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王文文,请你听我说

写在六一节,写给老妹:

傻老妹


01

王文文是我的老妹,不,小妹吧,我比她大三岁,她只比我小一级。

上上上上周吧,是她的生日,我忘了,绝对地说,我不是一个好姐姐,估计连称职都不够。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性冷淡者”,(当然,是性格冷淡,不要想歪了-_-#)。生活中,我不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也不喜粘人,反射弧还较长,对于亲情,友情,爱情及乱七八糟的世间人情,我都不能尽善尽美地打理,有时对待亲人朋友都持一种“距离产生美”的态度。

所以我至今怀疑像我这样的超低智商和情商,是怎么活过这些年,还有家人,朋友,闺蜜等对我不离不弃,嬉笑怒骂,爱我有加。

想想,我辜负过TA们很多的爱,真是受之有愧。这篇算是碎碎念吧,写给我的老妹,我忘了她的生日,忘了她的礼物,忘了给她来自姐姐的那份关心和祝福,老姐很是惭愧,寄上这份老姐最擅长的唠叨,希望老妹原谅我的疏忽和自私,下面这份长长的唠嗑,虽说是迟到的祝福,但作风还是一贯的说教式啊,希望你不介意,能高兴接受。

亲爱的,

老妹,首先我想对你说:20岁生日快乐,对不起,我没能陪你一起过。

再就是,我爱你,这次真的是矫情了一把。但我更知道,爱你不应是语言,更该是行动。

时间真是个无情的家伙,一晃眼,你也是个大姑娘了,我有点感伤,爸妈肯定也会感叹吧,他们的小女儿也是个大人了。

不知怎么回事,我忆起和你在一起的场景全部都是在高三时期,因为那时候你是我的动力,让我不敢堕落,想要做好一个姐姐的榜样。不过,最后我还是不争气,结局你都看在眼里。值得庆幸的是你比我努力,后来我们都上了大学,去了不同的城市,我在北方,你在南方。

其实,世间所有的情,父母和子女,我们和朋友,及以后的恋人等,都抵不过是一场相聚和一场离别。

人生就是这样,每一段,每一程,都会有新的人走进来陪你,离开,又添新人。

当我想到这时,我明白,所谓姐妹,也不过是断断续续持续这一生,因为中途还会有更多的人来爱你,这也是我最期望的,有人会比我和爸妈更爱你。

好了,我还是不免于老套的说教模式,开始吧。

第一点,关于亲情

家是你永远的港湾,亲情是你扯不掉的那根生命线。

小时候的记忆是否幸福快乐,都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现在的每一天,我们都要记得想念,想念家里的老爸,在外的老妈。虽然我们从小没有外公外婆,老早又失爷爷奶奶,不过这样也好,没有得到,就不会痛苦于失去。

我们长大了,爸妈却老了,这是人生残酷的一部分。

我和你就是他们一生的财富和宝贝。我不能说他们把一切都给了我们,但确实他们给了我们他们最好的一切。

我知道老爸年轻时脾气暴躁,我们没少受他的暴打,可是现在,他渐渐老了。岁月这把刻刀不仅在他的身上刻下了痕迹,也在他的心上磨去了尖角。他的脾气渐收,开始像个小孩一样尝试和我们开玩笑。

老妈,是个善良朴实的母亲,也许你至今抱怨她在我俩上学年纪就外出务工,把我俩留给老爸照管,有种缺失母爱的感觉。但我想说,老妈是真的爱你,你脾气大,每次接她电话就会和她吵起来,所以老妈每次都是通过我偷偷了解你的动向。

爸妈老了,我们长大了,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努力,我希望我们能快快赚钱,因为我怕我们以后赚钱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

你不能割舍的亲情里,还有一个我。

你的普通平凡的老姐。我记得大二时回家过年问过你: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重新换一个老姐,当然是各种硬件和软件条件都比我好,比我上进,比我爱你,比我优秀……总之就是比我一切都好的姐姐,你换吗? 你当时沉思了一秒,望着我的眼睛:不换! 很坚定。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背过身去,不敢看向你的眼睛,鼻子和眼睛都酸酸的,克制自己的声音问你:为什么?你说习惯了,再好的姐姐也是别人,是生人。

一句习惯了,我的内心被击的粉碎。至于血浓于水的道理我不想扯出来,最长情的便是陪伴。我们吵嘴,打架,斗气,冷战,多少次在气头上都想分分钟杀死对方,现在的一句习惯了就把之前那么多的恨化解了,也正应了老爸总结咱俩的那句:见不得的离不得。

我记得我刚开始在简书上写完第一篇文章,就转发给了你,只说让你看看,你很快就知道是我写的,认真看了,还给我赞赏了20元,夜里两点注册了简书账号,两点十分关注了我,把我仅有的两篇文章点赞。我当时没睡,正好刷着简书,看到半夜两点还有人关注我,不看就知道是你。

我们平时的关系,不火热,不亲昵,不过我俩早已彼此习惯,只要心里记挂着就好,但对于爸妈,我希望无论你我:爱他们,就大声说出来,我想他们真的爱听。

第二点,关于友情

泰戈尔说:“在哪里找到了朋友,我就在哪里重生。”

朋友一生一起走,生命是孤独的个体,我们都需要抱团取暖,感受其他人的温度。当你难过时,我希望你有朋友的怀抱哭泣,当你开心时,我希望你有朋友分享,所有走进你生命里成为朋友的,都是莫大的缘分。

人生,遇到两三知己不易,你要好好对待走进你生命里的兄弟姐妹,以心换心。

第三点,关于爱情

我不敢说要遇上爱的人,但最重要的是遇上那个对的人。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便是最好的爱情。我希望你在爱情里,不早不晚,遇上那个对的人,遇上他,你们彼此都不需要为谁改变,相反,你们都能从对方的眼里,看到最好的自己。还有,他一定要比我爱你。

第四点,关于做人

这是我最想和你说的。先要学会做人,才能开始做事,做人是一生的哲学。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比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

做人首要要真诚,将心比心,以心示人。

做人之二,要感恩,你要感谢生命中很多人,常怀感恩之心,善待身边之人。

做人之三,要理解。即便尊重也建立在理解之上。理解是对他人最大的善举。

做人之四,要分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做人之五,要守信,诚信,乃立足之本。

第五点,关于教养

教养是一个人的内在展现,体现在举手投足的行动里。

比如,有礼貌,知礼仪,不说别人是非,管好自己,守时守信,换位思考,尊重别人,自尊自爱……这都是教养。好的教养就像气质,随着时间,都明明白白刻在身上,由内到外,散发光芒。

努力在生活中做到让自己舒服,更能让别人舒服吧。

第六点,关于视野

视野,这也是我最近才从一个牛人老师那听来的。视野是什么呢?视野就是你的眼界,打开眼界,你才可能看见世界。视野,能成就一个人的格局。打开视野,你才会发现生命里有那么多的可能,有那么多未知的惊奇,等着你去发现创造。

我希望你在行走的路上,视野越来越广,生命的可能性越来越多,开始学会相信。

第七点,关于梦想

你一定要有梦想,而且不要轻易丢失它。梦想这个东西,虽然不能当饭吃,但能保证你的平凡生活有梦可做,有人可爱。

九把刀说:“有些梦想,纵使永远也没办法实现,纵使光是连说出来都很奢侈,但如果没有说出来温暖自己一下,就无法获得前进的动力。”

我希望你有梦想,有动力,千万不要碌碌无为,还觉得平凡可贵。

第八点,关于努力

你一生都要始终努力,并且相信努力的意义,因为这是本质问题。

不努力的人生,光是想象,我都觉得可怕。况且我们已经挣扎了这20年了,再不努力,就会重走爸妈辛苦奔波的老路,你愿意吗?

最离奇的理想所需要的建筑素材就是一个个庸常而枯燥的努力。

第九点,关于大学

也许,大学并不是一个象牙塔。有时候,它也是围城。我们置身于大学这个保护伞下,很容易就给自己找个舒适区圈进去。

学习,你一定要用力,不要挂科逃课之类的,因为这也是本质问题。学习之外,培养自己的兴趣,多尝试一些自己想做的以及没做过的事,试着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真的很重要。遇到问题,多和老师,同学,学长学姐,及其他有经验的人交流,寻求过来人的建议,当然,你只能借鉴,还要多听自己的内心。

没事多去学校图书馆看看,“颜如玉”和书那里都有。

记得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趁着阳光正好,多出去走走。

第十点,关于成长

成长就是你开始由不相信到相信,由拥有到失去,由熟悉到陌生,由一群人到一个人,由单纯到心事重重,由不切实际到脚踏实地。

真正的成长,就是越来越能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也能更好的和孤单的自己,失落的自己,挫败的自己相处,并且接受它,然后面对它。

成长,都是先从遇到自己开始。

第十一点,关于成功

成功,我知道这是件不能轻易渴求的事情,而且成功的定义很广泛。

我所指的成功不是要你出人头地,名声显赫,钱权不愁,这种世俗追求的概念。

而是,做事尽全力做到最好,即使不求超越别人,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心,追求成功的路上,过程你一定按照成功的标准要求,再求结果。

第十二点,关于失败

追求成功,必然会遭遇失败。

不要气馁,生活就是爱和我们开玩笑,有时玩笑开大了,憋在心里,忍过去就好了,回头再看,那玩笑也不算什么。

没有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

好了,收起说教模式了。

02

我想,这也是爸妈要对我们说的话吧,只是爸妈不善表达,朴实的农人最擅长的就是将对子女的爱藏进他们的皱纹里,将愁藏进他们的头发里,将累藏进他们的弓背里,将期许藏进你每一次回家,目送着你离开的背影里。爸妈把对我们最深的期望和最高的要求都融进他们这20多年的一点一滴里,他们是润物细无声啊!

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和子女的缘分,就是一次次的目送。

谢谢此生你的陪伴,让我不是孤身一人,我永远都会记得:茫茫人海,我还有一个最爱我的小妹。我要成为你的动力和榜样,而,老妹,你永远都是我的骄傲,也会是爸妈的骄傲。

这份信我想写久矣,拖拉至今才显雏形,成形后又删改修剪,你现在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其实,我也像爸妈一样,把这份姐妹情深的爱藏进了我的心里,它会随着岁月推移,这颗老姐爱你的树会茁壮成长,一直到老。这棵树从根枝到末梢,一直都挂有一个我给你的寄语,那就是"愿你的眼里总有光芒,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还有一点补充就是,我最讨厌你说,我不会,我做不到。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因为我也是一个失败者,从你口中说出的这些正好折射了我的真实状态,所以我讨厌,憎恨这样的字眼,因为说出了我自己的失败。

今天的这些与你共勉,愿我们以后都相信自己,学会说“我可以”。

再祝老妹六一快乐!


如果你也有妹妹,姐姐,哥哥或是弟弟,都好好爱他们吧,因为你比知道,今生有他们的陪伴,你是多么幸福!

祝所有人宝宝节快乐,哇咔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嘛,本来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 “情敌”这个称呼似乎不太友好,但我暂时想不到更适合的称呼,虽然现在的我还...
    爱晚睡阅读 253评论 3 2
  • 2021.6.24 星期四 晴23-34℃ 亲爱的同桌,请你听我说… 57期训练营开营,我就期待着认领同桌。 6月...
    尚鸿阅读 175评论 0 0
  • 1. 每年5月到8月,是我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自然也是我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 作为业务员,我有足够的耐心长期跟进每一...
    晓晓28阅读 466评论 4 3
  • 律师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律师既不代表正义,也不代表邪恶,而是通过参与司法活动的整体过程去实现并体现正义。简而言之,...
    小好阅读 246评论 1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