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作业时的五型人格,你的孩子是哪一种?

「家庭作业」是一个让孩子和家长都倍感心累的存在。

前段时间,上海一位妈妈发了一则朋友圈:

「头痛去检查,双侧颈内动脉痉挛,医生说是陪作业落下的,原来陪作业真的会生很多病的呀!」

陪写作业从很多家长的日常竟然变成了一项危及生命的活动?还不是因为这些娃儿们真的不让人省心!

面对孩子的作业,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下面这五种孩子中,有你家的娃儿吗?

01

戏精型

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一名小学生自称遭人绑架,家长慌忙报警。孩子称在上学途中遭陌生人强行拉上面包车,幸亏没有得逞。

孩子毫发无损,不过,遗憾的是,他的作业本全部都被弄丢了,课本也遭到歹徒撕毁。

所以,绑匪的目的,难不成是想抄作业?

当然了,正如你想象的那样,这出有模有样的大戏,全是孩子一个人自导自演的。你说厉害不厉害!

无独有偶,靖江一个11岁男孩的爸爸,一回到家发现大门敞开,钥匙插在门上,儿子晕倒在门口,遂立即报警。

如出一辙的是——作业本被小偷撕毁。

结局当然是:孩子为了躲避作业,撕毁了作业本,并嫁祸给了莫须有的「小偷」。

你以为孩子们的想象力止步于此吗?不!娃儿写作业这件事,除了警察局以外,还惊动了不少「相关部门」。

本学期开始的时候,有老师反映「太多孩子把作业丢在了飞机上」,于是甘肃省民航机场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各大背锅侠飞机场们也许是忍无可忍,纷纷给出回应:

作业面前的戏精孩子,套路究竟有多深?

可以说把年度「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演员」的奖杯都颁给他们也不为过了。

02

拖延型

前一阵,拳王皱市明晒出了儿子皓皓写作业的一组视频并配文:「亲儿子,学哪点不好,偏遗传一写作业就困!」

与其说一写作业就犯困,不如说是一写作业拖延症就犯了。面对作业,拖延型选手的日常如下——

放学我去接他回家,翻开他的作业本,发出第一声字正腔圆且友好的问候:「今天留的啥作业?」

小宝挠挠头:「妈妈,我忘了…」

好吧,忘了没关系,妈妈还有家长群,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弄清了作业是啥,小宝又发话了:「妈妈,我想吃梨子。」

吃水果当然好,我开始认真的削梨子。

吃完梨子,小宝终于迈出了万里长征之写作业的第一步:打开文具盒。不料,耳畔的声音又想起:「妈妈,我的铅笔不尖了!」

好的,为了你顺利做作业,削铅笔?不在话下。

你以为削完铅笔就结束了吗?

「妈妈,我要上厕所!」

「妈妈,我手上长了一个包~」

「妈妈,我肚子饿了,想吃饭…」

我只能仰天长啸有!完!没!完!

陪拖延症晚期的孩子写作业的后果就是:从母慈子孝到变身后妈,不过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03

创作型

有的孩子写作业,天马行空,自成一派——

亲爱的宝贝,你这语文是喜剧老师教的吧!

有的孩子写作业时,抑制不住颅内突然异常活跃的美术细胞——

有的孩子写作业时,脑海里没有知识的海洋,却只有皮皮虾——

看得出来,这孩子是很想吃皮皮虾了,老师批改作业都不禁潸然泪下,全世界都欠你一顿皮皮虾!

当然了,还有更加不羁的孩子,老师看了都无法反驳——

一朝像狗,朝朝似狗,将狗生进行到底。

04

写实型

田亮曾在微博晒出一条森碟造的句——

爸爸田亮的吃货本质就这样被作业给暴露了。森碟啊,你考虑过爸爸作为公众人物的感受吗?

在孩子的作业里,你总能不经意的发现他的“小秘密”。

看完以后我只能说,孩子,你才一年级,考虑这件事是不是为时过早呢?

当妈妈的人再也没有资格自称宝宝了,因为你可能一不小心就当了个婆婆。

有时候,孩子的作业里不仅有他自己的小秘密,还揭露了家庭的羞涩日常:

下次见到孩子的老师,到底是应该捂脸还是捂肚子呢?

算了,还是捂肚子吧,反正妈妈的脸已经丢尽了。

生气归生气,不过,千万不要随便得罪孩子呢。因为,他会把你的小秘密公之于众!☟

对不起,下次开家长会,妈妈需要一副墨镜掩盖住自己的卡姿兰大眼睛了。

05

别人家的孩子型

有时候不小心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写作业的,顿觉一丝哀伤。

这年头,炫富晒房晒车晒包包都不够狠,最吸引人眼球的原来是——晒孩子写作业!就连明星也不例外。

此儿只应天上有啊!虽然我是海清的真爱粉,但是嫉妒使我想要取关的冲动按捺不住…所以我决定,不粉海清了,改粉她儿子吧。

转头看看普通人的生活,河南平顶山,一名小学生在婚宴餐桌上拿出作业奋笔疾书,面对满桌的美食也不为所动。☟

回头看看自家的孩子,正在对着作业本啃鸡腿…

不禁感叹道:有一本难念的经,叫「孩子的家庭作业」,有一种最破坏亲子关系的活动,叫「督促孩子写作业」。

甚至还有很多家长说,有一种危及生命的活动,叫「陪伴孩子写作业」。

当孩子做作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时,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应该干嘛?

✘ 错误做法:一边看电视一边监督孩子, 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别磨蹭。”“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

结果:孩子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真不公平。”

✔正确做法:大人也看书,不打扰孩子, 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结果:孩子心态平和,心思都在学习上。

孩子拖延症犯了,家长该怎么办?

✘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气死我了,怎么又没写完,我一会儿不看着都不行,快点写!我看着你。”

结果:孩子并不着急,依然慢慢悠悠看 。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 ”(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一些后果。)

结果: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心里想:“这下完了,怎么跟老师交代呢,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了,不然还得挨批。”

孩子一直看电视,不写作业不睡觉怎么办?

✘错误做法:怒气冲天地把电视关掉,吼着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或睡觉。

结果: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去了,心里恨你,说你是暴君。

✔正确做法:平静对孩子说:“孩子,你该写作业了,如果写不完会挨批。你还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钟行吗?”家长:“行,说话算数,到时间就关电视。”双方各退一步。(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

结果: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视,去睡觉或写作业。

孩子作业写得很潦草怎么办?

✘错误做法:发火:“怎么写得这么乱,你就不能写好点?”甚至生气地把孩子的作业撕了。

结果:孩子茫然,不知所措。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我已经说过了,写不工整要重写,因为不工整,老师看不清楚,你看,这是规定,不能破坏,所以你必须重写了。你看,你应该这样写字。(比如告诉孩子写字规范,横平竖直,大小一致)孩子,你只要写得比你刚才的字有进步就行(和自己比),有信心吗?”

结果: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心里想:“比刚才的字有进步,容易。”孩子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孩子作业出现大面积错误怎么办?

✘错误做法:骂孩子笨,甚至用罚抄的方式来责罚孩子。

结果: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久而久之,会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

✔正确做法:耐心陪伴孩子做好错题的订正和知识的梳理,实在弄不懂的地方整理下来,叮嘱孩子次日上学时,主动请教老师。

聪明的家长往往更注重效率以及和孩子相处的温馨时光,而不是只把眼光聚焦在孩子作业对错上面。

结果:孩子养成对待学习认真的态度。

其实,我们都知道,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得投入,对作业偶尔冒出的抵触情绪也是常有的事情。同样,因为年龄尚小,他们还没有被现有的答题标准禁锢,偶尔的天马行空和不拘一格,也需要家长们理解和正确的引导。

陪娃写作业是一场修行,希望各位宝爸宝妈们,陪娃养生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周感冒差不多好了,只是还一直干咳着,对于春天真是爱恨交加啊!这周报班学日语啦,和想象中一点也不一样,日语一点也不...
    db21dd77f543阅读 301评论 0 3
  • 人只要有了爱的人,就像在幼儿园等待接走的孩子。心急如焚…
    郑要的事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