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光(季白×许光明)03

03

回去局里的路上,季白先接到了孙所的电话,告诉他确实公交车的监控录到了小女孩婷婷独自上车,并在十站之后的明街花园下了车。孙所那边也知道孩子找到了,许光明已经办理完了销案。季白挂断电话,闲聊似的问许栩:“你这个大堂哥,看着不怎么精明的样子啊?”

“嗯,”许栩想了想,“我觉得也不能说是不精明,毕竟在学术领域里,他是蛮厉害的。只不过,他太老实了。”许栩简单给季白讲了一下许光明的身世,她的大伯父也就许光明的父亲是老三届,当年下乡和村里会计的女儿好上了,就留在了农村,没有回城。许光明就是在农村生的,从小就特别聪明,学习成绩一直都特别好。后来考上大学,在霖市读书,许栩才见过他第一面,那时候许栩还是个小学生,只觉得这个大堂哥好高、好瘦。

“我印象里,他那时候非常瘦,脸颊棱角清晰,显得眼睛特别大!”许栩回忆着,“我记得我当时没有完成暑假作业,有几道数学题不会,我哥又贪玩,不肯给我讲。他就帮我解题,特别温和,很慢性子。通常我哥给我讲两遍,我要是不会,他就急了。可是大堂哥不会,他会一直耐心地给我讲解。我有一次就是想考验一下他的耐心,他反复讲我都装不明白,他给我讲了七遍,还是很耐心。”

“你也有讲了不会的时候啊?”赵寒笑她,“你不是天才么?”

“我数学一直不是特别好,人总有弱项的。”许栩倒是不以为意。

“哈哈哈,给我发现你除了体能之外的又一个弱项了哦!”赵寒继续笑她。

“八乘六等于几?”季白突然问。

“啊?”赵寒愣了一下,琢磨了一下才回答,“四十八呗!”

“个位数乘法你还要思考好几秒,这智商也是不行啊!”季白亏他。

“三哥……”赵寒哼唧一声,“你就向着你徒弟。”

许栩掩着嘴偷笑。

“那他为什么会离婚?”季白又问。

“这个我也不知道。那个大堂嫂我也没见过几次,但他们婚礼我是参加了的。根据我的分析,在两个人的关系里,完全是大堂嫂主导,大堂哥处于被动的位置。大概主动的主动久了,被动的被动久了,都太累了吧!”许栩很认真地分析着。

没等季白说话,赵寒就给她点了赞:“这句话说的好,很有哲理啊!”

季白回想着许光明的模样,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觉得这个人很有趣。

审讯安平的过程很顺利,安平并没有做什么抵抗,只是言语间都是委屈抱怨,他的父亲并不是亲生父亲,他父母结婚的时候,母亲已经怀了他,父亲一直都知道。小时候父亲没有对他不好,反而很是疼爱,直到他八岁的时候,他便不再是父亲疼爱的儿子,而是他泄欲的工具。母亲知道,却假装不知道。他二十岁的时候母亲过世,他想要逃离这个家庭,交了个女朋友,却发现自己对女人根本没有能力,女朋友因此要和他分手,情急之下他企图强煎女友,却无能为力。女友却将他告了。在监狱里他的日子也不好过。出狱之后,他无处可去,只能回到父亲的家里。直到父亲生病,他一直都没能逃出父亲的魔掌。父亲病了之后,他却依旧不敢复仇,直到将父亲送走。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之后,他突然就觉得无比的空虚……于是,他就不知道怎么回事,想找个人来一起玩。他遇到了在网吧门口张望,不敢进去的孩子小康,他告诉小康自己家里有电脑,问小康要不要去自己家里玩。小康就跟他回家了。他开始只是抚摸了小康,然后就想继续做些其他的事情。小康躲开他,要离开。他抓住小康,不知道怎么的,小康撞在门框上,昏了过去。他突然想到父亲的那张床……于是,他将小康抱到了那张床上,在他猥亵小康的过程中,小康醒了过来,他就失手将小康掐死了。掐死之后,他迷恋这个身体,就一直放在父亲的床上,晚上搂着尸体睡觉。然而,尸体开始腐烂发臭,他没地方处理,就买了很多咸菜坛子和盐,然后将尸体肢解用盐腌上泡在坛子里。他还买了黄瓜、芹菜、萝卜来装饰。他本这种事情就这么一次。可他越来越怀念那个过程,他晚上在自己床上睡不着,都会去父亲那个床上去睡。他忍不住就想再找一个孩子回来,他把孩子打昏,放在父亲的床上猥亵,然后掐死他们,在床板上肢解,之后盖上褥子,自己睡在上面……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其实,后院那个坑并不是他想挖菜窖,而是担心孩子的尸体越来越多藏不住,想要埋在后院里。

审讯结束,做完了报告,天已经黑了。季白离开办公室,沿着江边散步回家。恶总有历史,但历史并不是恶的原因!每次,出现这种大案,他的心情都久久不能平复。记得有个药店门口的对联写的是“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当警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是,世间的恶哪里除得尽呢?江水茫茫,这个时候他总会生出些孤独来,可怕的事情接触多了,他开始有点儿渴望一个能让停泊的港口,能让自己的心柔软下来的人了。但是,那个人是谁呢?突然,一张带着眼角湿湿、嘴唇润泽的容颜出现在他脑海里——许光明?自己怎么突然想到了他?季白叹口气、摇摇头,不过这个人还真的很好看、很特别。

凌晨四点多,许光明这一夜第二次被噩梦惊醒。他没办法睡得踏实,梦里总会有僵尸一般的小孩过来抓他的裤腿,孩子们的脸血肉模糊,他们甚至还要带走婷婷……一身冷汗。许光明坐起来,六月中旬的天很长,四点多窗外已经放亮了。许光明拭去额头的汗水,起身去卫生间。洗手之后,他看到晾在衣架上的那块手绢,那是季白的手绢,他本来是打算洗干净之后拜托许栩去还给季白的,可此时他却突然觉得这个手绢也许可以让他能安眠。作为科学家,他是唯物主义者,然而此时他莫名地觉得季白季队长,这个人身上那种浩然正气,应该可以辟邪!于是,他拿着那块手绢,回到了床上,将手绢压在枕头下面,闭上眼睛,继续睡觉。很奇怪,这一次他竟然真的睡得踏实了,一觉睡到八点多,竟然连闹铃都没听到。他急忙起身,发现手机上有一条微信,是学生付小敏发来的。

“教授,孟涵自杀了!”付小敏的声音带着哭腔,发微信的时间是七点一刻。

“自杀?”许光明难以置信,孟涵和付小敏都是他带的研究生,住在同一个寝室,孟涵日常很开朗活泼,怎么会突然自杀了呢?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