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渡成长记1

文‖二十四桥渡

这些年我很少想到过去的事了,毕竟差不多过了十年。很多事很多人都在记忆里只剩一个轮廓,可一个人总该记着点什么,总该对过去有一个回顾,我没有一路走来的悲欢离合的照片,那总得留下点文字。这一路都是我,我是阿渡。

                                        ----阿渡


阿渡十二岁的时候才读三年级,年龄比同班的孩子都大,

别人问她年龄时她总是吞吞吐吐。 平时填个人资料到了年龄一栏时, 她总是遮遮掩掩。生怕别人讽笑:  "你怎么这么大了才读三年级啊"。 她最怕别人的戳她伤疤了。

阿渡其实有点埋怨她娘的,阿渡娘没文化,小时候阿渡在村里成绩不好,阿渡娘着急,怕生了个傻女儿。就听了别人的话让阿渡留级。阿渡的班主任很喜欢阿渡,觉得这孩子跟班上淘气的孩子相比显得温顺极了。

可这孩子不爱学习,三年级了连最简单乘法都不会。整天只会在课堂上画画编故事。所以阿渡娘找到他咨询阿渡留级的时候。班主任也建议阿渡留级。

阿渡在这年留级了。

阿渡读了一年后,阿渡爹从外地回来了。阿渡爹出远门已经几年了,那时候农村通话不想现在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村里还没有手机。就一个村一个座机,座机安置在村里比较有声望的人家,出远门的村民要联系家里,就得打来这个座机来告知要找谁。就用喇叭吼道:

"×××,你家××来电话了,请×分钟后立即来我家接电话"。

这喇叭分贝很大,声音传得远,这样喊了三四遍后就停了。不过喇叭回音很大,听着就有点混淆。

阿渡爹出远门后没给家里打过电话。他出去时阿渡还小不记事,对阿渡爹没什么深刻的印象。所以阿渡爹回来那天,全家人都高兴的出门接阿渡爹,就阿渡坐在一楼拐角处的阶梯上。

阿渡听着全家在门口的喜泣声,还有姐姐和弟弟不停的叫喊。觉得心里陌生及了,慌慌的。阿渡就跑到另一间屋子里躲起来了。

阿渡娘叫也叫不出来,阿渡爹找到阿渡时。阿渡睁着大大的眼睛昂头望,双手掰着门,一声不吭的望着阿渡爹。阿渡爹乐呵呵的抱起阿渡说

"阿渡不认识伯(爸的意思)了?"

说着还逗玩的捏着阿渡的两边腮帮子。阿渡觉得伯似乎不凶,心里感到高兴了,也愿意试着亲近。

  阿渡试着亲近的伯说要送阿渡三兄妹到镇里最好的小学读书,阿渡爹说村里的小学不行,因为农忙季节总是会间接性的放假让老师们回家忙农活。

但阿渡三兄妹都不想去离家远的镇里读书,不过阿渡爹坚持,阿渡娘听阿渡爹的话。三兄妹在新学期被阿渡爹送去镇里了。

  阿渡一直反复问阿渡爹 "镇里的老师凶不凶?",阿渡爹说好好学习就不凶。阿渡变得忐忑不安。

阿渡又读三年级了,阿渡爹怕三兄妹成绩跟不上镇里的同学,给三兄妹都留了级。阿渡不想留的,因为再读三年级她就读了三年的三年级了。会被人笑的,

不过阿渡爹说如果直接去四年级,阿渡肯定会被老师骂,还会常常被关着,中午不能回去吃饭,因为要做好老师布置作业的孩子才能回去。阿渡想了想还是留级吧。

镇里的小学比村里大多了,有两栋高楼,操场比阿渡在村里渡的整个学校还大,最重要的还有草坪。连厕所都是雪白的,地板有白色瓷砖。

但阿渡不喜欢,她觉得周围都是陌生人,熟悉的小伙伴没有了,班主任是个不高的小胖子。体积宽大,眼睛像条缝一样。

阿渡觉得他长得凶极了,她转身就想走。最后还是阿渡娘买了阿渡最喜欢的辣条哄下来了。

三兄妹住在离学校十分钟不到的路程处,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加一个很小的厨房。房租一年500,在四楼。

阿渡爹给六年级的姐姐买了个手机,让她周五放学后打电话回家里,阿渡爹骑摩托来接三兄妹回家。

阿渡的姐姐和弟弟第一晚离开家睡在租房里时,晚上打电话的时候都很难过,阿渡更难过,她想家里的小黄狗。

其实镇里的老师也没那么凶,只要听话,学习不好老师也很耐心的教导。阿渡到镇里后好好的学习了,她语文不错,新换的班主任还有时无时的表扬她。

阿渡最喜欢上的课是电脑课了,可以玩电脑,上课的时候老师都叫大家金山画王笔。不过电脑坏的多,有时要两三个人挤一台电脑。阿渡觉得都没多少时间玩。

但再怎么样也比科学课好,科学课老师是班主任教,也是语文老师。她把全班分成几个小组,每组任命一个组长,做任何事都要组长带头。

阿渡是组长,有次老师叫每组带至少十只蚕到教室上科学课。蚕就是虫子,不停地蠕动着身子,阿渡从小最怕虫子了。以前听说包谷叶上有虫子,阿渡连进包谷地都不敢。不过后来同桌帮阿渡代劳了。为此阿渡现在都还记得同桌小时候的样子。嘿

阿渡爹每星期给三兄妹十至十五块钱的买菜钱,买菜做饭都是姐姐在做。她很小的时候就会做饭了。六岁前就会用甑子甑饭,不过姐姐似乎很喜欢吃土豆,为这个阿渡和弟弟那几年吃得最多的菜就是土豆。想想到现在我都没对土豆产生任何反感,想着都令人吃惊。

房租婆是个长得好看又刻薄的人,脸色常常是寡淡的,对我们这些学生租客总是有些不掩饰的蔑视,鼻孔扬得高高的,尖锐的声音从二楼飚到四楼

"四楼的,声音小点,你们叮叮咚咚的干什么呢,啊!"

四楼的租客都不喜欢房租,阿渡和四楼租客们常常聚在一起悄悄的愤愤的说"主人家管得真多"。

不过大家还是会不定时的在长廊打沙包,跳皮筋,蒙眼抓人。动静太响的时候,房租会叮叮咚咚的踏着怒火上来,大家就急匆匆的关各自的门。四楼一下子变得安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二十四桥渡 这些年我很少想到过去的事了,毕竟差不多过了十年。很多事很多人都在记忆里只剩一个轮廓,可一个人总该记...
    二十四桥渡阅读 308评论 0 0
  • 若此生是梦 我将抛弃按部就班的日子 乘着火车到处流浪 阅尽山川河流,古村小巷 若此生是梦 我不会去结婚 也不会生孩...
    三月橘黄阅读 146评论 0 1
  • 你是在生命时候开始发现自己成长的?是在测量身高的时候?是在跌倒了拍拍裤腿勇敢站起来不再哭泣的时候?是在独自进入学堂...
    欢欢不是一条狗阅读 351评论 0 0
  • 微商的本质是做销售,销售的核心是谈判,谈判的关键是沟通,良好的沟通将会贯穿整个销售过程,而沟通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你...
    王者得天下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