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码农的思想

从事开发,也有了好些年.

那些心酸历史,我也不想废话.只是在忙碌的时间里想唠叨一下.

我觉得作为一个开发人员,知识面一定要广泛.
  • 仅仅从工作需求来说,好比如我还是一个菜鸟的时候,遇到问题,我往往会被困住好久.导致工作效率很差.往往在花了大半天的时间解决问题后,第二天你会发现,还有更简单的方法.
    又有例子,我以前并不会UI,也不太懂用户体验,又或者说交互标准(刚好你又遇到了一个很low的UI,而且没有产品经理).往往在工作很赶的时候(原因是我技术菜,同样一个需求,别人两小时,我得两天),你会发现做完了需求之后一直觉得页面有毛病,花了大半天不说,然而并不理想.后来我阅读了大量的文章,去了解用户需求,思考用户体验.也就是这样,兴趣所向,顺便学会了 FramerFlintoSketchAffinity DesignerPS等等大量的UI常用软件,并且在用户体验,设计等方面也有一定的底子.从此也会,也能心平气和的反驳UI的稿子,跟产品撕逼....

  • 还有一个,刚刚开始,因为学习时间短(本人非科班出身,从兴趣激发自学编程,然后再接受培训),所以很多基础知识并比扎实.我记得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连后台返回数据解析都不会,摸索了半个月,会用了一些第三方框架,不一一说明....
    一次闲的蛋疼的时候(产品需求停了一段时间),我想想自己并不理解第三方工具是如何做到快速解析数据的,就去看了几遍实现代码,但还是不明所以.中间提起了很多关于后台的东西,引起了自己的贱脾气.....我再次去阅读了相关的文章,后台代码. 我发现我能看懂后台的代码.....并不难.....中间弄懂了RESTful、 JSON等等东西.
    然后我再回头去撸前端代码的时候,再次发现,数据交互也就那么回事.

我觉得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一定要有虚荣心.
  • 至于为什么要有虚荣心,我是这么理解的.我个人有个习惯,我并不喜欢我的项目里面,出现太多别人家的代码...
    往往我使用一个优秀的第三方的时候,我都会去抄一遍,然后....你懂的,前缀用回自己的或者不用、把备注改回非反人类的样式(比如那些很乱的英文注释)、把那些开起来命名很不雅的,改成自己认为美观的样子(这并不是针对). 这样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的出发点不是抄袭.这样做,对我来说,我参考了作者代码里面的核心成分,因为我在抄的时候,会去理解实现原理. 如果你也这么做了,你是否也发现,这其实已经变成了你自己写的了...因为并非所有的第三方,都是适合你的需求的,也许你中间要做出改动.
    这样一来,是不是大大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当然,做人要懂得感恩,如果你在抄袭的时候,发现了某些bug,或者更好的想法,不妨在github上面给作者留言什么的,或者电邮一下.印证知识的时候,你还能嘚瑟一番.

  • 另外,虚荣心并不是对自己而言.你要知道,不会吹牛逼的码农,并不是一个好码农.每一个合格的程序员都是一个资深的段子手等等....
    程序员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繁琐沉闷的工作,假如你失去了吹牛逼的乐趣.那往往说明,你并不擅长交流,你会的仅仅是陈述而已.
    吹牛有很多好处的,能够有效的锻炼你的沟通能力.并且活跃你的思维....
    但是,吹牛也是要有资本的,我常常在群里装自己的技术有多高多高,针对一个技术点做出一段高深莫测的讲解.
    也许你作为群友看来真的是很厉害的样子.实际上,我对自己吹牛的话题,做出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我浏览了大量的相关知识点,并且实现认证过大部分的使用场景.程序员要为自己吹过的牛逼负责.....假如你仅仅为了装而去吹,误人子弟不说,还会冒着被拆穿的风险!

我觉得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一定要有天马行空的思想.
  • 互联网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事业,码农永远都站在大前线.比如时刻在更新的技术点,一旦你落后别人,就会被淘汰.
    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看到每一个新技术,你都想去了解,甚至有深入研究.但是即使你很用力去挤,都未必有时间赶得上脚本.
    所以,在做应用的时候,不妨多点思考,不要觉得浪费时间,技术的核心就是捣腾.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那你仅仅是一个搬运工.... 用一个第三方也得用出一个新花样,别人从来没想过的东西,你幻想出来,就去捣腾.说不定捣腾出个所以然来,一下子就火了呢?....那时候,名利双收什么的不是盖的(咳咳~~我又想多了).
    然而这并不是笑话,你知道互联网公司,为何很少高龄人员么....难道真的是人老了,加不了班.所以都没有公司招? 不然,大部分都是因为年纪大了,经验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思维了.他们因为习惯认为,某些功能就是要某种方法去实现的.然而并不会去思考是否有更加简单而不简陋的方法去实现它.
    也并不是所以人都是这样的,你看看,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因为一个天马行空的点子,一个飞跃所有人的幻想.从艰辛实现到被人接受,从而走向成功.
    所以互联网这个不算新的行业,也是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行业.这个行业充满了有大梦想的人.就是一个你敢想,敢做,就会成功的地方.
我觉得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一定要懒.
  • 也许大部分看到这里,都会懂.
    没错,我们有很多第三方用.可以简单实现需求,为何不用.为何要浪费时间自己写,不是么...
    还有很多开发相关的工具,快速生成动画代码、生成绘制图形代码、快速生成请求代码、JSON快速生成Model、加上一个完善的框架,你会发现你要写的代码很少很少...

  • 生活上面也一样,码农的薪资,虽然不是很高.但也不至于太低....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耗费时间去完成.比如洗衣服为何不用洗衣机,难道你买不起洗衣机抑或交不起电费么...
    如吃饭为何不下个馆子...除非你像我一样,实在不喜欢也不敢吃外面的东西...

当然了,如果你还是处于生存阶段的程序员.就不要铺张浪费了,乱花钱的话,你会发现,就算你20K一个月,也还是不足以让你在一线城市过上好生活的.
另外,懒出来的时间,是让你去学习新技术,或者深入巩固底层知识的...假如你懒出来的时间,仅仅是为了王者农药的话,你的生活一会也像开黑一样,被一群小学生虐得无言以对......

  • 瞎逼逼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晨跑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跑便觉得亏欠了生命。虽然只是每天清晨绕着家附近的农田跑一圈,速度也不算快,可非常...
    非文一华阅读 526评论 0 2
  • 茶树精油 拉丁学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其他俗名:纸皮树、互叶白千层植物科属:桃金娘科白千...
    曦曦格格阅读 356评论 1 0
  • 万能的大熊 著 移动互联网时代颠覆的几个要点 移动互联网时代真的到来了,因为智能手机已经完全普及化了,所以移动红利...
    孙晓丽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