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渡成长记2

文‖二十四桥渡

这些年我很少想到过去的事了,毕竟差不多过了十年。很多事很多人都在记忆里只剩一个轮廓,可一个人总该记着点什么,总该对过去有一个回顾,我没有一路走来的悲欢离合的照片,那总得留下点文字。这一路都是我,我是阿渡。

                                        ----阿渡

房租婆的楼顶种有各种蔬菜,提子。每年蔬菜提子成熟时,房租婆都要背着背篓到楼顶捣腾一翻。

她在楼顶的时候,四楼也静悄悄的。隔壁的租客洋子说"等她下去了再玩"。毕竟在四楼上去就是楼顶,有什么动静都可以听到,到时房租婆又要训人了。

房租婆一家常住二楼,三楼除了一两间屋子租给租客,其余的是房租婆的储物室。离房租婆近,所以三楼平时都不活跃,安安静静跟一楼一样。不过一楼只有一家租客,所以还是四楼最好玩了。

三楼的花瓶最爱上四楼玩,他是个白白净净的男生,阿渡觉得他是周围租客里最好看的男孩子。

四楼只有阿渡和姐姐两个女的,其实整栋楼女孩子都不多,加上一楼的一个才有三个。所以阿渡有些难过。

后来在一楼婷婷的介绍下阿渡认识了荷兰。荷兰是旁边家的租客。她住的那栋楼只有她们一家租客,一层楼,左边都是房租婆家的租客。剩下的一间就是荷兰两兄妹住。

每次荷兰站在她门口大吼一声,阿渡和姐姐就会跑下去门口找荷兰玩。

可是荷兰吼得太大声了,房租婆脸色不好。阿渡姐跟荷兰说"你下次趁着主人家没站在走廊上的时候再吼"。荷兰同情的看着阿渡们说"你们房租婆又小气又凶。" 

阿渡点头,心里羡慕荷兰的房租婆一年到头不在家,房子像在自家一样。

阿渡特别希望自家都在镇里买房,这样她上下学就可以回到自己家。有爸爸妈妈一起。老师也不会每次看到在外面租房子的孩子总带有怜悯,细心呵护的问阿渡各种情况。末了还总说:懂事的孩子

阿渡讨厌极了这样子

阿渡和荷兰闹翻了,原因是荷兰认为阿渡偷了她的手表,因为不见的时候就只有阿渡在她屋里。

荷兰指着阿渡大骂,周围的人都知道阿渡偷东西,有色无色的悄悄瞥她。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就算没有证据,坏事只这么说出来。别人也会无意识的给人戴上帽子

阿渡委屈极了,对着荷兰反驳。可她不会吵架,最后说了几句就跑回来了。荷兰说阿渡心虚。

阿渡姐姐当晚严厉的质问阿渡到底偷荷兰的手表没?拽着阿渡说要是偷了就还回去,没偷就马上找荷兰理论让她道歉。

阿渡觉得没有证据,只要那块表找不到,怎么说荷兰都认定是她偷的,她又何必自取其辱。阿渡姐最后没办法,只能随阿渡了。

后来阿渡就没有再跟荷兰玩了,一周以后荷兰在她的房屋角落找到了表,荷兰向阿渡道歉,阿渡淡淡的点了下头。没有说什么,此后直到阿渡搬离了那个地方,阿渡也没跟荷兰说过一句话。直到差不多十年后的今天,她们也没再见过面。阿渡都不记得她具体样子了。

阿渡到镇里的第二年。村里的人一些人效仿阿渡家的做法,把孩子送到镇里来读。常常去询问阿渡爹哪个学校好,学费怎么样,哪里租房子?

这样阿渡就跑去同村孩子租房的地方玩,不过每次都小心翼翼的。因为那些房租婆都一样,鼻孔昂得高高的,跟他们这些租客说话时斜着眼,总是自认高人一等的感觉。

到阿渡来镇里的第三年,村里的的孩子来得更多了,不过阿渡很少去找他们玩,离得住处太远了。

没有村里的人跟阿渡同班,当时阿渡进了学校的实验班。阿渡爹当时为这个一直高兴得不得了,因为阿渡姐姐也在实验班。只剩弟弟了。

阿渡六年级要毕业的时候,听说如果参加一场考试可以去市里玩一两天。就偷偷思考要不要去趁着考试去玩。那时阿渡已经不想只在镇里玩了。看了几年的镇,其实也很小。也不是那么好。

阿渡把自己要参加市里升学选拔考试告诉父母后,阿渡爹很高兴,说有志向。那可是市里第二学府呢。阿渡心虚的不敢看阿渡爹。

那个时候小学毕业没什么仪式,老班上完课后跟大家聊聊轻松的话题,最后祝贺大家上了初中后好好学习。常回来看看母校。

最后大家照了一张毕业照,全都站在升国旗杆下,背后是学校一栋五层高的楼层。一张五块钱。阿渡觉得太贵了,和阿渡爹在去年慷慨叫她捐献汶川地震的捐款一样。阿渡最后没有买。

这是阿渡到镇里的第四年。

刚毕业没几天,阿渡期待了好久的市里选拔考试到了,那是阿渡第一次到市里,兴奋得好几晚都睡不着觉。

阿渡爹跟阿渡说:到了市里没有乱扨垃圾,不然被罚款。还说到了一个新地方要先找到厕所。免得最后找不到。

说这话时阿渡爹正带着阿渡看考场,阿渡扯了扯她爹的袖子说她现在就想上。她爹带着她找厕所时告诉她有些厕所是没有"厕所"两个字的,听说是英文。

阿渡爹不懂英文,阿渡还小,虽然有了英文课。但学校不重视,阿渡学到六年级只懂几个单词和二十六个字母。不过她爹叫她记厕所,她还是记了。

市里的第二学府一中是这个州仅此于八中的学府,里面的孩子都是州里的精英,阿渡第一次到这所学校时被它的学府建筑震惊到了,总觉得各方面都跟自己以前的学校不一样。

几年后阿渡再次来到这学府门口时回想。那时是觉得学习氛围不一样吧,是一种浓郁严谨的学习氛围。

阿渡考试的那天她爹帮她买了个手机,300块钱,周围是玫红色的,背面和按键是白色的。那时候周围同龄人几乎都没有手机,有些大人也没有。阿渡觉得他爹买给她是因为那天阿渡爹很高兴,随性买的。

后来长大了,阿渡明白那是阿渡爹给她的奖励。奖励她能有想法提出到市里参加州名府的考试。以此往后,阿渡要是做到了什么。阿渡爹都会给她奖励,从未食言。

阿渡最后没有考上一中,阿渡心里早就知道的,只是阿渡爹有些失落。为此阿渡很愧疚。最后去了镇里的初中。初中离阿渡读的小学有半个小时。学校门口就是324国道。车多又开得快,算是事故高发区。

阿渡没有在外面租房子了,因为姐姐考到了市里的示范性高中。只剩下阿渡和弟弟在镇里。

阿渡和弟弟是不可能独自在外面租房子,阿渡爹娘不放心。就把弟弟送去了镇里一所私校去读,包吃包住。管得严,不怕出事。阿渡去的是公校,不过也是住在学校宿舍里。

学校宿舍是一栋砖红色的二层楼。典型的中国宿舍楼样式。阿渡被分到了二层楼,八人间,不过没住满,只有七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二十四桥渡 这些年我很少想到过去的事了,毕竟差不多过了十年。很多事很多人都在记忆里只剩一个轮廓,可一个人总该记...
    二十四桥渡阅读 216评论 0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6评论 0 12
  • 今天孩子听喜马拉雅上的奶泡泡学成语听完了100个成语,问了他两个不能说完全都不理解,但是也是一知半解的,好在孩子热...
    贵在坚持图妈有力气阅读 159评论 0 0
  • 不要看主观性很强的东西,哪怕题目再这么勾引你。什么探讨人生啊,人的品格作风啊,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貌似给人建议什么...
    孙沪stupid阅读 235评论 0 1
  • 我的室友E小姐是一位十分有生活情趣的妹子,即使工作忙碌,也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我与E小姐同在CBD工作,也就有了共...
    仙贝君阅读 9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