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Tesseract-ocr识别中文并训练字库的方法

深入学习Tesseract-ocr识别中文并训练字库的方法

这是我转载保存学习用的

上篇文章简单的学习了tesseract-ocr识别图片中的英文(链接地址如下:https://www.cnblogs.com/wj-1314/p/9428909.html),看起来效果还不错,所以这篇文章继续深入学习tesseract-ocr识别图片中的中文。

一,准备中文字库

下载chi_sim.traindata字库。要有这个才能识别中文。下好后,放到Tesseract-OCR项目的tessdata文件夹里面。(注意下载字库,一定要看库对应的tesseract版本下载)

为什么强调版本呢 ,小编这里讲自己做的愚蠢的事情附上,希望大家别入坑了。

    上一篇学习Tesseract-ocr中,识别的是英文,然后小编下载了中文库,如下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是报错。报错如下:

  我找了多种方法,包括重新安装库,配置环境变量,仍然没有解决问题,所以在这里,我又考虑到Tesseract的版本问题,所以打算重新最新版 w64-v4.0.0,继续试试。附上下载链接地址

下载Tesseract的地址:https://digi.bib.uni-mannheim.de/tesseract/

下载Tesseract-ocr包的地址: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eract/wiki/Data-Files

下载Tesseract的Git地址: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eract/wiki

   经过一天的折腾,在tesseract的GitHub中,我偶然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可以说自己是非常的蠢,请看下图

也就是不同的版本,安装的中文包是不同的,而我乱安装了包,所以一直报错,还没有解决问题,下次一定不能这么粗心。

二,准备训练字库

下载jTessBoxEditor,这个是用来训练字库的。


  以上的在百度都能找到下载,就不详细讲了(要是找不到的,可以留言给我),下载好之后就是这样的。

三,下载Java虚拟机(Java大法好啊)

  如果你刚刚接触Java语言,并且对它兴趣很大,想继续研究。那么这节就来给你说说怎么安装Java工具JDK,它是你进行Java的第一步。

首先你要下载Java的JDK(JDK的全称是:Java  Development Kit即Java语言软件工具开发包),目前最新的JDK版本是1.8,Java最初是SUN公司,因后来被oracle公司收购,故你需要到oracle官网上下载JDK网址是: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输入这个网址你就可以看到下面图片

  其中图片中现实的上面是oracle公司提供的Java JDK,上面有两个按钮,默认是不接受License,你需要接受以后就可以下载Java的JDK,这里你需要根据自己电脑的类型,以及操作系统的位数,下载对应的JDK。下面的一个是oracle公司对JDK提供的demos和Samples即简单的例子,可以供我们学习,感兴趣的可以下载下来学习。

       这里我选择下载JDK的Windows的64位JDK,下面图片是下载的JDK的安装包。

  双击JDK安装包,点击下一步。

   这里选择不安装公共JRE,因为公共JRE是一个独立的JRE系统,它是单独的安装在windows系统下的其他路径下。公用的JRE会向浏览器和系统中注册Java运行时的环境。通过向浏览器和系统中注册运行时的环境,系统中的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公用JRE。但是现在在浏览器网页上执行applet的机会几乎没有,并且JDK目录下JRE完全可以胜任,所以一般选择不安装公用JRE。这里如果你不想安装在默认路径下,可以选择更改目录。

    单击下一步,会出现如下安装条。

   输入Java -version可以查看自己的Java版本。这样你的JDK就安装成功了。


四,识别中文效果

 1,随便制作一张有汉字的图片,小编做的图片如下:

2,使用中文字库训练,程序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import pytesseract

from PIL import Image


#打开验证码图片

image = Image.open('07.jpg')

#加载一下图片防止报错,此处可以省略

image.load()

#调用show来展示图片,调试用此处可以省略

image.show()

text = pytesseract.image_to_string(Image.open('07.jpg'),lang ='chi_sim')


print(text)

3,使用中文字库训练的结果如下:

   从结果来看,效果不太理想,所以我们要想得到更好的结果,那么就需要训练自己的字库,下面小编开始训练自己的字库。

五,训练自己的文库

1、将图片转换成tif格式,用于后面生成box文件。可以通过画图,然后另存为tif即可

  更改图片名字,这个是有要求的

1

2

3

4

5

6

7

tif文面命名格式[lang].[fontname].exp[num].tif


lang是语言           fontname是字体


比如我们要训练自定义字库myfontlab      字体名normal


那么我们把图片文件重命名 myfontlab.normal.exp0.jpg在转tif。

2、生成box文件

1tesseract myfontlab.normal.exp0.jpg myfontlab.normal.exp0 -l chi_sim batch.nochop makebox

 box文件和对应的tif一定要在相同的目录下,不然后面打不开。

3、打开jTessBoxEditor矫正错误并训练

打开train.bat

  用jTessBoxEditor.jar打开tif文件,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box文件 


找到tif图,打开,并校正。

4、训练,生成.tr文件。

  只要在命令行输入命令即可。

1tesseract  myfontlab.normal.exp07.jpg  myfontlab.normal.exp07  nobatch box.train

   生成一个unicharset文件

1unicharset_extractor myfontlab.normal.exp07.box


  在这我明明已经矫正好了,但是还是有1个字符不能识别出来,报的错跟实际上完全没有相关性,不知道是不是bug,到后面的结果就是“一”字没有识别出来。


5,新建一个font_properties文件

1里面内容写入 normal 0 0 0 0 0 表示默认普通字体

  运行命令

1shapeclustering -F font_properties.txt -U unicharset myfontlab.normal.exp07.tr


1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txt -U unicharset -O unicharset myfontlab.normal.exp07.tr


1cntraining myfontlab.normal.exp07.tr

   目录下会生成对应下列五个文件,在这五个文件前加上normal.进行重命名

6 执行 combine_tessdata normal.  

  合并五个文件,此时目录下的normal.traineddata 就是训练好的字库文件

1combine_tessdata normal.

  得到训练好的字库如下:

六  测试字库

1,把normal.traineddata  复制到Tesseract-OCRt程序目录下的“tessdata”目录,

2,在Tesseract-OCRt程序目录下执行 

1tesseract.exe myfontlab.normal.exp07.jpg out –l normal


  下面文件中会保存你识别到的数据;

  这个其实网上资料很多,但大都描述的不够详细和完整,这里我一步一步把使用tesseract-ocr 训练字库的方法和步骤进行了描述,亲测是没有问题。


七,如何通过jTessBoxEditor进行Tesseract3.02.02样本训练

  Tesseract生成.box文件后,需要用到jTessBoxEditor工具对其进行纠正,以下是jTessBoxEditor的使用步骤。

1  加载要纠正的.tif文件

  box文件的内容也同时会加载到jTessBoxEditor,如果这部分的内容为空,则是没有生成.box文件的!如下图:

2  加载步骤如下:

  此处借用的是网友的图片,方便,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编及时删除。

3  矫正文字

  当一个字被识别为两个时,按住Ctrl键选中两个,然后点击Merge,即可进行合并!

  进行矫正 主要就是坐标 位置的调整,注意 添加需要选择上一个文字才能分离

4.删除空白的方法

  有些空白处可能也会被jTessBoxEditor误认为是字体,用蓝色框框住,

  这个可以直接选中,delete掉就好了!

5.总结

  正常情况下是每个字体都会有蓝色框框住,如果说有其中的两个相邻的字都没有被框住,这时候即使采用insert后加上蓝色框,但是最后识别还是有问题,这个不懂是不是我操作不对! 最后发现原来是两个字体挨的太近的,导致区别不开了,在老大的建议下,把两个字的距离隔开点来,就可以正常的框出来了!(如果有更好的方法,请指出,谢谢)

  修改完成后保存即可!这里我是一张张样本图片进行修改的,但是我这样做每张都有做同样的纠正,不知道有没有批量修改的方法呢?

  在对图片进行训练之前,最好先用Opencv进行下处理,比如说二值化,这样就可以去掉一些干扰!但是要注意的是在识别之前同样的也对图片先进行相同效果的处理!这样的识别率会有所提高!

八  软件设置字体的方法

  在setting>font 设置中文字体



不经一番彻骨寒 怎得梅花扑鼻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