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丨我从不强迫自己去扒开婚姻的真相

对于还未满三十岁,刚刚步入婚姻的我们来讲,是对爱情,对婚姻充满着幻想与希望的。我们乐在其中,也享受在其中,都觉得余生有个与自己心心相印的人一起走过,都觉得日子会越过越好。

但就在这时,一部由马伊琍、靳东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进入了大家的视角。一时间大家对于婚姻对于出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对于婚姻的理解,不尽相同,每个人都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剧中讲述的是,女主角罗子君结婚七年,做着全职太太,家中有保姆,像工作、做家务、接送孩子上下学,这些通通都不需要她做。她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不断地保养自己,不断地保持美丽。

罗子君的老公陈俊生,是一家公司的项目经理,独自承担着养家的全部责任。他们有个刚上一年级的儿子。外人看起来,这是幸福的一家人。

罗子君就像一个单纯美丽的公主,一边沉浸在自以为的幸福之中,一边又对老公的一举一动异常敏感,生怕老公被身边年轻漂亮的小姑娘给抢走。

事实上,她老公陈俊生真的出轨了,他爱上了他的同事凌玲。

让大家愤愤不平的事情就在这,人们通常以为的小三,一定是那种年轻漂亮的,能给男人以新鲜感的。可恰恰不是。

凌玲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第三者,说起年轻漂亮,她远远比不上罗子君,并且带着一个孩子。但是她温柔、善解人意、处处已退为进。工作上,她是陈俊生的得力助手,下班后,她又是陈俊生的贴心人。

她对陈俊生说过这些话。

“怪我自己,是我非要喜欢你的,不怪你。喜欢你是我自己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我离婚,是因为我们真的过不下去了,没有逼你的意思,你离不离婚你自己定,反正不会影响我爱你”。

“要不你全和你老婆坦白吧,就把责任全推到我身上,你就说是我死缠烂打,你是完全被动的,这样的话,她可能会原谅你的”。

现在的第三者都是这样的隐忍大度、体贴懂事了,相比之下,罗子君的单纯就是无理取闹,这样的凌玲,对陈俊生来讲拥有何等之大的吸引力。

陈俊生还是决定离婚,离开相守十年的妻子和孩子,寻找自己所谓的第三者真爱。

陈俊生说,他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凌玲。罗子君说,十年前你也这样和我说过。

离婚后,罗子君接受不了陈俊生对当初誓言的背叛,她歇斯底里地哭泣:“当初是你说可以养我,不用我工作的呀,怎么现在你反倒来怪我没有追求了呢?”

图片来自网络

她受到了多大的打击,看她的内心独白,便能明了。

罗子君说。

“我自问为什么那么害怕被他抛弃,怕失去这个家,怕儿子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还有别的原因吗?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好比你把一条鱼扔进沙漠,你说鱼怕不怕!这个家就是我的角斗场,要不胜者为王,要不血溅当场”。

“陈俊生说那些话的时候冷酷到冰点,简直不敢相信,跟我曾经满怀喜悦和信心托付终身的男人是同一个人”。

“唐晶曾对我说,结婚生子,好像是男人骗女人吃下的毒苹果,从初尝甜蜜到几近毒发身亡,我用了八年,我不怕羞耻的承认,死到临头,我还心存一丝侥幸,臆想着陈俊生会在最后时分幡然醒悟”。

等到离婚已成现实,罗子君也不得不面对现实,重新开始找工作,即使她已与社会脱离了十年之久,工作起来非常吃力,但是为了儿子,她不得不坚强起来。

罗子君对凌玲说过:“我去过外企的办公室,也了解了为什么陈俊生会喜欢你,但是那只是办公室生活。等以后你们生活在一起也会变成和我一样,陈俊生会厌烦我,终有一天也会厌烦你,大家都一样。”

然后当陈俊生和凌玲真正生活在一起后,事实也证明了,凌玲也和很多普通的女人一样,一样喜欢唠叨,一样精于算计,一样计较金钱,一样习惯催促老公早点回家。而陈俊生要周旋于两个家庭两个儿子的各种家庭琐事,也终于不堪重负,对曾经的抛弃妻子,后悔不已。

在整件事情发展的过程中,女主角的闺蜜,事业型女强人唐晶,成为了很多女性的崇拜对象,她独立,事业成功,她不依靠男人,不愿意把自己卷入繁杂的婚姻当中。唐晶告诉罗子君:“夫妻两个人中,脚步快的那个,终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一方。”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看完这部电视剧后,很多不出去工作的全职妈妈,都开始出门找工作了,说到底,女人还是不能相信自己能把全部筹码都压在一个男人身上。

可事实呢,恋爱、结婚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是像有些人为了爱情奋不顾身,不求回报?

是像父母所人为的单纯为了找个合适的人结伴过日子?

是一场等价交换的交易?

是人生不易,需要找一个队友同舟共济?

是终会落入平凡,过着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

对待婚姻,大部分的声音是来自女人们的抱怨,来自对丈夫的批判。

之前普天盖地的文章描述了中国式婚姻,很多关于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的文字,一时间成为女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

事实上确实有很多丈夫把家庭中的所有琐事通通交给妻子来处理,妻子由于生儿育女照顾家牺牲了自己的很多时间,而耽误了事业的晋升,到后来有些丈夫们又开始嫌弃妻子日夜操劳的脸庞和没有进步的工作。

而那些女强人们呢,有些男人又嫌弃女强人的妻子只顾事业,没有时间照顾家,口口声声地说着没有多少男人喜欢事业型的女强人。

站在女性的角度上来说,很多男人们真的要求的太多,而做的又太少。

其实全职妈妈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她们终归是弱者,经营好一个家远不像人们想的那么容易。很多家庭主妇,等到孩子大了再出去工作时,发现自己早已失去了职场的竞争力。

如果你是个男子汉,自己老婆因为要带孩子而不得不辞去工作,请足够地珍惜她,加倍地对她好,因为她的不自信,她对未来失去竞争力的恐惧,她对生活缺乏的安全感,都需要你去努力填平。

如果你不喜欢不工作的女人,请早点和老婆提出,请坦白告诉她,你一个人负担整个家庭的开销压力很大,你更喜欢自立自强的女人,让妻子尽早出去工作,千万别偷偷地嫌弃直到自我逃避地爱上别的人。

两个人进步快的那一方,请尽量放慢脚步,多等一等脚步慢的人。就像两个人一起爬山,始终不能只顾自己向前奔跑,而远远丢下身后爬的慢的另一半。

婚姻终归不是战场,走得快的终要牵起走得慢的一方的手,两个人手牵手肩并肩地向前走,才能克服未来生活中的种种困苦。

婚姻里,有人的牺牲是有形的,比如高薪养家;有人的付出是无形的,比如悉心地照顾好家里的一切。无形的付出虽然不能直观地用金钱体现,但是用心体会,总能感受到。

有很多事,并不能全部用金钱来衡量,比如情感,比如幸福。

结婚之后,可能很多人会遇到更喜欢的异性。尤其是结婚多年以后,已经厌烦了嘈杂无聊的婚姻生活,在这样一个花花的大千世界,总会误以为自己又重新遇到了新的真爱,殊不知,自己也曾如此用心地深爱着呵护着自己婚姻中的另一半。

只不过,多年以后,我们都忘了,忘了曾经的自己,也忘记了曾经的爱。

别让表面的美好麻痹了自己的双眼,像陈俊生和凌玲一样,在一起生活之后,终将抵不过家庭琐事的烦扰。

喜剧演员宋丹丹一共经历过三次婚姻,她曾经说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能不会选择离婚,因为时间长了,经历得多了,就会发现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问题,每一段婚姻都有不太完美的地方。所以活在当下,就珍惜眼前人吧,珍惜每一个给你幸福的人。”

婚姻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不懂。

但我知道,不论是谁,都应因为爱情而进入婚姻。

如果只有爱情,可能并不能够拥有足够甜美的婚姻;但是没有爱情,终将抵不过未来几十年的困苦或平淡,想要有幸福的婚姻,更是难上加难。

而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都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寻共同的未来,也都应该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脱本该属于自己的担当。

对于女性,还是应该有随时能够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也能保护好自己。

独立不是为了做好随时离开的准备,而是独立的两个人,才能更轻松地享受婚姻生活。

“结婚后,你还相信爱情吗?”

“我才不到三十岁,我是如此深深地相信着。”

作者简介:风蕾同舟,出身理工科的90后,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八小时内是生存,八小时外是生活,只想写真实的文字,只想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