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文字识别tesseract ocr -训练样本库 识别字库

目录

  1. 安装tesseract ocr引擎和jTessBoxEditor
  2. 安装jTessBoxEditor
  3. 开始制作box
  4. 准备好训练的图片
  5. 将图片转为tif格式的样本图片
  6. 合并样本图片
  7. 修改box文件
  8. 用脚本生成 或按下面步骤
  9. 生成font_properties
  10. 生成
  11. 训练
  12. 生成字符集文件
  13. 生成shape文件
  14. 生成聚集字符特征文件
  15. 生成字符正常化特征文件
  16. 合成最终文件
  17. 改名
    2.合并字库文件

在上一篇文章tess_two Android图片文字识别中,使用tess_two完成了简单的文字识别。
博客地址
但是发现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是,默认的识别速度比较慢。识别四个很明显的字需要将近两秒。
DemoGitHub可以试试。


tess_two用的是tesseract ocr引擎
查看用到的官方提供的中文识别库chi_sim.traineddata文件有52M。里面肯定是包含了很多的训练和文字的。

我用不了那么多字,然后就按官方和网上的资料自己做了一个识别库,这个库只能识别训练过的文字。速度生成的文件应该跟训练的字数有关的,我实验了几个字,只有100多k。
看看速度,快了很多。


下面大致记录一下制作训练识别库的方法。相对比较简单。

安装tesseract ocr引擎和jTessBoxEditor

官网上可以找到Window和Mac的安装方法,window的有专门的额客户端。我的是Mac,所以选的是Homebrew安装。

Homebrew 是一个包管理器,如果没装的话,在终端执行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就会自动装好。

单纯的安装tesseract ocr引擎是可以直接用官网的命令brew install tesseract

但是,我后面要用到训练样本的命令,所以我们要用到的安装命令是brew install --with-training-tools tesseract,否则后面一些命令会找不到。

如果初次安装用了第一个,那么可以先用brew uninstall tesseract卸载掉,然后执行brew install --with-training-tools tesseract重新安装。

装好之后,找到在上篇文章中下载的chi_sim.traineddata。

然后复制到/usr/local/Cellar/tesseract/3.05.00/share/tessdata中备用。里面已经自带了eng.traineddata。 这一步不是必须的,而且我这样好想还容易出错。

安装jTessBoxEditor

这里提供了很多第三方的训练工具,我选第一个jTessBoxEditor。

jTessBoxEditor是基于java的,多以可以跨平台,下载下来在Mac和Windows上都能运行。
下载下来是这样的


jTessBoxEditor

启动jTessBoxEditor.jar就能打开客户端。

这里我有一个疑问,别人电脑上都能双击这个文件打开,而我的电脑双击一闪就没了,只能用在终端里打开。。

开始制作box

准备好训练的图片:


什么格式应该没关系,反正都要转化成tif格式的。

将图片转为tif格式的样本图片

方法有很多,我用的在线转化
下载下来的文件是


要手动吧后缀的.html去掉变成.tif文件,比较麻烦。所以不推荐用这个转换工具。。
改名后

合并样本图片

大家应该注意到有一个new文件夹,这个文件夹用来放之后生成的各种文件的,包括最终的traineddata文件。
打开jTessBoxEditor.jar,然后点菜单上的Tool->Merge TIFF


保存到new文件夹中,保存的时候注意名字sll.normal.exp0.tif

关于名字 sll.normal.exp0.tif
官网的写法是这样的
[lang].[fontname].exp[num].tif
[lang]是语言,随便起,这里的叫sll
[fontname]是字体,随便起,这里叫 normal
[num]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写的是数字0
这两个都是自定义的,后面会用到,所以要记住。

点击保存后,会在new文件夹中生成合并的sll.normal.exp0.tif文件



然后执行命令,
如果前面复制了chi_sim.traineddata文件的话用下面的

tesseract sll.normal.exp0.tif sll.normal.exp0 -l chi_sim batch.nochop makebox

否则用这个,默认的。上面那个有时候会出错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tesseract sll.normal.exp0.tif sll.normal.exp0 -l eng batch.nochop makebox

会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sll.normal.exp0.box文件


修改box文件

打开jTessBoxEditor.jar,点击Box Editor->open
然后选上一步的tif文件,会自动打开绑定的box文件。



在里面可以对他的识别区域,识别结果进行一些修改,达到我们正确的识别目的






全部修改完后点击save。

用脚本生成

下面的步骤可以写一个脚本自动完成。生成box文件就一行代码,就不用写了。
比如,在new文件夹下创建一个gettraineddata.shell,里面写

#!/bin/sh
read -p "输入你语言:" lang
echo ${lang}
read -p "输入你的字体:" font
echo ${font}
echo "所以完整文件名为:"
echo ${lang}.${font}.exp0.tif
echo "开始。。。"
echo ${font} 0 0 0 0 0 >font_properties
tesseract  ${lang}.${font}.exp0.tif ${lang}.${font}.exp0  nobatch box.train
unicharset_extractor ${lang}.${font}.exp0.box
shapecluster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lang}.${font}.exp0.tr
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O unicharset ${lang}.${font}.exp0.tr
cntraining ${lang}.${font}.exp0.tr
echo "开始重命名文件"
mv inttemp ${font}.inttemp
mv normproto ${font}.normproto
mv pffmtable ${font}.pffmtable
mv shapetable ${font}.shapetable
mv unicharset ${font}.unicharset
echo "生成最终文件"
combine_tessdata ${font}.
echo "完成"

当然里面的东西可以改,要输入的语言和字体是根据tif文件的名字来的
比如我的文件是sll.normal.exp0.tif
所以就这样输入



如果不出错,就能看见new里面变成了这样



有了我们需要的normal.traineddata识别库。

生成font_properties

在new文件夹中执行下面命令,会生成一个font_properties文件,里面的内容是normal 0 0 0 0 0 。

echo normal 0 0 0 0 0 >font_properties


六个代表的东西是 fontname italic bold fixed serif fraktur
像第一个是字体名,前面我起的是normal。
后面的值是0或1,可以看一下默认的文件font_properties

生成

接下来就是一条条命令生成一个个文件了

训练

tesseract sll.normal.exp0.tif sll.normal.exp0 nobatch box.train

生成字符集文件

unicharset_extractor sll.normal.exp0.box

生成shape文件

shapecluster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sll.normal.exp0.tr


生成聚集字符特征文件

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O unicharset sll.normal.exp0.tr

生成字符正常化特征文件

cntraining sll.normal.exp0.tr

合成最终文件

改名

上面几步完成后,会看到下面五个文件



然后全部重命名,前面加上normal. 就是字体名,变成


合并字库文件

combine_tessdata normal.



看 哇 拿到了我们需要的normal.traineddata文件。
必须确定的是第type 1、3、4、5的数据不是-1,才算成功。
然后按上一篇的方法用吧!

参考http://www.cnblogs.com/zhongtang/p/5555950.html?utm_source=tuicool&utm_medium=referral
参考http://www.cnblogs.com/wzben/p/5930538.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