”季白点头。

许栩开始了根据犯罪心理分析的嫌疑人特征侧写。所有失踪儿童都是住在城乡结合部这一区域内八到十二周岁的男童,这说明这一区域是嫌疑人的犯罪舒适区,他应该就住在这附近。嫌疑人应该是一名恋童癖同性恋者,青少年时期有过被男性猥亵甚至强煎的经历,成年后的这种行为属于报复寻求快感的心理。他日常的形象内向、不善交际,但形象上不算太糟糕,年至少是比较容易取得男童信任的。纪不会很大,应该在三十岁上下。他应该对男童采取了某种利诱的手段,将男童带到一个隐秘处,十有八九是将男童猥亵后杀害了。这其中不排除虐待甚至破坏尸体的行为。说完这些许栩看向季白,等待他的补充。

季白点点头,以示赞同,接着补偿道:“事实上,有恋童癖的人不少,但演变成连环杀手的并不算多。但这个案件,应该是演变成了连环杀手。许栩刚刚的分析很对,从行为分析来说,这个嫌疑人应该属于无组织力犯罪者,他一定就是住在这片区域内的人。鉴于目前还没有任何尸体出现,我想他应该有一个相对独立,不会被人打扰的空间。这一片的租户几乎都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租住的空间都不会太大,一个院子住好几户,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有时间空间去完成虐待杀人以及藏尸这一系列犯罪行为的。所以,我们要着重调查住在这个区域内,25-35周岁的单身男性,有独立居所,甚至是独门独院的。他可能有工作,但不是时间很固定的工作,看起来老实、内向,身体不是太强健。另外,在这个范围内,着重调查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行动吧!”

“是!”干井们立刻起身行动。

“季队!”季白刚上车,车门还没关,办公楼的值班民井就冲出来,喊他,“又有一宗报案!”

“说!”之前季白曾经交代有这一区域新的儿童失踪案,马上向他汇报、

“刚报案的,位置在江北,跨江大桥旁的公交站附近。失踪是一名七岁女童”值班民井语速极快地汇报。

“女童?”季白眉头一皱,这不符合他和许栩刚刚给出的侧写。

“报案人,是孩子的父亲,现在还在江桥派出所呢!”值班民井继续汇报。

“嗯,知道了。”季白关上车门,吩咐赵寒,“直接江桥派出所。”

“是!”赵寒答应着,已经踩下油门。

季白在路上已经通过电话了解了报案内容。报案人许光明是一位大学教授,离异。日常女儿婷婷是跟着他前妻和孩子的外婆的,但今天由于外婆生病,前妻带着外婆去医院,就将女儿交由他照顾。他刚好要到碧波豪庭来见一位他主导的研究项目的投资人,就带着女儿一起来了。出来的时候,他遇到一位老同学,就站在路边闲聊了几句。没想到一转身,女儿就不见了。前前后后找了几遍,都不见人,只好报井。有路人表示,在北岸公交站似乎看见过这小女孩。这和第二个失踪男童最后出现的位置一样,所以接到报案的民井立刻上报。

季白眉头深锁,这个案件是个案还是同案呢?如果是同案,除了地点之外,完全不符合他们之前的侧写啊!

江桥派出所,位于江北那片新建的高档小区碧波豪庭的东侧马路对面。停车之前,季白吩咐赵寒:“我和许栩去见报案人,你和他们汇合,去南岸调查!”

“是。”赵寒答应着,停下车。

季白开门跨步下车,大跨步直接走进派出所。后面的许栩小短腿一路小跑才勉强跟上。

“季队,您来了!”江北派出所的一位副所长迎上来,引着季白进了一个办公室,指着里面坐着的一名穿蓝色西装的男人说,“这就是报案人,失踪孩子的父亲。”

听到人说话,叫许光明的男人立刻站起身,看过来。

季白与他对视上,心脏咻地漏跳一拍,这男人大概是哭过,眼角发红,双眸湿润。

“大堂哥?”许栩在季白身后叫了出来。

“嗯?”季白扭头看她。

“许栩?”许光明也认出了许栩,立刻迎上来,抓住许栩的手臂,“许栩,太好了!太好了!你一定要帮我找到婷婷!”

他身材高大,比季白还略高一两厘米的样子,这样摇晃瘦小的许栩,让季白有种他正在虐童的错觉。“许先生,麻烦您把事情的经过再向我们描述一遍。”季白拉住他的手臂,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亲自拉着他,将他按在椅子上,和对待嫌疑人的粗暴不同,他的动作很温和。

男人被拉住了手臂,那掌心传来的温度让他莫名地安心下来,于是顺着他的引导,重新坐下来:“都是我不好!我就是这样没用,唉!孩子都看不住。我要是没有和老张聊天,就不会这样了!都是我不好!”

季白暗暗吐槽:你是祥林嫂么?但还是认真听他把案件经过叙述了一遍。

季白扭头和许栩对视:“你怎么看?”

“这个好像不用和我们当前的案件并案。”许栩说,然后才想起来给季白介绍一下,“师父,他是我大堂哥,就是他父亲是我大伯父。”

“嗯。”季白点点头,转向江北派出所的那位副所长,“孙所,还得麻烦您协助我们。根据他报案孩子失踪的时间,调查一下公交公司当时有没有公交车经过江桥北岸公交站,如果有公交车经过,调去一下公交车上的监控,看看孩子是不是上了公交车。”说完,转向许光明,发问,“您通知孩子的母亲了么?”

“还没!”许光明嗫嚅,眼睛水汪汪地看向他,又低下头去,“她妈妈会骂死我的。”

季白觉得自己额角一排黑线,这男人长的高高大大端端正正的,怎么这么怂啊?这时候,他的手机响起来,是赵寒来的电话。

“季队,有进展!猴子查到牛角街有一个叫安平的人,完全符合我们的侧写。今年二十九岁,二十岁的时候就曾经因为强煎未遂判刑四年。他就是本地人,住在牛角街2号,一个单独的院子。之前他一直和他父亲一起住,去年十月初,他父亲过世后,就自己住。身高一米七,身材是单薄,性格内向,平常穿着都很干净。在南岸街道卫生所做保洁工作。”赵寒一口气汇报完这些情况,继续说,“现在他就在家里。我们要不要上门?”

“好,你们稍等,我和许栩马上过来!”季白说着起身就往外走。

“你们,要走啊?”许光明满眼的委屈,看着季白,仿佛要失去救命稻草了一般,“那我……我这个怎么办?”

“放心,你女儿的失踪和我们侦办的连环案,不是一宗。”季白看他那模样,忍不住就想安慰他一下,“你还是和孩子妈妈先说一下吧!”

“万一是呢?”许光明就是不放心,他之前听派出所的民井说了,这边出了儿童连环失踪案。

“唉……你要实在不放心,就跟我们去!”季白觉得自己妥协得莫名其妙,连许栩都用诧异的眼光看自己了。

“嗯,嗯!”许光明立刻跟上来,几乎就贴在他身上了。

“孙所,麻烦安排个人,开车和我们去。”季白又向孙所长提出要求。

“好!”孙所长非常配合,立刻叫人,“小吕,你开车和季队去!”然后还补充,“季队,您放心,我马上安排人调查公交那边!”



——预知后事如何,不造啥时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S:以下内容有通假字,请自行理解。 02 牛角街2号,红漆斑驳地大铁门,季白指挥着人马,将院子前后都围住。安排许...
    呆妖精阅读 1,544评论 0 1
  • 04 季白是在晨练的时候接到的电话,说霖大有学生跳楼,怀疑是自杀。但这已经是霖大这一个月内第三起学生自杀事件了。将...
    呆妖精阅读 1,196评论 0 0
  • 来源:百度百科 《如果蜗牛有爱情》是由企鹅影业和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爱情推理悬疑电视剧,改编自丁墨同...
    蜂蜜与牛奶milk阅读 1,107评论 0 1
  • 03 回去局里的路上,季白先接到了孙所的电话,告诉他确实公交车的监控录到了小女孩婷婷独自上车,并在十站之后的明街花...
    呆妖精阅读 1,863评论 0 0
  • 清明出门,修路的地方特别多。为了在路上不耽误时间,对象提前与家人沟通路线。因为修的地方太多,对象也说不清楚了。 于...
    唱着歌儿向未来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