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九)——土地爷馈赠的礼物

土地润育万物长,泥鳅黄鳝泥中藏,童孩赤足田中央,翻出宝贝喜洋洋。那年月整个农村生活水平极其低下,肉、豆腐等都要凭票供应,为了改善生活,我常常同小伙伴们一起捉泥鳅黄鳝捡田螺,擒鱼捞虾摸螃蟹。

一、捉黄鳝

春天刚来,那浅浅的水田还没插上秧,田里的水是清澈透明的,黄鳝泥鳅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我们就脱掉鞋,挽高衣袖,慢慢的在水田中搜寻,尽量动作放慢,免得搅浑田里的水,看不到黄鳝泥鳅眼(黄鳝泥鳅钻进泥里时留下的孔),我们一旦发现黄鳝泥鳅眼后,便伸手入水,用一个手指去感觉眼的路径,顺着路径摸,直到摸到黄鳝或泥鳅,这种方法较难掌握,有时会感觉不出路径,把眼弄模糊了,就无法摸到黄鳝了,这样只能另找黄鳝泥鳅眼。

在夏天收割谷子后,水田慢慢被火热的骄阳晒干,在这半湿润的田里,更容易发现黄鳝泥鳅留下的眼,然后顺着眼的走向,一路翻开,直到把黄鳝或泥鳅翻出来,就把它抓住,再用草把它串起来。

夏天早稻收割完后,有的田是种双季稻,又灌满了水,遇到闷热的天气,黄鳝泥鳅就会从泥里钻出来,我同小伙伴们晚上就会出去夹黄鳝。

当地人传统的夹黄鳝的工具是用两块竹板,一端削成锯齿形,做成夹子来夹黄鳝,打着火把作照明,这个火把是我们平时砍柴时专门砍的穷膏油(松树上油较集中的柴块),放在特制的铁网里燃烧,作照明用。

晚上,我们带着夹子,背着篓,利用火把照明,在田边仔细的搜巡,闷热的天气,让黄鳝也从泥土里钻出来,懒洋洋的躺在水中歇凉。这时,我们就两手拿着叉开的大竹夹,轻轻地伸入水中,跨着黄鳝的背部插下去,再用力快速一合,就夹住了黄鳝,再将夹子提上岸,将黄鳝装入篓中。

后来因修铁路,当地住了很多铁路民工,他们对捉黄鳝的工具进行了改进,他们用两块竹片夹一排鞋底针,代替夹子,用长铁杆一端裹着布球,撸修车废弃的柴油,点燃来照明。在浅水田里发现黄鳝后,对着黄鳝用带针的竹片一砸,就会砸中黄鳝。

二、闹泥鳅

当年在农村闹鱼闹泥鳅不是用药闹,而是用茶枯饼。茶枯饼是茶子在传统的油房榨茶子油剩下的渣,形成一个圆饼。这茶枯饼可以用来洗头,洗衣,冬天时可烧火取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闹鱼闹鱼泥鳅黄鳝。鱼、泥鳅黄鳝遇到茶枯水就会晕头甚至死亡。

我们用茶枯闹鱼闹泥鳅黄鳝时都是悄悄地进行的,这是因为鱼泥鳅黄鳝是公共资源,别人知道了一样可以来捡,是见者有份。闹河里的鱼需要很多茶枯饼,捡的人又多,一般是大人做的。有的人甚至用农药闹河里的鱼。我们小孩只能闹水田里的泥鳅,而且只有悄悄的进行才能保证自己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

记得有次闹泥鳅,我们平常玩耍时先悄悄地选中一块别人没闹过的水田,然回到家,每人出一饼茶枯,我同小伙伴们就开始把茶枯饼砍成细细的粉沬,砍完后用塑料纸包着并扎紧,以防脱气,药性变差,我们把准备好的药料藏好。

其他小孩看到我们砍茶枯饼,是乎发现我们近几天有行动,就不时地跟着我们。我们就说是洗头用的,我和同伴佯装没事,同往常一样玩耍打闹。在别人都睡着时,我和同伴带着准备好的茶枯、盆子和手电筒出发了,到了预定地点,就把茶枯粉沫放进盆子里用水调好,然后就均匀地撒在水田里,搞完后就回家睡觉,天快亮时,我又起来了带上手电筒和盆子同小伙伴去撒了枯的那丘水田捡泥鳅,我们走到田边,天刚发白,我们借着电筒微弱的光,看到从泥里钻了出来的泥鳅象醉了酒似的躺在水田里,任我们把它捡到盆子里。我们捡了一大半盆泥鳅,然后我们把泥鳅分成两份,我们每人一份。这时天已大亮,我们带着这些战利品凯旋而归。

三、捡田螺

捡田螺也是我小时候经常做的事情,星期天,我们砍柴回来较早,下午就会兀着篓,去很少有人去的水田里捡田螺,湘西山区的水田都很小并狭长,我们只要沿着每丘田的田扛边走,目光注视田间就行,很多田螺就可在田边伸手就能捡到,不过有的田螺在田中间或里扛,就只得赤脚下田去捡,把周围的田都扫过一遍,较大的田螺都捡了就回家。

夏天,我们没事时,常在河里游泳戏水,同时还会在河边的水草里摸螺蛳。小河边长满了厚厚的水草,我们小时候都把这些水草叫兰丝。我沿着河边在水中地毯式的扫过,一旦摸到较硬的圆的东西,就会将这个兰丝裹着的东西托出水面看看是不是螺蛳,是的我们就会高兴的将螺蛳放在岸边后篓中。但有时走到河中较深处,也很危险,因为脚踩不着底,周围兰丝多,缠着身体,游动不便,也很易造成溺水。但在当时我们还是很有经验的,一旦踩空,就马上往浅水方向走。紧靠两岸有兰丝的浅水区摸完后,我就到无兰丝的深水区清洗身体,洗净后,就带着自己的收获回家了。

四、月口

春雨绵绵的季节,每次下大雨时,田里水太多,农民就会把田里的水就会从月口处放掉一部分。我同小伙伴就戴着斗蓬,去有月口流水的地方捉小鱼儿和泥鳅。这个月口就是田边流水的缺口。在村边的田里积满了水,水从田边的月口处溢出,哗哗的流向有一定高差的下一丘田,在田边被水冲击成一个深深的小圆坑,田里的小鱼儿,泥鳅都抢上水沿着流水的陡面逆流而行,在那流水的斜坡面常常有很多小鱼儿和泥鳅。我们首先把上面田的月口堵住,水不往下流了,我们就会发现很多抢上水的小鱼儿和泥鳅,这时,我们就一个个的捉住,用草穿起来。有的鱼儿和泥鳅会掉入小圆坑的水中,我们就把圆坑周围围高,然后把水排掉,这样就可捉住坑中的鱼儿和泥鳅。然后再把月口打开,让哗哗的流水继续唱它的欢歌,我们又去下一个月口处去捉鱼儿和泥鳅。虽然我们都戴着斗蓬,有时还披着塑料纸,但经常是满身湿透。不过每次都可以收获到可以吃一餐的鱼儿和泥鳅,心里还是乐滋滋的。

雨过天晴月口处不再流水了,只有少数月口还有细细的流水,这时要捉鱼儿和泥鳅就有一定的难度,但有的无知调皮的小孩,常常去抠月口,让上面田里的水往下流,这样才好捉鱼儿,但这样的事被农民伯伯看到后一定会大骂。因为水放走了,农民就无法做秧田插秧了,会误了农事。后来我们玩时,有调皮的小孩抠月口时,我们好伙伴也会提醒。我们那时虽然年纪小,但都会尊守大家口头定的规矩,不会为自己的一点小私利去破坏规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泥鳅,今年夏天我能捉你吗 泥鳅,今年夏天我还能再见到你吗?还能让我捉你吗?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
    虬田阅读 4,140评论 138 141
  • 下午去书店很高兴,一路上说个不停,到了书店自己去挑喜欢的看去了,我也找了本冰心写的小桔灯看了起来。临近的一个小朋友...
    陈睿妈妈阅读 172评论 0 2
  • 时空的错乱 记忆的流失 而我早已忘记的自已 只有你那若隐若现的身影
    庄周梦孑阅读 111评论 0 0
  • 无戒365训练营极限挑战第14天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对那些口若悬河、出口成章的人向来佩服有加。可是,佩服也改变...
    流花河阅读 2,314评论 1 2
  • 也许,人的一生不素平凡,背负着的是不仅仅是柴米油盐的辛酸苦辣,更多的是高湛低就的世态炎凉……在车水马龙的市中大楼里...
    那边这边回忆里边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