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寻仙记32完

上一章

老王又打电话过来了,这次他的态度和之前差不多,依然温文尔雅,分别这么久,让我觉得这个老家伙似乎有了很大的改变,他的语气很平稳,但隐隐之中也有一些焦虑,他依然耐心的劝说我回去,回去教课,不能再耽搁了,他还特意以过来人的身份指导我,劝说我。奇怪的是,这次我也不像之前那样暴躁无比,反而是耐心的听着这个老家伙侃侃而谈,听他以一个长者的姿态的劝解。

我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真想知道这一切,我的头好痛,我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是好。我知道我又要昏昏沉沉的睡过去了,这真是痛苦。

睡梦中,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放弃了成为小说家的梦想,继续去做我的历史研究,我也从小助教升到教授了,终于扬眉吐气了,后来,我还梦到虎妞又回来找我了,她又要和我复婚,我拿出一盆水倒在地上,转身便走了。但不知道为什么,那盆水却没有倒在地上,反而倒在了我的身上,我冷的瑟瑟发抖,然后我就醒来了,我这才发现原来是我的被子掉在了地上。我只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而已。

我这样的情况是很危险的,我知道我不能再这么下去了,我已经成为了一个矛盾的集合体,我无法再专注下去写我的小说,我被各种各样的烦心事闹腾着,我觉得我要分裂了。一方面是成为漂泊不定的小说家,一方面是成为安稳的历史老师,我在这两者之间徘徊不定,它们对我而言都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开始不知所措了。

我似乎在很多地方都表现过不知所措,因为我无法摆脱它,我的处境总是这样,处在一个奇怪的地方,我无法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有时候,就算我知道了我却也摇摆不定。我是个没有主见的人,而且我怕困难。

我在社会中见过很多像我这样的人,胆小怕事,没有具体的生活目的,只要有个生活方式能够生活下去就可以,自觉地习惯着现有的生活方式,不敢有一点的变动。这样的生活很安逸,可是这样的生活没有一点点的乐趣。

人活着不就是追寻乐趣吗?

我决定给徐福和女刺客一个出路,让他们代替我完成这一切。

就在徐福和女刺客进入森林的时候,将军和他的士兵们却正守在灯塔之下,想着该如何把徐福和女刺客逼迫下来,他们一群人围着这个灯塔,仿佛最虔诚的信徒一般,如果不是他们手里的刀暴露了他们的身份,那么徐福和女刺客也不能提前逃跑。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徐福和女刺客在森林中没有找到任何人之后,便决定先回去灯塔改天再下来查看。可当他们两个顺着轮滑滑向灯塔的时候,却在空中看见了这群士兵,这些手拿砍刀的士兵。徐福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女刺客在第一时间便警觉起来,她将徐福从空中直接拽了下来,两个人趴在树枝头向下俯视,观察起这伙人来。

女刺客看到自己的手下们全部被这些外来的士兵们绑了起来,一个个垂头丧气的蹲在地上,似乎受了很大的委屈。而她之前见过的那个将军,则正趾高气昂的对着一群士兵训话,俨然他是这群外来士兵的首领。女刺客这才意识到自己被人欺骗了,她愤怒不已,再也顾不上掩藏身形,一个箭步,直接向灯塔之下俯冲而去。留下一脸懵逼的徐福在枝头。

我们知道,女刺客的脾气是相当的火爆的,她一言不合就要和人打架,何况这种被人欺骗的事情呢?

可惜这次女刺客却是吃了大亏,因为她只有一个人,而对方却有一群人;她赤手空拳,而对方的手里拿的全是砍刀;她是一个女刺客,而对方却是一群男士兵。就这样,女刺客也被这些人抓住了,如果不是徐福,她可能就要被将军所占有了。

在树上的徐福看到女刺客被捉住了,不由得着急起来,他顾不得危险,从树上直接滑下,一路破风拆枝,所向披靡,单单他一个人所创造出的威势便似千军万马。这可把树下的那些人给吓了一跳,直到徐福的身影准确的出现在树下面,众人看清了来人,才放下心来。

将军很得意,女刺客已经被自己抓住了。现在徐福也马上要自投罗网,他当然要高兴,因为这个岛是属于自己的了,那个叫徐福的家伙没有做成的事情,他要做成了。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人在得意的时候一定心情是最好的,但是在那时候他也是最骄傲的,这种骄傲是一个人情绪的展示,是自己成功的展示,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成功的时候展示这种骄傲,这个将军当然也不例外。而徐福就是利用了骄傲这一点,为女刺客创造了反抗的机会。

当徐福从树上往下掉的声音引起所有人注视的时候,女刺客趁着这个机会展示出她矫健的身手,直接从押解她的士兵那里逃脱出来,不得不说,长期在藤蔓之中的饥饿导致这些士兵们统统营养不良,所以女刺客才能如此轻易的逃脱。

就在女刺客逃脱之后,将军和他的士兵们才反应过来,可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徐福已经被女刺客抓着站在了远处,和这群人遥遥对峙,那些蹲在地上的水手们看到女刺客如此好的身手,纷纷喝起彩来,可是这样的情况马上被士兵们制止,他们用宽厚的刀背向这些水手们砸去,命令他们安静下来,这样这群人才安静下来一些,虽然嘴里还是在抱怨,可是面对着手里拿刀的士兵们,他们纷纷闭嘴了。

将军对于现在的情形很是不满,想要做些什么改变这个事情,可我们知道,女刺客本身就是很机敏的人,而徐福在经历了海上的刺杀之后也变得无比的机灵,当然不会再被这些岛外的闯入者抓住,不出意外的话,这样的情况便会对峙下去,直到一方出现破局的机会。


于是,现在出现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则是,大家都站在彼此的对立面谁也不过去,谁也抓不到谁,如果抓不到,那么这一切则毫无意义,将军是知道这个道理的,更何况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他必须迅速的做出一个选择,不然以后连想要服众都会成为问题。

不过将军毕竟是将军,他马上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要求和徐福谈判,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当着女刺客和所有人的面前一起说的,所有人都没有搞不懂将军到底想要做什么,但是徐福同意了,不知为何,这个历经风浪的男人同意了这个要求,于是他们开始谈判。

谈判的过程很隐秘,这一切都是在灯塔的顶部发生的,女刺客出于安全考虑,执意要和徐福一起谈判,但最终被徐福拒绝了,因为他提到了这是男人之间的事情,女刺客只好作罢。

谈判的结果如我们所知,徐福最终和女刺客驾着一艘小船,驶入了茫茫无边的大洋之中,他们两个成为了漂泊的人。

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也没有人知道他们后来的消息,故事的结局则是那群水手们成为了整个岛上最受压迫的一群人,他们住在了藤蔓之中,与山羊一起生活。而那些士兵们则代替了那些水手们,成为了新的树上居住的人,那个将军则占据了徐福和女刺客的灯塔,成为这个岛上真正的统治者,他将徐福制定的那些制度统统实施起来,仿如一个新的圣人王,他终于忘记了自己曾经是秦帝国的士兵了,他和他的士兵们要永久的居住在这个岛上,建成一个世外海岛,而自己就是他们的王。他甚至喊出了我们要建设最好的世外海岛的口号,用来哄骗他的士兵们,我前面说过,将军的洗脑能力是很强的,所以他的士兵们一如既往的忠诚于他,而那些流氓水手们,则不得不服从于将军。

岛上没有了徐福,所有人住的房子都越来越丑,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差,可他们被一种叫做集体荣誉的东西激励着,他们向往着,所以他们也乐在其中,生活总归要过不是吗?每个人都要这么过生活不是吗?

或许从来都没有什么远方与诗意,有的只是无尽的苟且与活着,活生生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不是吗?

或许徐福和女刺客消失在海上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还有个念想,或许有一天,他们也会归来不是吗?

谁知道呢,但我总知道,像他们这种人,又怎么可能安分的待在一个地方呢?

徐福对女刺客说道: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或许他们真的在遨游星辰大海吧,黄昏的时候,站在海平面上,落日的余晖洒在海面上,金灿灿一片,一对爱侣互相依偎着,这世上已经没有任何人能够管住他们,也没有任何人能够找到他们,他们是自由自在的,他们是无忧无虑的,他们快活极了,他们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地方,他们当然也可以一直不出现,他们或许会是某种传说,他们或许会被人们遗忘,但他们是他们,独一无二的,只存在于此的。

自从徐福离开这个岛屿之后,这个故事便走向终结,这里的人们一如其他地方的人们一样,不再有什么不同。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人,有的人有着说不尽的故事,而有的人则平淡的如一杯白开水,有的人一生想要做很多的事情,而有些人一生则只想安稳的过下去。无论哪种选择都是一种人生,人活着不就是这样吗?

我的故事也即将结束,我终于放弃了成为小说家的这个理想,乖乖的回到老王的身边,去做我的历史研究,小助教,后来,我写了一本《古代方言考--论秦国人如何与其余六国人使用方言交流》,最终,我的研究迹象表明:一切的历史最终的结果是归为大一统,只有大一统才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终的归宿。

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靠着这个结论升职成为了教授,那可是我梦寐以求的教授职称,我终于获得了。

现在,我每天教教课,睡睡觉,看些什么《三国爱情考》《西游漫谈--论领导该如何组织团队》····等等,等等,大多数的书都是我的领导们,或者领导的领导写的书,虽然我不想看,但生活不就是这样吗?


一坨臭大粪倾盆而下,到处充满着臭味,真是抱歉啊,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一切都在无可避免的走向庸俗。


2015,6,22(动笔)

2016,3,29 (一稿)


《徐福&寻仙记》

这是一本关于乌托邦的小说,不要脸的说法是,我想描写出诗意的世界与小说本体之间的联系。当然,每一本书都应该有一个宏大的主题,而这本书也不例外。

现在的完稿作品,对于我而言,它并不是我心中想要终极描写的,但是我能说,它或许是最接近我所想象的描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虎妞就这么离我而去了,时间过去了这么久,我似乎依然没有接受这个事实,这令我悲伤不已。 习惯一个人的离开并不...
    岛主王仙客阅读 201评论 0 0
  • 上一章 我们知道,很多人都有着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东西是一种念头,但很多时候,这种东西是存在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我们...
    岛主王仙客阅读 224评论 0 0
  • 上一章 这样的事情持续到一个月后的晚上,女刺客终于在一次颁布完制度后发现了地上的异常,这个时候,那群可怜的士兵已经...
    岛主王仙客阅读 223评论 0 2
  • 上一章 刺杀的计划是在一个晚上,他们穿着黑衣想要杀上徐福所在的灯塔,可平时根本没有人来探访过这个地方,他们不知道该...
    岛主王仙客阅读 246评论 0 2
  • 书中字字如钟鼎,鼎立祁山万古鸣。 鸣响诗坛悦耳声,声传世界总关情。 情牵骚客来相会,会上高人点赞频。 频赏名言挺好...
    艾思阅读 22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