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四章 学霸归来

        再睁眼 ,徐木锁就发现自己躺在家里的床上  。

        爸爸正一脸严肃地说:“太阳晒到屁股了都不觉得疼,要不要我给你加一竹板炒肉呀 ”

        竹板炒肉就是妈妈做衣服的竹尺子打在屁股上的意思 。木锁挨打习惯了自然也明白这竹板炒肉的意思 ,他可不想挨板子 。于是一骨碌做起来就开始穿衣服 。

      “爷爷呢”

      木锁还没清醒,迷迷糊糊地问。

      正在煮饭的妈妈听到忙不跌地来到木锁床前 ,轻轻地摸了木锁的额头 。

      “这不烧呀 ,咋说胡话呢? 你爷爷不是早走了吗?”

        木锁不再说什么 ,默默地起床 。

      他只觉得自己和老瘸子梦中的场景历历在目 ,宛如昨天发生的一般 ,真实奇怪了嘿 。

          而且和老瘸子相处这么久 ,木锁早已不再像同龄人那么单纯 ,至少他知道该什么时候用沉默来保守秘密。             

        早上起来 ,照例地吃完只有红薯稀饭的早餐 ,一抹嘴,拿起书包就往门口跑 。照例,三喜在路口等着他一起去上学 。

        见到三喜 ,木锁看到这个肉乎乎的兄弟突然觉得心里怪怪的,该不该告诉他自己和他未来的女儿是同桌呢?一想到这是一个梦 ,木锁还是选择了不说 。说了肯定会被当成傻瓜 ,木锁才没那么傻呢。

        今天是学校二年级开学的日子 ,木锁和三喜他们几个同学来到学校 ,拿出昨天发的新书等着上课铃响起 。

      新学期 ,木锁被分到二年级三班 ,三喜和木锁分到同班 。好兄弟一起闹, 想到这三喜和木锁一脸兴奋 。

        二年级三班共有学生18名 ,上课铃一响 ,班主任李老师走进教室 。这是一个年龄不老 ,却一定要装作老成的男老师 。不到40岁的年龄 ,总是穿着一身洗的发白的破旧中山装 。

      “大家好 ,我是李老师 ,也是你们的班主任 ,这学期我来带你们的语文课”

      木锁忽然想起 ,这里现在时间是1989年  ,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梦里上学的时间是什么时2015年 ,哇靠 ,我在梦里上了30多年后的小学 ,木锁发现 ,虽然同样是小学 ,自己在梦里上一年级所学的知识早已超出了现在二年级的水平 。

        现在课堂讲的东西对木锁而言 ,早已烂熟于心 。可能是昨晚做梦耗费了太多的心神 ,木锁竞打着呵欠睡着了 。

        突然  ,木锁听到身边哄笑声 ,正吃惊着呢 。突然感觉到卡啦一声 ,嘴巴里进了什么东西 ,木锁不自觉一咬 ,浓重的石灰味布满口腔 。原来 ,老师看到木锁开学第一堂课就在睡觉 ,实在气不过 ,一枚粉笔头丢过去 ,居然砸不醒 ,却看见木锁保持睡觉的姿势 ,脑袋斜靠着蜷曲的胳臂,最大长得老大 ,像是在喊什么?不只是老师的准头太准 ,也不知是老师的准头太差 ,反正一粒粉笔头准确地落入木锁口里 。

      原来 ,上学第一天 ,在班主任课堂上睡觉 。这是多么差的第一印象呀 。

      “木锁同学 ,你站起来 ,你来朗读一下今天的课文”班主任李老师严肃地说。

      在以木锁为中心的同学圈里, 李老师的口碑并不好,他有个习惯性整学生 的三步骤 ,三喜给起了个绰号叫“夺命三板斧”;看你不顺眼 ,就找个机会冷不丁让你回答问题 ,回答上来了就没事 ,一旦回答不上来 ,你就等好吧!一个年龄不大的年轻人能唠叨得让你发疯 。

      木锁不得已站起来 ,他早已吐掉口里的粉笔渣 ,嘴角还留下一抹白色,他迷糊着站起来 ,眼睛顺势瞟了一眼同桌张秀莲的课本  ,也不拿课本 ,大马金刀地站在座位上背了起来:

        "咏梅 ,王安石 ,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

          一首诗背完 ,大家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教室里安静了5秒 ,迅速骚动了起来 。班主任李老师训人的三板斧问世以来还没有人能顺利逃脱的 ,三喜都在想李老师唠叨起来会不会耽误放学 ,还要不要和木锁一起回去 ,现在看来这是完胜了呀 。

      在老师的错愕中,徐木锁得意地坐了下来。旁边的三喜乐得东倒西歪 ,同桌张秀莲仿佛不认识木锁似得盯着木锁三秒钟,说了句:“你很用功啊”,木锁用一个不屑的眼神作为回应,自然换来更不屑的一个字:“切!”

      同桌张秀莲哪里知道,在昨晚的梦里 ,张秀莲张老师作为木锁班主任的时候,因为这首诗不会背站了1天墙根 。同时又想到老瘸子严厉的目光让他不禁一寒,木锁知道,这事不能说 。

        这样的日子平静地过了半个月 ,木锁虽说在30年后的小学中读过一年,迫于对爸爸竹板炒肉的威胁,同样的日子,只得耐着性子听课,实在忍不住打瞌睡,即便遇到任课老师的临时提问,木锁也能灵活应对。 几次过去, 老师只得放任他睡觉 。

    之后的一天下午放学,木锁背着花书包,和三喜等几个孩子经过村东头的老梨树。讨论着老师课堂上留的家庭作业,问一下自己的家长“什么最大”,第二天到课堂上讨论。

什么最大呢?

      “我觉得孙悟空的金箍棒子最大!” 三喜的爷爷是个评书迷,农村的孩子没太多的娱乐,评书听他爷爷讲评书成了最平常的快乐,自然也受其影响,所以抢先说。

      我觉得月亮大 ,我觉得太阳更大,其实更大的还有。。。。。。一群孩子七嘴八舌。

    “还有宇宙  ”木锁慢慢地说。说出口,他也不知道宇宙是什么东西,只觉得老瘸子曾经和他讲过,宇宙的事情,宇宙包含日月和星辰。。。。。。

    这天夜里,木锁刚睡下,就梦到了老瘸子坐在梨树下得意地望着他笑 。

    “算准了今天你会来!

    还记得我给你的心法,有点长进”

    “啊?” 木锁纳闷了。原来白天无意中说的那个“宇宙”触发了老瘸子的心法口诀,配合花书包,老梨树等因素,促成了得以见面的机缘。

    “走, 跟我上学去!”老瘸子不容分说拉着木锁就走进了村头那片树林,继而是一片迷雾。

    还是只有老瘸子和自己的村子,张秀莲当班主任的班级,扎马尾辫子的三喜娃同桌 。

    木锁再回来时,这里的课程已经二年级快结束了。留意到了这个突然缺课又回到班里来的同学,张秀莲给了木锁格外的关心。

      一次家访,木锁领着张老师来到老瘸子家里,看到破旧的老屋和 村头新盖的楼房格格不入,老瘸子解释说木锁爸妈出远门了,自己以捡废品为生,张老师看到这随时可能倒掉的老屋,信以为真。

    一向心软的张秀莲看着这个比自家孩子大两岁的木锁,心疼得眼圈一红。当晚,张老师亲子下厨,木锁和老瘸子吃到了几年里最可口的一餐饭。第二天还特意带了几套洗干净的校服给木锁穿。

      “这是我家大娃的,比你大两岁,你应该能穿。"说完,拉着木锁换上 。木锁低着头,想起那个自己同桌,并不和自己怎么说话的张秀莲。”这肯定不是同一个人“,木锁想着,连谢谢都忘了说。

      不仅如此,为了能让木锁赶上课程,张老师组织了带这个班的几个老师分头给木锁补课。木锁脑子不笨,半学期下来,木锁就能在期末考试中脱颖而出了。

      一晃几年过去,木锁身边只有老瘸子照顾,对孩子的关爱,怎么是老瘸子一个粗糙男人能顾得过来的?没了妈妈的陪伴,木锁的生活真是凄苦 。张秀莲给木锁格外的关心,被木锁深深刻在心里,不算幼稚的心中逐渐升腾出努力学期,以最好的成绩回报张老师的情怀。

      日子单调而平淡,这次木锁在平静的生活中度过了不算漫长的5年,这5年时间,木锁完成了这个世界的全部小学课程。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而木锁是优秀的。几年下来,木锁的学习成绩已经稳居全校前十的水平了。

      中考结束不久的一天,学校师生在忙着召开毕业晚会。木锁作为张秀莲老师最得意的学生,自然要作为学生代表在晚会上发言。可是,就在晚会开幕的前一天,同学发现,徐木锁没来学校,也没请假,电话也没接。

    张秀莲得到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老瘸子的电话,发现电话是空号。再去他家看,却发现木锁和老瘸子早已不见踪影,而老屋子呈现出多年未被居住的痕迹。

      ”真是奇怪?“张秀莲试图和别的老师谈及木锁的事情。结果其他老师的回复更让他吓掉眼睛。

      他们根本不知道木锁这个人  。

    ”怎么可能!“张秀连自然自语。

    他专门找到杜老师办公室,提出要调取徐木锁同学家庭材料的要求。等杜主任慢条斯理地拿出那年木锁和老瘸子办理入学时填的那张表,

    杜主任一看见就皱起了眉头。 ”这是谁在捣乱!“

    原来,那张原本该填着徐木锁和老瘸子信息的报名表上一团模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