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我们终究能变成想要的模样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这个故事是我流着泪写完的,发生在我身边真实的事情,毫无虚构毫不夸张,没有矫揉造作和渲染修饰。如果现在的你有点失眠或者闲来无事点开此文章,希望你可以读下去,因为真的印证了那句“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A是我的小学同学,目前就读于国内某C9大学,从小到大他就是那种名副其实的学霸,虽说不是阳光帅气高富帅型的,但是绝对算的上是兴趣广泛幽默不古板的男孩子,加之学习超好的特有魅力,当然被很多女生明追暗恋。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男生,喜欢的第一个女生竟然是我!所以当时我差不多成了大多数女生的“公敌”。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就是出自他,可是那时是小学而且我又是一只傻白甜,从小就被爸妈老师贯注了一堆看似正经实则特别传统的东西,比如不能早恋啊要好好学习啊等等。于是当时我特别紧张地撕掉了那封信包括A夹在其中那张他自己的照片。可第二天我依旧和他嬉戏打闹一起学习一起写作业,像是不曾发生过那个梗一般。

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和今晚的主题毫不相干。

前半部分看似诙谐,但后半部分着实心酸。所以其实今天我迟疑了好久,要不要推送这篇文章,毕竟在这样一个消息传播迅速的时代,世界变得如此之小,而且朋友圈那么相近,我害怕被他看到,毕竟这多多少少涉及到了他的隐私,最后我还是决定要写出来,不是称颂不是赞美,只是我真的被他震撼和触动。

命运真的好不眷顾他,甚至于说有点虐待他。现在看来,大概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吧。

四年级的某一天,他没有来上学。那天中午,班主任告诉我们A的爸爸前一天下班时车祸去世了。后面的有些我记不太清了,只知道大概过了一周,有一次体育课,不知谈起了什么,他又哭得一塌糊涂。

大概那时候真的是小,不懂得父亲的离去带给了整个家庭多大的打击,于是过了没多久一切又恢复往日的宁静,他依然像往日那样生活着学习着,逐渐的,我们也忘记了,毕竟不是自己的事情,不能感同身受,而且小孩子思想单纯简单,哪里会对这种事情耿耿于怀呢。有些话,是很久之后,我的好朋友跟我谈及他时告诉我的。

我们学校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老师都鼓励去考某外国语和某大附中,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他众望所归,考取外国语学校免学费的前200名,而我只是超出某大附中0.2分刚刚够线。所以差距还是很大的。以后的六年,我们几乎没有联系过,毕竟是不同的生活学习环境,话题也变少了。就这样,故事似乎戛然而止了。

去年高考结束,我们结束了自己12年的寒窗苦读。我从朋友圈看到他的动态,得知他被NJU录取。看到那个结果,我是很平静的,他真的值得。不久之后,和朋友聊天谈起了他。

也就是到那时候我才猛然觉悟,这么多年,一个人,踽踽独行,内心是需要多么坚强,在那么多年的夜长梦多中,才能做到宠辱不惊。

我从朋友口中得知,A的家庭状况一直不好,他们家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他的父母文化程度也不高,父母在某私企工作拿着很普通的薪水。但是他父母一直努力给他创造并且提供最好的条件,哪怕一直苟且,也要让他拥有诗意的远方和原野,其间包括上学时的择校问题和平时生活的吃穿用行。

中学以后他一直在寄宿学校上学,他的妈妈陪读了六年。大概是经历过重创后使他更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和高考对他接下来人生的影响力。

我向来是一个喜欢打探别人隐私的女生,这个毛病一直到现在也改不掉。前几天,我翻到他的微博,他的简介就是“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其中,我看到他曾记过“我本来就是一个悲观的人,十几年来,我这么拼命努力,质疑声我当然能听到,可是我别无他法。”

其实,我们真的都一样啊,没几个人能有什么力量可以倚仗,空旷的土地上,没有人为我们铺路然后拉着我们的手告诉我们要怎么办,我们已经是成年人,在面对一些问题时,要学会独立。身无长物的我们,面对如此现实的社会,在众多不公平的待遇里蜗行摸索,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也许是最直接的方式了。学习可以左右人生,也许说得好听只是左右而不是决定,但是未来也许会用不止三年甚至六年的时间,才能将当年的左右扳回想要的决定。就像高考,它的确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是可以让自己以后的学业走进更广阔更顺利的坦途。毕竟考什么样的分数决定结交什么样的朋友,用分数来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真的很不科学,人品素质能力这些却是分数看不到的,但是又有什么方法比这更为简单的办法呢?

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和解,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妥协啊。

“我不想甘于平庸,更不想再让妈妈替我操心,这些年她已经足够辛苦,我舍不得再让她流泪让她伤心。未来,我会有灵魂上的伴侣还会有她或他,但是妈妈只有我。”

他的出发并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也不是为了达成什么人生目的,只是想让自己成功的速度大于妈妈老去的速度。人们都说的道理他不信,他偏要坚持到时间不能从他身上夺去任何东西,那些不得不面对的责任,他都要承担。他不能停下来,哪怕是慢慢地走。码着字,我的眼泪还是流了下来。

近期,谢春花在原创歌曲《荒岛》中唱过“在最深的海底,我听见了你的哭泣,在层层海浪里,我听见了你的决定,在飞鸟的梦里。”这么多年,我眼里的他简直就是乐天派和行动派,可是我不曾想过,他内心深处最脆弱的那根神经,却是我们怎么也无法触及到的。

我们的生命,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从一个细胞到一方坟墓,我们都和其他人紧紧相连,无论前世还是今生,每一桩恶行每一次善举,都会决定我们未来的重生。

如今,他正在按照既定的轨迹看似顺风无阻地前行着,单是大一一年,他不仅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学金更是在很多国家级科技比赛里崭露头角。他,不出意外,未来,一定晴空万里。看着他前行的脚步,我也会在远方默默为他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