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妈宝男更可怕的,是儿宝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妈宝男,大家可能会比较熟悉。妈宝男,顾名思议就是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认为妈妈是对的,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

那儿宝妈呢?就是反过来的一种身份,就是凡事以儿子为中心,离不开儿子,儿子就是她的全世界,恨不得一辈子和儿子在一起的妈妈。

妈宝男和儿宝妈好像是相互存在的一对名词。一个没有主见,懦弱无能的妈宝男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对儿子过度保护不愿放手的儿宝妈。

                              ——01——

幼儿园有个六岁的小朋友,每次来幼儿园都会哭闹,刚开始我们以为他是不适应,过段时间就好了,谁知一学期过去了,别的小朋友都适应得很好,唯独这个孩子还是每天照样哭着喊着要妈妈。

在我们看来,这个小朋友的妈妈就是儿宝妈。

为什么孩子六岁才送来幼儿园?这位妈妈说他太黏他了,好几次送到幼儿园都不肯进班里,实在犟不过他,就放弃送他到幼儿园的念头了。

反正她没工作,有的是时间,就在家带呗。这次送他来,是因为他年龄到了,下学期就要上学前班了,怕他以后不愿意上学,就送过来让他先适应适应。

孩子到了幼儿园,一定要妈妈抱着进班,抱到班里以后,他还是不肯下来,哭着一定要妈妈拿纸巾帮他擦擦鼻涕眼泪,这位妈妈就顺从地拿纸巾给他擦擦。妈妈得走了,这孩子就一定要追到幼儿园门口眼泪汪汪地跟他妈妈挥手再见,上演个十里相送,一边送一边哭着喊着“妈妈你早点来接我。”直到看不见他妈妈为止。

每次看到孩子这种情况,老师们都是眉头紧锁,深知他问题的严重性。可转头看向这个妈妈,她的脸上竟然是笑着的,竟然有一种成就感,丝毫不觉得他的孩子这样有问题。

在班里,孩子拿不到椅子,哭着喊妈妈。排队时不知道排哪里,哭着喊妈妈。喝水找不到水杯,哭着喊妈妈.......

对孩子的情况,我们提醒的话没少说,可是他妈妈还是我行我素,对孩子照样宠。学期末他最后一次来幼儿园时还是哭闹,这个家长抱着孩子问几个老师:‘’像我儿子这样的,下学期能上学前班吗?“

我们都没说话,心想着:你什么时候能放手让他独立,他就什么时候能上了。

对孩子来说,妈妈是照顾他的人,而孩子是被照顾者。孩子心理上需要妈妈的照顾,而妈妈也需要孩子对他的依恋来体会"被需要"。如果妈妈一直享受这种被依恋的感觉而不肯放手,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孩子要早点独立,妈妈就要早点放手。

很多时候妈妈不愿意割舍这种被依恋的感觉是因为妈妈本身安全感的缺失,她通过这种被依恋来获取心灵的满足。

人格独立的妈妈,才能培养出人格独立的孩子。

                            ——02——

沁最近跟男友分手了,她说自己恋爱三年千辛万苦治好了妈宝男男友,却还是斗不过他背后的儿宝妈。

从恋爱开始,沁就发现男友是个名副其实的妈宝男,事事都听他妈的,十句话九句不离他妈。

但是沁当时特别喜欢男友,她想试着改变他,真改不了再考虑分手。于是没有听旁人的意见,只一心改造他。

好在沁和男友在省会上班,未来公公婆婆在老家,没有跟他们一起住,给沁的改造计划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从改造开始,沁每天都会给男友灌输男人娶老婆了就该跟父母建立边界感、老婆在婆家的地位是男人给的等等思想,男友在这些思想的熏陶下渐渐有了改变,认清楚自己对他妈妈确实过度依赖了。

就这样三年下来,沁男友渐渐改变了张嘴就我妈说和凡事都听妈妈的习惯,沁暗自庆幸,改造成功!

沁和男友走过三年恋爱时光,转眼两人也该谈婚论嫁了。

沁第一次到男友家见家长,未来婆婆表面上笑容满面,却话里有话:”我们老两口就这么个儿子,他这么优秀,所以我们对儿媳妇的要求还是挺严格的。当然我儿子的眼光我还是很放心的,阿姨不会不同意你们的。你们年轻人生活上很多不懂,我想过去跟你们一起住一段时间,帮你们打点打点生活。反正以后我也是要过去帮忙带孙子的。‘’

沁一听说,心里一万个不同意,这明明就是要考察她,况且她跟男友之前就商量好的,结婚以后绝对不跟公公婆婆一住,生了孩子沁想自己带的。无奈这亲事还没定,沁不敢忤逆未来婆婆,只能答应了。

自从未来婆婆住进他们两个的家开始,问题就爆发了。

沁习惯晚睡,早上睡得晚一点,婆婆一脸不悦地嘀咕女孩子人家不早点起来做家务,就知道睡。家务是沁和男友分配好的,每天一人负责打扫,一个人负责做饭,但婆婆见不得儿子干活,男友一拿起扫把,婆婆就抢过来,嘟囔着一个大男人干这些活多没骨气,这都是女人的事情。

最让沁接受不了的是婆婆总是把沁和男友独处的时间破坏掉,沁和男友要去公园散步,婆婆也跟着去;沁每个周末都要和男友一起看电影,婆婆不让,非要男友开车带她去走亲戚......

婆婆和沁冲突不断,三天两头就要吵一次。好多次沁忍住不发脾气,尽力迁就婆婆,心想着一定要想办法让男友劝他妈回老家。谁知和男友商量好找婆婆说的时候,男友一开口,婆婆就开始撒泼了。“你这个不孝子,有了老婆就忘了娘,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你现在就要赶老娘走,我告诉你,我不喜欢她,你要娶她就别叫我妈。你要是心里还有我这个妈,就赶紧让她走。”

沁也是一个心气高的人,哪儿受得了这气,立马拉上行李就走了。

沁和未来婆婆的战争正式打响了。

男友的心是向着沁的,不停地在婆婆面前帮沁说好话,可是婆婆就是不接受沁。男友离不开沁,甚至跟沁商量好了偷偷领证,先斩后奏,但是拿户口本必须经过婆婆同意,最后还是让婆婆知道了,她气得不行,心脏病发住院了。

婆婆抓住男友紧张她身体这个把柄,三番四次地威胁男友和沁分手,沁男友开始打退堂鼓了,如果婆婆真出什么事,男友一辈子也过意不去,女朋友可以再找,可妈只有一个。于是俩人纠缠了半年,最后还是忍痛分手了。

                          ——03——

儿宝妈的存在是妈妈本身认知的错误,她认识不到孩子和自己是两个独立,彼此不相依附的个体,一直处于对孩子依赖的状态。

强势的妈妈甚至把孩子当作一种私人物品,认为孩子必须按照她的想法来活,想要主宰孩子的人生。

怎样摆脱儿宝妈思想?

首先妈妈们自己要有一个独立的人格,养育孩子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人生的全部。要试着寻找其他有意义的事情。

其次要认识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不能一辈子依附着你。要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独立人格。

最后妈妈们要认识到只有放手才能让孩子学会独立,一手包办孩子的人生,只会让他变成一个没有主见,自私懦弱的低能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