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师考试记录

一.考试介绍

1.中级经济师具体用途:

(一)代表职称

由于经济专业资格证书是国家人事部统一发放的,所以企事业单位、高校、银行,甚至包括一些私企都认可此证书并会评定初级、中级、高级经济师职称。

(二)加薪利器

1.中级经济师,根据国家的规定,有些用人单位会按月发放一定的薪资。这些待遇由岗位津贴、书报费、交通费等构成。

2.在很多单位,中级经济师可享受科级干部的待遇、高级经济师可享受副处级干部的待遇。

3.当经济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用人单位需按照退休时工资标准增加10%发放退休金。

(三)落户加分

不少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希望能在这座城市扎根。但是他们都需要按照一定的积分落户。如果他们取得了中级经济师证书,就可以享受积分落户加分的政策。

(四)个税扣除

根据最新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增加附加扣除项。

经济师在个税专项扣除的继续教育里,可以按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进行申报扣税,这样省下一大笔钱。


2.报名条件:报名参加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应拥护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取得经济系列初级职称,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二)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

(三)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

(四)获第二学士学位后或研究生班结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

(五)获硕士学位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

(六)获博士学位。

3.工作年限要求:

从事专业工作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其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

4.考试科目:

经济师考试分为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初级经济师和中级经济师均设2个科目,具体是:《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

《专业知识与实务》各级别考试调整为10个专业,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科目和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其一。

(考经济师跟你在学校学习什么专业无关,没有限制)


5.报名时间:一般为6-8月份(以当地人事考试部门公布的时间为准)。

6.报名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

7.考试时间:

每年11月,一年一次。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从2020年算起),应试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也就是说不再需要一年过两科,只要连续两年内把两科考试都通过就可以了。

8.考试题型:

经济基础:单选70✘1分

              多选35✘2分

专业实务:单选60✘1分

                多选20✘2分

案例分析20✘2分(不定项选择)


ฅ多选 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ฅ案例分析 :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两门课都是满分140分,84分通过。

经济师考试为机考,即考试使用电脑作答。两个考试科目实行合并组织、分科目连续作答的方式,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两科目总计考试时长为3小时。



二.考试经历

1.首先我确定自己考经济师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单位可以评职称,享受中级职称待遇。(可以咨询单位人事部门,是否可以评职称,以及需要考哪个方向,因为有10个专业科目,不同方向考不同专业课)。

有的人考经济师是为了大城市积分落户,但是大多数为了提升待遇。你要考虑清楚考这个的目的是什么。


2.准备工作,了解经济师考试是什么(上述第一个部分已经介绍)。


3.进入真正备考阶段。我不信有人网上说看书一周两周通过,要么是你有基础,要么就是运气爆炸好。可是大部分考经济师都是在职人士,本来时间就不多,需要更加投入去用心备考。你要真的相信自己的运气,可以试试看,不过可能是一年又一年不过。不抛弃,不放弃才是考证人应有的态度。反正我是那种,只要我下定决心去做的事,就一定要投入,我不相信运气,也不想一年又一年耽误下去。

4.考试两门课:

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务(不同专业考的不一样)

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对于我本身来说,硕士毕业一年就可以报考,但是我的专业是新闻传播学,跟经济不沾边,为了评职称考的,以考代评,这个相对来说简单点。

两本教材,万能的tb可以购买到,但是这两本书全都是字,太多内容了,听说几十万字,看着头疼,特别是对于没有基础的我来说。然后我就去tb搜索参考书,像以前考试不都有备考图书么,我也搜索一下,发现《零基础过经济师》这套参考书评价挺好,买了。基础分为上下册,专业课一本,一共三本。

教材太多内容,参考书有重难点,很清晰的,经济基础37章,工商管理11章,按部就班对着参考书,一章一章的学。我买了一个课程,就是网课,听老师讲解更容易理解,特别是计算题。计算题不多,但是放弃也不好,毕竟简单的粗心,难的放弃,还考什么考。

精讲班+母题班+强化班+真题+模考+模拟+冲刺

其实我这几个阶段没有完全跟下来,因为我自己今年很多个人的事情,真正开始认真学习是十一以后,当时在家病假一周,进入状态很快。十一之前,我所有的参考书看完一遍,做完课后习题,大概每一章有了一定的了解。休假一周在家里,我自己对着参考书把基础37章和工商11章,手写笔记,A4纸大概每门课100多页,因为我觉得手写每一章重点,我又复习了一遍,而且手写笔记当中不会的,重难点一目了然,做好标记。

整个笔记整理我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从早到晚哦,如果你没有整块一周的时间,你一定要每天晚上规定多少章,不过手写重难点建议在整本参考书学完一遍的基础上,这样自己更容易把握。

这一个阶段,我觉得自己提升最快,学完第一遍我觉得专业课不是很难,但是基础头都弄晕了,37章,六大部分:经济学,财政,金融,统计学,会计学,法律。感觉就是六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嘛。不过我之前第一遍云里雾里,当我自己整理笔记的时候,发现一下子豁然开朗了,真的是这样,我可以关着书学着老师的样子讲出来每一章大概的内容了。

笔记重难点整理完以后,我开始做题目,因为机考,我大部分都是手机做题。《经济师快题库》这个app,有题库,当时活动买的很便宜很便宜,可以看看。

随时随地刷题,开始一章一章刷题,每一章题量不多,反复做题目,不会的经常错的,截屏保存在一个手机相册,我是新建一个手机相册文件夹,错题集,基础和专业课分开。

错题集相册
经济师知识点小卡片
手写笔记拍下来随时看
做题记录


App也会自动记录错题,但是我是容易错的我都自己截屏保存。

利用一切时间,上厕所,等人,开会(不太重要的,哈啊哈)等时间做题目。

章节题目做完,可以做套题,真题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我做了三遍不止。做完把错题知识点利用晚上时间全部整理到笔记本上,不太懂的去翻我自己记录的笔记,然后标记好。

真题为王,每年很多真题变形。模拟题为辅,真题你都滚瓜烂熟后,你可以去做模拟题,大机构出的就好,不要多,求精,也是按照真题方式去做,规定时间做完,然后手机不是自动批改后,看错题,把对应知识点记录下来,可以截屏,方便,手抄浪费时间。我还有一个经济师小卡片知识点的相册。

建议章节知识点可以随时刷题,但是真题模拟题这种整套试卷还是按照规定时间,一门课1个半小时,自己认真做。

考试机考,计算器电脑里有,一定要学会用计算器。中国人事考试网有模拟界面,上面有计算器下载和使用说明,自己考前多试几遍,因为有的考场不能带纸和笔。

我比较内心脆弱,情绪波动大,害怕失败。所以我在做完前期学习工作后,我几乎把市面上大部分冲刺卷,模考卷都做的差不多,就怕出意外,其实考完发现,基础最重要,每一章学扎实了,不管怎么变,你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毕竟选择题,是简单,不用全部背下来知识点,但是你理解不了还是会选错,毕竟我们考试不能赌概率。

我是22号下午考试,经济基础感觉特别难,出来我就受不了,坐在车里哭了好久,特别怕自己不过再来一年,我没有那个精力,我是个特别害怕失败的人。但是听完考试的考后试题解析,默默给自己估分,也在及格线徘徊。

一个月后终于出成绩了,基础100专业课110。总算是过了,分数不算高,但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吧。

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聪明和有天赋的人,但是目前看来,只要我下定决心去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不然我心里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认死理。

我之前教师证一周备考,也是那种从早到晚用自己的方法考过的,因为我平时太懒了,就想着扣手机,玩一玩,但是一到学进去就是那种整天不说话,死学的那种。参考书+真题,一直看一直看的那种。

我们终将考过,晴空万里。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的经济师考试落下帷幕,今晚收拾了自己差不多一小箱子书,好多打印的试卷和资料,可以安心等待证书下来,单位聘任中级后,能够稍微提高点待遇。

趁着这股子劲儿,继续下一场,我们岸上见。


记于2020年12月22日出成绩的夜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济师考试分为两个科目,一个是《经济基础》,一个是《专业知识与实务》。不管报考哪个专业的考生都要考基础科目《经济基...
    猫喵er_63b0阅读 142评论 0 0
  • 一、前言 经营个人公众号(乐添成长)两个年头了,前些天号主后台整理的时候惊讶的发现,最受欢迎的就是MP...
    乐添成长阅读 2,397评论 0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