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师学习记录

公众号:经济师刘艳霞、经济师考试孙晶晶、环球网校经济师考试、万题库经济师考试(关注后每天可以没事看看推送,后期很多知识点整理)

APP:经济师快题库(买了一个题库,活动价一元全科)

微博:刘艳霞老师

资料:官方教材(每年7月买新出的最好)、零基础过经济师(2本基础+1本专业课)、网课讲义和笔记。你是什么专业就买什么,TB上可以搜索自己买。



学习历程:

先了解经济师大概是什么,前一文有详细介绍。我是工商专业。

《经济基础知识》这门课是不管你考哪个专业都会考的,有六大部分37章。经济学、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有木有一种感觉像大学里6个不同的专业)。

对,你没有看错,经济基础就是涉及面太广了,特别是你学第一大部分,经济学知识中的微观经济学,头都绕晕了,大概几十种曲线吧。是不是有点害怕,觉得好难啊。不,你别怕,因为学到最后发现还是第一大部分好学,理解了做题目正确率蹭蹭蹭,等你到第二、三部分发现老师讲的你都懂,但是不好意思的是,你需要记忆的内容太多了。我可能是众多考生中的一股清流,天天自己瞎琢磨,我是背书根本背不下来的那种,但是能怎么办呢,我就自己按照自己的方法总结一些记忆方法,反正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如果你记忆力惊人,当我没说。反正就是听老师讲完,你得自己总结,反思,真的超级重要。


幸好经济师考试都是选择题,你只要理解后,知道选哪个就行,不需要长篇背下来。

工商有11章,2020年开始原来的工商和商业经济合并,所以章节增加了,考试内容更多了。每一章讲的都是新领域的感觉,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专业课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跟现实生活还挺接近。



第一步:精讲班。这个非常重要,打基础打基础。

        基础是37章114讲,就经济基础而言,你可以安排一天晚上一章,这样37章,需要一个月多点时间,如果你周末可以全天学习,那么一个月就可以学完,每一讲大概半小时左右,我是倍速看的,1.5-2倍速不等。因为有些知识点真的老师一讲解你就懂了。这个阶段就是打基础,你想全部记住,门都没有,说实话学完我自己感觉自己跟没学一样,哈哈哈,但是大部分脑子里有印象。我是每天晚上下班后固定学习2-3小时。先把每天需要听的课程跟上,然后就开始做App 题库里面的章节题目,写错的去把讲义重点画出来,“红笔”。《零基础过经济师》,我是前一天晚上学习一章,感觉自己懂了,第二天白天我就把参考书快速过一遍,有的还能补充细节知识,参考书课后习题一定要做,自己对答案去批改。



工商管理:11章,83讲。每一章就像一个单元,很多内容,但是看着多,学起来一点也不觉得多,反正我自己觉得跟经济基础相比内容容量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别怕,干就完了。一周两章,一个月搞定。


第一章  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

第二章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第三章  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

第四章  分销渠道管理

第五章  生产管理

第六章  物流管理

第七章  技术创新管理

第八章  人力资源规划与薪酬管理

第九章  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难)

第十章  电子商务

第十一章  国际商务运营


工商整体难度不大,但是单选60个,多选20个,案例分析20个(不定项选择)。所以平时听老师讲或者参考书上都有说明,这一章出不出案例分析题,但是也别怕,就是5个小的背景材料下面几个选择题,你需要自己判断是单选还是多选。只要你认真学了,肯定就会。



以经济基础为重(重要的话不说三遍了)学到最后发现专业课你认真学下来知道在说什么,可是基础课太多内容,脑容量不够,怪我自己太笨,哈哈哈!两门课大部分考题都是课本知识重现,就是考验你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需要烧脑推理很少。有计算题,但是题量不大,不用担心。我前面提到“经济师快题库”app,上面有各大题型汇总,我是手机上做一遍,不会的抄在错题本上进行总结,特别是计算题的解题过程,当时为什么做错了。对于案例分析题目,按照这种方法,后来也会有自己的感悟,越做越顺,毕竟一题2分,很划算的生意。强化班我就听了经济基础,你可以两门课都听,看你自己的学习情况。我当时经济基础这门课心里没底,所以付出更多。



等你基础和强化班学完了,重点来咯。真题真题真题。

我是两门课最近3年真题都认真做了3遍以上。不是刷题,而是错误的自己总结下来,在笔记上圈出来。基本上后期一周两套,固定时间做完,批改整理最花时间,但是也是进步最快的。真题做三遍不是连续做,这样你可能记得住选项,而是隔一段时间再回头看,你是不是真的弄明白了。后期整理自己的笔记很重要,我上一篇已经说过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写笔记不是全抄讲义,那样就没意义,而是通过前面基础强化阶段加上做题,自己对于每一章重难点把握而写的记录,真的,每个人感觉不一样,别人的笔记可能就是个参考,你自己整理的才是最重要的。主要到了最后,资料太多了,无从看起,那么我们自己的笔记闪亮登场,陪伴自己度过无数个寂静的夜晚。我还特地买了好几支不同颜色的笔,不过以黑蓝色为主,这个看个人,我是那种还没干活就要把仪式感做足的那样的人,哈哈哈,可能比较矫情吧。



精讲班(打基础,课后习题)+强化班(梳理重难点)+整理自己笔记+对照题库总结题型(曲线、计算题、案例分析等)+冲刺(模考卷、预测卷、密压卷)其实走过来发现后期什么模考预测都是让自己心里有点安慰,真正有内容的还是做好前期工作。



这是我工作一年多来考过的第一个证书。自从上班后我太懒了,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你不努力,就会越来越懒,看电视剧刷淘宝抖音多爽啊,哈哈哈,毕竟真的上完班回家后太想放松自己了,但是放松太久就是放纵。你凭什么不努力,你想跟别人干一样的活因为你没有职称比别人拿的少,待遇低么,我就问你甘不甘心。反正我是那种平时自由散漫,喜欢玩,但是自从我决定考这个,我很少“鬼混”了,娱乐活动尽量减少,哈哈哈哈,毕竟考完后我实在太爽了,天天在家躺着看电视,坐等涨工资,哈哈哈哈哈。

一点点对于自己考试的记录,谈不上经验,看看就好。我每次考完一个试都会对自己写总结。以前考研再到后来调剂,反正一路走来磕磕绊绊的,但是我们终究会上岸,冲吧 baby。我们顶峰见。      ʕ๑•ɷ•๑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