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乃亮“被疑似出轨”:倾尽全力的付出却被这八个字毁了

文/袁筱鱼

01

那一年,他在一家火锅店吃饭。

突然,一个女孩进来,带着天使般的笑容。

“啊……”他惊叫了一声,下意识拿出手机,准备拍下这令他惊艳的面容。

那一刻,激动的心砰砰直跳,手抖不听使唤,差点把手机扔进火锅。

兴奋的同时,他很自卑。

他注意到,她和那些都是富二代、官二代的朋友们谈论的话题是投资和生意。而他当时是个穷小子,头发乱乱的,穿着运动服,坐在角落里,插不上话。

“我觉得配不上她,光爱没用,心里难受。”他不仅一次在访谈中说,自己没她名气大,钱也没情敌多。

02

于是,为了有钱追她,他不惧吃苦各种接戏;为了捕获她芳心,打十几个耳洞不在意耳朵发脓;为了和她多待一会儿,国庆阅兵期开车到长安街从中间穿过不怕警察围堵;因为想去看她,大冬天赶夜路去横店遇封路,冻了一天,险成“冰棍”……

过程非常艰辛,用他自己的话说,“差点把命搭上了,觉得一点希望都没有。”

她拒绝了他很多次,在快要绝望时,他穿着整洁,带着一瓶白酒,请她爸妈吃饭。酒后,他的眼泪噼里啪啦,打动了她父亲。于是,她父亲开始鼓励他继续追求女儿,同时打电话数落女儿。

那时她正处于事业、感情、生活低谷,还被最好的朋友抛弃,情绪低落,于是接受了他。

婚姻里,她把收入上交父母。他尊重她的做法,大小开销他来出。他百般疼爱她,在公共场合眼神不离她,满口称赞她。

而在她眼里,他是一个能让她幸福的人,善良的人,以及会做很多让她感动的事的人,却不是那个,她爱的人。

他的微博上,都是她和孩子。而她的微博上,鲜有他的存在。

03

故事说到这里,你们一定知道,他就是贾乃亮,而她就是李小璐。

关于此次“出轨风波”——李小璐夜宿PG one家次日才归,贾乃亮声称“了解璐璐为人,也信任所有朋友”,PG one表示“我把他们当哥哥嫂子,他们待我如亲弟弟”,马苏作证“当晚他们几个都在PG one家”。

堪称网络FBI的吃瓜群众们搜罗了各种证据,如情侣衫、情侣帽、“我可能是鱼”等,证明李小璐早已和PG one的关系非同一般,很可能早已出轨——此事到今天仍在发酵。

贾乃亮用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表现告诉自己,也告诉他人,自己多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他爱得很卑微,也爱得很用力。

于是很多人问,贾乃亮这么帅,又这么爱李小璐,为何李小璐身在福中不知福,要疑似出轨一个94年的嘻哈歌手?况且,这个歌手长相普通,年纪尚小。

中年婚姻危机的人很多,出轨的原因也很多。抛却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审美疲劳、性生活不和谐、双方关注度不同成长水平不同地位不均等、诱惑太多等等,或许,大家还忽略了一点——贾乃亮可能自始至终都没能住进李小璐的心里。

04

首先是“不设底线”地爱。

李小璐家境优渥,名气较大,贾乃亮自觉各方面比不上她,于是只能用各种方式证明自己是最爱她的人。

如何证明最爱,证明其他人都做不到这么爱,只有我可以?

对的,不设底线。就像前文提到的故事里,不管李小璐怎么对贾乃亮,贾乃亮都对她好,不管她接不接受他的爱,他都要爱,用尽一切方法爱——只有这样,方能接近“最”。

而人性最经不起考验。

当年王宝强多么信任马蓉,把所有的钱上交她管;同时也信任助理宋喆,不在家时托他照顾马蓉。谁能料到自己的妻子就跟助理在一块儿了,还企图夺走他的财产?

《我的前半生》里,唐晶出差,把自己的闺蜜罗子君托付给未婚夫贺函,最后就是自己的未婚夫和自己的闺蜜相爱了。

朋友D曾经谈过一个在所有人看来都特别好的男友。他可以抱着鲜花,在大冬天的北方,站在她宿舍楼下整整一夜;可以用他一个月的伙食费给她买礼物;可以在吵架的时候不管她怎么发脾气都哄着她追着她……

然而,不知为什么,他越是这样无底线,D就越是要挑战他的底线。

有一次,他们逛超市,他给她买了一堆的东西,因为一个观点不合,她怒了,当场把他买的东西往街边扔。东西散落一地,她扭头就跑。跑远了,发现他把东西全部拾掇回来,追她,脸上挂着由失落转迎合的笑。“那笑比哭还难看。”

他爱得很艰辛,却依然要坚持爱。

而D,因为于心不忍无法离开,却并不爱这样在他面前魔鬼般的自己,所以更加觉得嫌弃他,不接受他。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隐形攻击”。当他特别爱你,爱到没有底线的时候,你并不会像他人所想的那样幸福。你想要挣脱,却发现早已被捆绑在他不顾一切的爱里,你就会感受到“隐形攻击”。

他越不设底线,她就越痛苦,于是只能通过挑战他的底线来传递愤怒。

05

在一次娱乐节目里,主持人问贾乃亮是否介意李小璐有男知己,贾乃亮说不介意。主持人又问,如果夫妻之间有一方出轨但承认错误,你们会原谅对方吗?贾乃亮说,不知道原谅不原谅。

本来,这应该就是他的底线了,可是他没有肯定。

李小璐立刻对贾乃亮说,主动承认错误可以给对方五次机会。贾乃亮瞬间被惊到,可是,依然没有表达不同意见。

之前追求李小璐的过程,不管是打耳洞还是打扮成她喜欢的嘻哈风等,贾乃亮同样无数次为了讨好她而“削足适履”。此次“出轨门”,事到如今,贾乃亮也只是说“信任”,毕竟,一直都未设底线的他,如何瞬间明晰自己的底线呢?

太难了。

大家说因为他爱得太过卑微,所以被偏爱的有恃无恐。其实,卑微的背后无非是贾乃亮不给自己设底线,挑战了对方人性的弱点而不自知。

你不设底线,对方就看不到一个平起平坐的对手,似乎总是轻而易举地占着上风,这很无趣,也让人感觉内疚。

同时,你不惜一切的付出,会让对方感觉理所应当,且不见尽头心不死,一味地去探究你的底线,看看是否真如你所说,会无条件永远都爱ta。甚至有可能,因为很小的事情否定你此前更大的付出,因为在ta心里,那些付出背后的艰辛,ta体会不到。

所以,李小璐声称贾乃亮得到之后并不珍惜她,连新婚之夜都跑去拍戏,留她一个人抱着肚子哭。她不会理解贾乃亮是为了赚钱而努力,而只会感觉他没有在此刻陪她,就是欠了她。

在一段感情里,最怕的就是你拼了全力去爱,而对方感觉到的却是累赘和压力。

你只有先从心底认可自己,拥有和对方保持平等的地位的自信,而后努力调整,设立边界,才能让对方尊重你,也尊重你的付出。

06

其次是“沉溺幻想”无法自拔。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可在贾乃亮心里,李小璐却是完美的。

他说,自己十四、五岁就注意到《都是天使惹的祸》里的李小璐,但想都没敢想娶到她,怎么可能呢?做梦都梦不到。但现在每次看到小璐的疤就很难受,那么完美的女孩,为了你变成女人,后来变成家庭主妇,身上还留了一道为你的疤,什么感觉?

他补充道,你知道虽然我现在过得很幸福,但也很害怕,因为我太幸福了,我怕这一瞬间我抓不到,会以为是个梦。

贾乃亮反复念叨和强调的,无非就是两点:李小璐多么完美,于他而言就是像神一样的存在;自己难以接受她有缺点,害怕抓不住如此幸福的生活。

爱情可以有适当幻想,然而,要建立长期亲密关系,看不到对方作为凡人的缺点,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他必须对李小璐所表露出的任何缺点视而不见,继续放大李小璐身上的优点。他必须用很多表象的仪式提醒自己,自己和这个女神深深相爱。

所以,在公众场合,贾乃亮恩爱秀不停,光是求婚就求了三次。

事实上,贾乃亮迷恋着的不是真实的李小璐,而是他投射到她身上的一个幻象。

没有人愿意做另一个人的幻象。于是在生活中,李小璐对他很冷淡,也极少同他牵手。

就像当年林徽因透露为何拒绝徐志摩,“徐志摩当时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可我其实并不是他心目中所想的那样一个人。”

我想,不管贾乃亮口口声声多么爱李小璐,可能于李小璐而言,却并不是她所需要的爱。因为,她首先不能从神坛上走下来,即便走下来了也不被看见。其次,他接纳不了她的疤痕等缺点,也就等于接纳不了她这个完整的人。

所以,当你很爱很爱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跳出迷恋区,去真实地看到那些好的不好的,聆听对方真实的想法,在乎对方真正的需求。

07

那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

其中一个人酒喝多了,开始抱怨自己婚姻的不幸。

他说,他觉得自己很爱妻子,可以坚持给妻子洗内衣裤,可以给她买好多礼物,还可以每天接送她上下班。

可是妻子呢?从来不给他买衣服,不给他洗衣服,也不主动跟他同房。

我问他,你问过你妻子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了吗?也许她不需要你给她洗内衣内裤,不需要你买的那些礼物,也不需要你接送啊。还有,你告诉过妻子你的需求了吗?

他说,没有,都没有。我以为这么久了,我懂她,她也懂我。

我就笑了。那是你以为,好吗?

很多时候,我们都活在自己的幻想里,用我们以为好的方式对对方好,用我们假想的美好来催眠自己。可是当婚姻千疮百孔时,才堵得慌,满腹不解。似乎错的,从来是对方。

这和贾乃亮对李小璐及婚姻的幻想殊途同归。

抛却明星的身份,李小璐也一样是个普通人。她在节目里说,婚姻里都靠她在撑。不管此话可信度有多少,我们至少看到:

你以为你比任何人都爱她,可也许你的爱并不是她所需要的。你不设底线付出一切,可她并不领情。

在这里,我并不为李小璐开脱任何事,只是通过一些心理学观点分析背后的原因,希望爱而不得或者关系中倾其所有付出的一方早日醒悟,面对真实境况,调整方向,看到自己真正的幸福所在。

希望天下一切善意的付出,都能得到美好的回报,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