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今年夏天我能捉你吗

           泥鳅,今年夏天我能捉你吗

泥鳅,今年夏天我还能再见到你吗?还能让我捉你吗?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小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听到儿子唱着这首小时候我们也唱的《捉泥鳅》,我不禁自言自语。泥鳅圆环细长,青黑中带黄,全身粘液滑腻,欢快扭动的可爱形象也立马浮现在我的眼前。

看如今城里人养的宠物五花八门,品类众多,常见的多是阿猫阿狗。我们这些乡下娃小时候也有养宠物,但我们养的宠物很多是野生动物,泥鳅就是我们当年的宠物之一。泥鳅是冬眠动物,要到惊蛰之后才慢慢苏醒,然后慢慢长膘,把冬眠节食减肥的损失全部补回来。到了夏天,泥鳅就最活跃了。所以,泥鳅是喜温动物,在北方应不常见。

现代人听起来觉得我们当年的乡下娃也太酷了。现在养野生动物作宠物得是中东的土豪啊。但我们小时候和中东土豪的差别也是很大的,中东的土豪养宠物都是从捕猎者手中买来养的,我们小时候养的野生宠物泥鳅等都是自己去捉来的。

我们捉泥鳅确切地说是挖泥鳅和叉泥鳅。挖泥鳅又分为借助锄头挖泥鳅和徒手挖泥鳅两种。各种方法在以下我都会谈到。

家乡对徒手挖泥鳅比较崇拜,唯独徒手挖泥鳅有民间技术职称等级,最高级别是“兽”,在人的名字后面加个“兽”就是特别厉害的高手,当然这个称号只在挖泥锹的时候才叫,平时不叫的,我家里能到兽级的只有叔叔和姐姐。这两年有一个特别出名的李叫兽不知道是不是特别能挖泥鳅,李叫兽如果有幸看到此文,希望能给个最权威的诠释。

记得小时候,在清明节以后,南方就进入绵绵的雨季,水稻田灌满了水,春耕的季节到了。这时候的农村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大人带着还没上学的小孩一起出工,耕牛、铁牛(拖拉机的耕作机)全出动,对水稻田进行翻土。大丘的水田耕牛或铁牛上,小丘的水田不利于机械化耕作,只能是用最原始的锄头来翻土。

没想到,最原始的锄头翻土劳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乐趣,所以劳动人民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快乐。

翻土的时候,人们抡起手中的锄头,一锄一锄地往地里挖,然后又一锄一锄地把土翻起来。在锄头落地之前,我们作为有经验的捕捉手,都会先看一下,地里有没有小孔,看见有小孔的地方,我们翻土的时候特别注意,因为小孔底下就住着泥鳅。把土翻起来的时候,小心地把土块给松开,弯下腰,仔细看一看是否有泥鳅躲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在泥里的泥鳅受到惊吓后会快速扭动身体,作逃之夭夭状。这时候需要我们眼疾手快,抄起右手,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形成铁钳状,迅速、有力地往泥鳅腮部下一点的位置一掐,牢牢地捏住,再顺手把这又滑又乱扭动的家伙扔进拴在裤腰带上的竹制的鳅篓里,泥鳅就成为你的宠物了。

回家后,把泥鳅洗干净,放在泥钵里养起来,有空的时候看着泥鳅在钵里欢快地游动,那种激动的心情比现在看好莱坞大片还要兴奋。

到了夏天,禾苗长出了,锄田时漏网的泥鳅又繁殖出新一代的泥鳅,这时候又可以去捉泥鳅了。但这时候捉泥鳅的方法和锄田的时候不同了,白天可徒手用排水法或筑坝法捉泥鳅,夜晚用“鳅叉”捉泥鳅。

排水法就是把水田里的水给放了,等水烤干后,然后循着小孔,十指往下挖,一般一捉一个准。筑坝法就是不排水,在水田的排水沟里捉。要选择小孔多的排水沟,把排水沟的两端用泥巴给筑起高高的泥坝,然后用双掌把坝内的水给赶、泼出去,接着,也是用十指往下慢慢挖,直到逮到“俘虏”为止。捉泥鳅也有惊险的时候,就是会捉到了水蛇,一不小心还会被水蛇狠狠地咬一口,但这有惊无险,因为水蛇没有毒的,咬的只是痛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鳅叉”捉泥鳅一般在夜晚的时候进行,农村的集市上都有卖铁制的“鳅叉”,顾名思义是专门捉泥鳅用的。“鳅叉”如钳子状,前段有张口,张口越往里越小,泥鳅被夹在口里就无法逃离。

夏天的夜晚,我们点上松柴灯,两人一组,一个负责举着松柴灯,一个负责叉泥鳅,负责叉泥鳅的人要有敏锐的判断力,因为折射原理,叉下去的距离不仅要刚刚好,而且出手要快要准。夜晚,泥鳅都爬出泥土下的洞穴,浮在水底下枕着蛙声睡觉,即使在松柴灯的照射下也不会醒。

到了这个季节的夜晚,农村的水稻田里经常东一撮、西一堆的人举着松柴灯叉泥鳅,不懂农村生活的人以为鬼火在闪烁,往往吓得胆战心惊。

自从有了化肥后,泥鳅就基本绝迹了。记得后来上中学的时候,周末回家干农活,看到田里撒下“碳铵”的化肥后,泥鳅立即就翻上水面,口吐白沫,扭动挣扎几下就翻出白花花的肚子。田里泥鳅的伙伴田螺、黄鳝、蝌蚪、小鱼小虾也难逃厄运,看到这个场景,心里非常难过。后来,我出来工作了,心里还惦记着泥鳅,回家探亲时问小时候的玩伴,他们说水稻田泥鳅一条也见不到了。

这几年,国家和人们对环境的重要性都有了清醒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府采取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措施,农民对农作物的栽培也用有机肥代替了化肥,我们省成为全国生态美、百姓富的示范省份。家乡的生态已恢复到30年前的水平,现在的家乡山青水秀,空气清鲜,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氧吧和洗肺圣地,各种一度绝迹的飞禽走兽也都相继出现在家乡的天地间。

我期待着夏天,期待着久违的泥鳅。泥鳅,我坚信,今年夏天我们一定能在家乡的水稻田里见面,你还得让我捉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散文·泥鳅,今年夏天我能捉你吗 作者:天朗气清的秋田 泥鳅,今年夏天我还能再见到你吗?还能让我捉你吗?“池塘的水满...
    简黛玉阅读 4,225评论 7 67
  • 春天的雨儿绵绵密密,下得不痛不痒的,一大半天屋檐水还只是不紧不慢地滴。 夏天的雨可不是这样的,虽然疏朗,但是点大,...
    迟到钟声阅读 594评论 1 2
  •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细细琢磨一下,再稍微勉强一点的话,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是太贴切不过了。家就...
    安心地阅读 887评论 0 3
  • 有一个电话号码 从不曾忘记 但是我知道 电话的那端 再无人接听 有一个人 从不曾远离 但是我知道 今生再无法相依 ...
    雪辉心语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冬来临之后的第一场雪,一如我缭乱的心。好冷。 步入高中,好像一切都在针对我。我想要的,终究的不...
    易艾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