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带孩子读了500多本绘本,最后才发现获奖绘本背后的秘密

上次绘本团购的时候我们请了萌萌妈为大家介绍绘本。萌萌今年快要三岁,读过几百本绘本,而萌萌妈也在陪读中积累了对绘本的感悟和思考。

萌萌妈最初在选择绘本的时候,是从经典绘本入手。

经典绘本经过专家筛选,经历时间考验,从插图到文字到排版,再到创意,都藏着精妙、匠心的安排。

如何高效地找出最优质的经典绘本?了解世界绘本大奖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因为获奖作品几乎本本经典。

就像我们在买东西,不知道怎么选的时候,选名牌一般不会有太大出错。

这次,萌萌妈把压箱底的收藏拿出来,介绍绘本届最有名的几项大奖,这篇文章也是我看过最有诚意的绘本攻略,纯干货。

和很多麻麻一样,我最初接触绘本也是大量收罗各种书单,疯狂买买买。渐渐我发现,很多专家达人安利的绘本都是世界绘本大奖的获奖作品。

等一头钻进去之后我发现,这些奖项,哪里是几个奖几本书那么简单,简直大有乾坤好吗?而获奖的绘本,都堪称绘本届的扛把子。

这其中有一部分绘本在家长和孩子们当中的认知度还特别高,我家孩子也读过不少。

接下来的文章里,除了介绍绘本大奖,我还会谈谈我家孩子读绘本的经验,分享经典绘本的欣赏方式。

一、国际安徒生奖(丹麦奖项)

1、是什么?

国际安徒生奖被称为“小诺贝尔奖”,“作家奖”而非“作品奖”。而获奖作家或插画家一生只能得到一次这个奖项。

国际安徒生奖创设于195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一名作家和一名插图画家由国际青少年读物评审委员会主办,被视为儿童文学领域最高的国际荣誉。

它表彰的是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因此,国际安徒生奖还从没有授给年轻的作家。

2、评选标准

安徒生奖的评奖标准中,最重视人文关怀,给孩子讲述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富有,什么是战争和饥饿。关注儿童心灵最易遭受的创伤问题,比如社会动荡与家庭破碎的不幸。没有艺术感、没有深层内涵的作品,是不能被评委会通过的。

3、奖项特色

提倡文体的多样性

因为候选人来自世界各国,每个国家的文化不同,表现在童书上就会产生不同的技法与风格。

作家对儿童是否“专一”

这个奖项还特别重视作家对儿童文学是否专一,一般不授给从成人文学向儿童文学转身的作家。这也说明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具有更深厚的专业沉淀,也更深谙儿童心理和审美喜好。

4、得奖者

图中的这些人看起来都很陌生对不对?其实我也一样,在没有去做功课前,真的完全搞不懂这些大牌。

但是,有一个人我很熟:安东尼布朗,我想他也是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作家和绘本插画家。

他的代表作《我爸爸》、《我妈妈》在绘本迷当中几乎是人手一本。

不过,萌萌最爱读的,还是他的作品《大猩猩》。

书里的小女孩安娜喜欢大猩猩、渴望爸爸陪伴,但在现实里却一次次失望。直到她生日那天,爸爸送了一只大猩猩给她,而夜里,发生了一系列奇妙的事情,安娜的幻想竟然一个个实现……

书细节的设计非常巧妙:

墙上《蒙娜丽莎》的照片,暗示大猩猩的密码将被开启。

在大猩猩逐渐变大的过程中,旁边的洋娃娃表情从平静到惊吓不已,头发都竖起来,震撼值100%。

读这段的时候,我给萌萌表演了布娃娃夸张的表情变化,她被这种戏剧张力感染,不停要求我重复表演。到最后,自己居然也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

书里动物园里的两只猩猩也画得十分出神入化。黑猩猩凝视的双眼仿佛真的在和读者对视,而且眼睛里好像有很多话要说。

在看这页的时候,萌萌盯着黑猩猩看了很久,我想这大概就是好作品的感染力吧。孩子说不出为什么喜欢它,但却能深陷作品之中。

而书中的开放式结局也给孩子们无限想象。最后一页,爸爸要给安娜过生日,要带她去动物园玩。

而爸爸的衣服也从冷色调变成了鲜艳的红色,更有意思的是,他牛仔裤后的口袋里,藏着一根香蕉,这根香蕉和昨晚大猩猩的香蕉形成呼应,象征希望,代表“幻想不是空虚的”、“梦想总会实现”。

好绘本里必会留有一定的空间,等着你去挖掘、去尽情想象。

二、凯迪克大奖(美国奖项)

1、是什么?

凯迪克大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被认为是图画书的“奥斯卡”奖。

这个奖项分为金奖(也叫“大奖”)和银奖,每年金奖只有一部,但银奖可以有数额不定的若干部。

该奖项始创于1937年,目的为纪念十九世纪英国的绘本画家伦道夫·凯迪克。

凯迪克大奖的获奖者必须是美国公民或者居民,作品必须是艺术家的原创。

奖项特色、评选标准

凯迪克大奖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在于其评审着重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特殊创意,特别强调“不说教”和“寓教于乐”,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开发另一个思考空间。

出版商会在获得金奖、银奖的图书封面印上凯迪克著名插画“骑马的约翰”的奖牌,金色代表金奖,银色代表银奖。

2、获奖作品

《疯狂星期二》《三只小猪》《高空走索人》《大卫,不可以》这些获奖作品都是萌萌百读不厌的,尤其是《大卫,不可以》。

大卫特别淘气,不睡觉、拿锅扣在头上、乱涂乱画、打破花瓶……而这些不正是每个孩子身上的影子吗?

尽管大卫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妈妈时常被气得大呼:“大卫,不可以!”但到最后,妈妈仍然搂着大卫的头,说:“大卫乖,我爱你!”每次读到这里,萌萌总会深有感触地扑到我身上。

一本好书未必能找到最完美的解释,未必能回答孩子的疑问,但它能提供一个“体会的过程”,让孩子学会打开情感的出口和入口。

阅读是一种游戏,一种娱乐,最大目的是让孩子快乐、感动,不见得要有什么道理,有时候甚至只是抒发的管道

三、格林纳威大奖(英国奖项)

1、是什么?

分为“格林威大奖”、“荣誉奖”和“提名奖”。该奖项创立于1955年,目的为纪念十九世纪伟大的童书插画家凯特·格林威女士(Kate Greenaway),主办方为英国图书馆协会。相比于“凯迪克奖”的本土属性,“格林威奖”在格局上更宽广,除鼓励英国本土的创作人才之外,不忘兼顾国际性。

奖项特色、评选标准

正如英国内敛、含蓄的文化,“格林威奖”的遴选标准十分严苛,不仅讲求艺术质量,还讲究“规范”。评审的一级项目有4个,分别是艺术风格、格式、图文整合、视觉印象,一级项目之下又细分为四到五个细项,足见评选的细致和严谨。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格林威奖”的获奖作品一经出版就会受到极大的关注。

2、获奖作品

前面提到的《大猩猩》就是格林纳威大奖的获奖作品。另外《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和甘伯伯去游河》《圣诞老爸》《动物园》《南瓜汤》《恐惧的大书》等,都获得过这项权威奖项。

《恐惧的大书》最令人叫绝。

英国天才图画书作家埃米莉·格雷维特用特别好玩的方式讲述了一只患有各种各样恐惧症的老鼠的故事。

书页设计特别有创意,有啃咬过的痕迹、拼贴画,甚至还有一张折叠起来的“恐怖岛”地图。每一张图看似荒谬,但是又蕴藏缜密的心思和设计,给孩子们大开眼界的新宇宙!

四、德国绘本大奖(‍ 德国奖项)

1、是什么?

“德国绘本大奖”其实是指“德国青少年文学奖”中的绘本奖项。它在欧洲是相当重要、且最具权威的绘本大奖。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是德国自1956年以来唯一定期颁发的国家文学奖,多年来一直以“要尽一切力量促进儿童文学和青年文学的发展”为目标。

奖项特色、评选标准

“德国绘本大奖”的作品沿袭了德国人严谨、冷静的风格,叙事很周全,读起来很清晰,经常有“多一点则浪费少一点则不足”的感觉。

2、获奖作品

国内引进的“德国绘本大奖”绘本不多,最有名的的还是《森林大熊》。这本书适合读幼儿园甚至更大的孩子阅读,萌萌两岁多的时候,我给她读过。

尽管很多细节她并不懂,但还是饶有兴致。她不明白为什么动物园里的熊、马戏团里的熊都认为笼子外的熊不是熊,也不知道为什么熊要穿着人的衣服上班,但看到熊被指使上班的时候,竟然由衷感叹:“熊很可怜哦!”。

也许一部好书就像看电影,观众未必了解导演的技巧和手法,但好看还是难看?能不能引起共鸣和感动?观众自己的感觉是很明显的。

这本书的细节设计也特别用心,看似荒谬,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透露出生命的真相。书中画面的大小和人物的官职成正比,副厂长只有一个秘书,厂长有两个秘书。副厂长的秘书是老太婆,厂长的秘书是两个年轻美眉(原来国外也吃这一套)。

而董事长的办公室,大到占了两面的书页,但是他的办公室里,所有的用具、摆设,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一样东西与工作有关。地板上还有一张熊皮,把熊吓得目瞪口呆。这些地方创造出的强烈对比,幽默效果十足。

【萌萌妈绘本经】

读了这么多绘本,我的感受是,不一定所有好绘本都获过大奖,但获过大奖的,可以肯定都是好绘本。

有一些也许买来当下并不适合孩子,但等孩子年龄一到再拿出来读,就会慢慢进入状态,总能从书里捕捉到有意思的内容。

好绘本的设计,每一处细节都藏有线索和伏笔,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不一样的发现。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匠心。

世界绘本大奖的门槛就是过滤器,帮助家长去粗取精,选出最优质的绘本。而每一项大奖的评选标准不一,而且各有侧重,又让麻麻们有更多元的选择。

当然,读过几年绘本,我发现比选择绘本更重要的,是陪孩子读绘本的耐心和一次次与孩子探索新世界的热情。

对于我来说,陪孩子的耐心和热情并非与生俱来,但绘本阅读是一条纽带,让我和孩子在沟通中有了割不断的联系,和一次次共同成长的经历。

这或许也是为人父母最宝贵的经历。教育不是自己停止前进,却一心望子成龙。而是和孩子一起迈出每一个踏实的脚步,一同成长。

你平时都给孩子读哪些绘本?

你的孩子对什么绘本特别感兴趣?

有哪些好绘本想要让萌萌妈帮你做分享的?

留言告诉我们,也许下次翻牌的就是你!

“了不起的爸妈”,专注0-8岁育儿知识服务,每天2分钟,育儿不用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