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班主任——老郑

(学生习作,作者:孙海飞)

    2013年9月1日带着对高中生活的渴望和期盼,带着对未知事物的迷茫和恐惧,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我们步入了广饶一中的大门。如茫天边际的大海上一只漂泊无依的小舟,追寻着生命的曙光,是他——郑老师成为汪洋中稳稳屹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带我们到达理想的彼岸。

初见郑老师是开学第一天,如同以往的开学第一天一样,紧张、忙碌,对崭新的生活充满了新鲜感,唯一不同之处,是我遇见了他——我的新班主任。时隔已久,现在已经记不清他当时的穿着,似乎是一套运动装,而隐约之中的是前所未有的亲切感,即便是远远的望着,却让飘忽不定的心有了着落。真正得以近距离的观察是上讲台拿饭卡时,四目相对的一刹那,让我微微有些诧异,透过一尘不染的玻璃镜片,看似柔和又清澈似清泉的目光,深邃却又恰到好处,犀利与柔和的完美结合在他身上完美折射,目光交错时,心中有些打鼓:大概是位“狠角色”吧!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班”独特的风格一点点展露。

“老班”风格之一——“玩消失”

作为所谓的高一新生,初临一个陌生的环境,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感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军训队列的细节要求、高中生活的注意事项、卫生清扫的环节、宿舍内务整理以及教室人走灯要灭门要锁等等要求老班每天都三番五次强调,开始几天甚至亲历而为并示范,但我们这帮高中“菜鸟”仍有刘姥姥初入大观园的感觉——不知所措,时时事事处处都希望有老班陪伴和指导。然而接踵而至的却是老班与我们不时的玩起“消失”。 记得教官曾说过,“人家班主任都在陪着训练,你们班主任倒好,连人都找不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找不到“老班”万般无奈、束手无策之下强迫自己尽快地适应陌生的生活节奏,同学们起初会抱怨,会烦恼,但真正这样的“历练”让我们真正学会了独立,快速适应了高中生活。一如学习,正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便是指这个道理。

正是“老班”的良苦用心,让我们真正走出父母的庇护,是他的大爱无言,让我们张开翅膀尽情翱翔!

“老班”风格之二——“秀温柔”

孔学之核心即为“仁”,以“仁者爱人”为其主要内容。语文老师说,“郑老师行王道,广施仁政”,同学们欢呼一片……

记得军训第三天晚上,偶然得知服务部存在的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荡一通。晚自习间,正悠哉地嗑着瓜子与同桌聊得不亦乐乎,“老班”悄无声息地潜入我军后方,慌乱之中急中生智用书掩盖住满桌凌乱分布的瓜子残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老班”并无任何异常举止。我一口气还未舒完,桌子上的书就被抽走了,“我看看你看的什么书”,桌子上的瓜子皮就这样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怕是要成为第一把火的灰烬了吧!

“哎呦,小心点儿,别弄到地上!”说完还小心翼翼地推了一下。

我瞬间“石化”了。再抬头时是和蔼可亲的笑容,如同三月正午的日头,让我心中暖暖的,但从此以后我不再在教室内吃零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性情一贯如此温暖,且还时常与同学进行心灵交流。正应了一位哲人的一句话,“微笑永远比教鞭更有征服力。”

他的微笑,让我们甘愿臣服。

他与我们的心灵沟通可谓“用灵魂唤醒灵魂”。

老班“风格之三——有文采

老班虽然不教语文,但却文采飞扬,这一点我们从军训开始领略……

军训期间,每天晚上我们写总结,郑老师就陪着我们写打油诗,且写完后和大家分享,听着老班读《军训有感》,“立正稍息向前看,起步跑步左右转。一招一式基本功,专心致志用心练。叫苦叫累不掉队,流血流泪当好汉。相互切磋共提高,你追我赶冲向前。纪律内务创规范,学业有成展笑颜。”我们一天的劳累瞬间灰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班为提高班级凝聚力,还用班里学生的人名中的最后一字串联成赋,那真叫一个绝。你且听来:

昆仑巍巍,峰岩磊磊。江河浩瀚,惊涛拍岸。鹏飞龙舞,气超宇旋。彤霞艳丽,芳蕊血染。亭林映雪,皓月皎洁。天地灵秀,大美无双。

物华天宝,福寿宁康。国迎明杰、伟业宏昌。人世沧桑,政通和畅。田田青萍,秀丽无限。佳境悦人,甜人心间。莘莘学子,健步校园。争分夺秒,启迪不断。

博兮!学海无涯,晨学夜练。争曦夺秒,筑基浚源。

伟哉!吾班英才,敏而好学。振锋高呼,豪气冲天!

今年高考刚结束,我们已是事实上的高二,可当看到很多同学的学习状态不佳时,老班又随口赋诗一首《致刚升入高二的你们》以示警示。“当窗外的蝉鸣已吵得令人烦气/当2014年高考已落下大幕/当时间已进入2014年6月16日/当教室外的班标已换成“高二”/你是否意识到高考离我们仅有“两步”/你们是否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意志/    你们须知/朝三暮四无目标会浪费你的精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专一不会有高效率/谈情说爱会使大好时光空流逝/碌碌无为你最终将一无是处/小聪明终究不会成就“大器”/书写不规范也会影响你的实力/    所以你们要谨记/用好寒暑假/开拓视野 博览群书/充实自我 提升素质/用好课堂时间/用心听讲,认真学习/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读懂课本 发现问题/面对困难 绝不言弃/持之以恒 再接再厉/我们一定会迎来最后的胜利!

我们期待郑老师的新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班“风格之四——智慧非凡

他执一支船桨,带我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我们在国际间谋求国家利益,寻求公正合理的新秩序;在民族间学习文化多样性,感受独特的风俗习惯;在幽默风趣的故事片段中了解错综复杂的理论与实践关系。

或许在他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与我们一致的学习问题,又深知过于繁琐和枯燥,他费神的在网上搜索,费心的在生活中留恋,用一个个教学视频解答疑惑,传授予我们人生的真谛。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了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就不能称其为教育。”他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他的爱是照亮心灵的盏盏烛光,燃烧自己,照亮了我们。

他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想要正人,必先正已”,以身作则的他赢得了我们的敬爱,他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消无声息中创造出坚不可摧的力量。

可能数年之后,故地重访,最先忆起的一定是他——我最爱的班主任,那该是怎样的一份欣喜与感动……

肺腑之言,献于“不惑的老郑”。

与其说感谢,不如说庆幸

庆幸在青春时期遇到你

庆幸有你陪我走过高中时代

愿在你指引下,让青春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8评论 5 77
  • 宜:换位思考; 忌:心口不一 两人热恋相爱,一次和别的朋友组团去玩。 阿彰问阿凤:“你一起去么?” 阿凤生了一肚子...
    耗子哥_阅读 166评论 0 0
  • 01. 前几天在朋友圈中看到一位好友推荐一本书,关于碎片化的时间管理的一本书,我看了一张封面图片很吸引人,索性买回...
    小菜闲聊阅读 224评论 1 3
  • 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西游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到达的灵山,这在于自己是否找到去灵山的路,是否...
    玥萱儿阅读 579评论 1 7
  • 已是不惑之年,结交了不多不少的朋友。对于朋友观有了一些想法,不知道对不对,先记录下来再细细琢磨吧。 最早开始结交的...
    霞粉阅读 6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