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你可能连100/天的兼职都不一定做得好

文/扎叔大志志

个人公号:扎心调研室——你手机里的思想潮牌

全文字数:2456      阅读时间:8分钟


写在开头。

说句老实话,这篇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头。写这个标题也是真的在怀疑我自己。我已经不是一个大学生了,但是回头想想我自己的大学时代,也是好多让人看起来挺傻逼的经历。所以就写一写这件事吧。写个所有准备实习的大学生,准备踏入职场的毕业生和满怀期待准备打开一场的职场新生。

我在年前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粉丝朋友的微信朋友圈。上面在吐槽现在的大学生兼职不是很好带。我评论了一下,然后朋友就告诉我,他带现在的学生做兼职,是多扎心。

我相信很多大学生,上学的时候都穷过。我最穷的时候,我吃了一个月的馒头配方便面的调料。因为没有生活费,所以就打算做个兼职整点外快。而且学校也有各种兼职群,像什么保安,快递员分拣之类的活。说到底,大学生,现在好像已经不那么值钱了。

放在上个世纪,大学生,是一个闪耀着光芒的标签。但是现在,大学生,对于市场来说,他们是最廉价的劳动力。

有的活一天100,有的一天80,对于学生而言,这可能是一周的生活补给。工作也很简单,就是体力活,熬时间,待上一天,钱就拿到了。好像很轻松的样子。

不过,说句实话,你以为兼职很简单,但可能你根本就做不好。

 01. 

朋友跟我说了很多。

他是学播音主持的,还没毕业,所以有时候兼职做司仪和主持,一方面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赚点小钱。

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手里很多房地产仪式或者是冷餐会的这种资源。主办方需要人手,朋友也乐于做个中间人去协调这些资源。

朋友还在校园,所以找人的活根本不怕,就自己做了个包工头,带着学弟学妹做兼职。不过,在兼职的过程中,总是状况百出。比方说问一些奇葩问题啊,临时放鸽子啊,或者是到岗后直接走人啊这种的。

朋友说:“咋我现在带个兼职,都跟伺候一群公主少爷一样?”

“最过分的是,我再三强调那个学弟别迟到,结果他还是迟到了将近半个小时。我在这30分钟里都不知道跟人家主办方说了多少句对不起了。”

等下,这个同学你是来赚钱的是吗?一天就100块钱,你直接迟到30分钟,这个钱是不想拿了?

朋友还告诉我,如果是女孩子的话,更麻烦。

有次他们团队接了一个房地产的什么发售会,找女生做礼仪。朋友就帮忙找了几个在校的女生。

结果到了当天,礼仪是需要穿统一的正装的。然后朋友找到的姑娘们就不依了。说为什么不穿那种特别漂亮的礼服裙啊或者小裙子。朋友告诉他们是主办方要求的。于是乎,姑娘们扭脸就走,把我的朋友晾在原地。

原因就是觉得穿这个衣服太丑。

我的天?咋我有钱来给你赚我还得伺候着你?真的是这个世界太疯狂,老鼠都给猫当伴娘。

 02. 

我听完这些事情。我真的特别想问,他们真的能够踏入这个社会吗?

可能做兼职是为了体验生活,或者是做兼职是手头没钱了不想问爹妈要。可是兼职哪怕再廉价,或者对于你来说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只要你接了,你就需要去负起责任。

你走出校门,接下了一份工作,就代表着你愿意去承担和履行一份责任。

你觉得钱少,不在乎,那我想钱多的工作也不是你能做的了的。

如果你真的没准备好踏入这个社会,或者是承担自己的责任,那我想麻烦你好好在学校把书读完,千万别急着出来做兼职找工作。

朋友说:“有时候他们说不来就不来,放鸽子,说走就走,我却得给主办方背锅。有次有个女生因为她朋友不想去,说好的活说不来就不来。第二天就是活动,搞得我大晚上的各种联系别人。”

你看,你的不在乎,对于别人而言,可能就是需要花上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的麻烦事。

做兼职,是一种拿时间换钱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别人用钱买了你的时间,你觉得廉价,你认为你自己的时间可以更珍贵。可是对方花钱买你时间的同时,也为对你的信任做出了投资和选择。

你的懒散和懈怠,甚至不负责任,在你看来仅仅是放弃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可是对于别人而言,你浪费的金钱却是他们的时间。他们需要因为你的一个小选择重新去协调,安排,更可能的是因为你的不到场去变换整个事件的流程。

 03. 

有时候不得不说,这届大学生是真的皮。

我有次带着实习生做活动,他大二,说是特别喜欢活动运营,所以就在暑假来实习。当时安排现场一个简单的暖场快闪。这个环节的负责人就是这个实习生。我在开会的时候数次跟他强调,一定要把暖场的音乐准备好,剪辑不要出错,活动当天不要忘记带U盘,网盘上也一定要备份一下。

结果到了活动当天,人迟到了1个小时,活动现场布置和工作人员对接全部完成后他才到。迟到就迟到了,谁路上不堵个车是不是?但是到了活动准备开始的时候,他急匆匆的跑过来,直接了当问我。

他说:“哥我那个U盘没带,咋弄啊?”

我问:“备份的U盘呢?”

他说:“我也落宿舍了。”

我当时还安慰他来着,“OK,网盘备份了吧?”

他说:“我忘了。”

我当时就急了,差点就忍不住一句CNM!但是后来想想毕竟自己是前辈,要临危不乱,于是乎赶紧跟跳舞的姑娘们协调能不能换曲子。这一来二去的就浪费了半个小时。虽然最后活动顺利开展。但是因为这事儿我当月的绩效也被扣了300。

我真的怀疑,你的热爱能保证你做好你的工作吗?

职场和社会,都是一片丛林,有着自己的丛林法则。你踏入职场以后,专不专业不重要,不会自然有人带你学,但是如果你连基本的责任都承担不了,那你还是毕业先考研吧。

我见过一些大学生,嘴里嚷嚷着我特别喜欢新媒体,我特别想做运营,我想自己去锻炼和提升。

但是一到事儿上,懒散,拖拉,不负责任全都出现了。

遇见事儿了,一句“我不会”放在这,就好像是免死金牌一样。你不会你为什么不学?

 04. 

当你准备踏入职场或者走出校门的时候,你最需要明白的不是你的专业多牛逼,或者你能力多强,而是你能不能负起责任。

为什么你连100/天的兼职都做不好?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责任。兼职很难吗?不难,往哪儿一站可能钱就到手了。但是兼职是需要你去真正到地方,站在那里才能拿到钱。这就是一种承担和责任。

这件事,说到底,还是我们作为年轻人太轻视自己的承诺和规则。这不是诚信,而是责任。

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仿佛就是一条支流众多的河,你在任何拐点和事件上做出的选择都会成为一条支流,流向一个连你自己都想不到的地方。你对别人的承诺,你无视或重视的规则,你放弃或坚守的选择,都会在某个时间,某个节点,产生一个好的或者不好的结果,从而影响到另一个人的行为,甚至是生命历程。

工作和职场也是这样。

就像我那次活动的事故,或者是朋友找兼职碰见的种种情况。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责任,就导致了种种结果。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任何一个优秀的职场人都从来不会出错的原因。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承担着责任,可能是一个项目的生死,一个团队的责任,一群人的去留。

我记得一位前辈告诉我,当你踏出校门,你要明白:先学会做人做事,再去谈自己的专业能力。

做人,其实就是一种大到社会族群,小到亲友朋辈的责任。

不管你的能力多强,专业吃香。请你先记住,你得学会负责。不然。你有能力,也做不好任何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