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拥抱变化

去接女儿,带着一肚子的故事。

“妈妈,我今天很高兴!”校门口一出来,女儿见面就说。

好吧,高兴的故事先享受。坐上车,说了些学校快乐事,后排的她,又唱起了歌---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按捺住分享今日经过的急切,专注地享受她的开心。

路本不长,因为快乐,就更短了。一转眼,就到家了。

进门,她便开始吃东西;噼噼啪啪地拍起排球。好嘞,我的故事,又插不上了。

直至十点,“妈妈,晚安。”

哈,机会来了!赶忙溜进她房间,靠在她的床边,“嘟,妈妈今天过得忒有意思。”

“去去去.....”女儿戏说。

容不得她玩了,迫不及待地诉说:“上午去菜场了。等检查组来的时候,转了一圈:瓜果蔬菜、熟食飘香啊!”

“紫色的茄子、红彤彤的番茄、碧绿的菜、乳白的豆腐......”

好像听见女儿的口水声。理解的,这个时候,说吃的,有点,“不靠谱。”可是,谈兴正浓,也顾不上孩子了,继续分享。

“带鱼很精神,肤色闪亮,眼睛乌溜溜地有神;每条带鱼嘴巴上都有一根细绳子。你知道为什么吗?”“这是吊的!现在是禁渔期,网捕不不允许,吊的,量少,是合法的。” 今天学到的知识,速度,和女儿说起。

“什么时候,给我带点烤鸭回来。” 小吃货又咽了次口水,可怜的孩子!被妈妈分享得,一定是肚子咕咕叫。虽然刚刚吃过点心,可是妈妈的分享生动、撩胃,不流口水都难!

一切那么活力。热气腾腾、生机勃勃  !黑夜和白天的那点时差,被我们轻易跨越。

“市场的工作人员,个个整齐工作服、红袖章,精神抖擞,守岗尽责。一遍遍,一次次,检查菜是否摆放整齐,地面是否过于潮湿;个个手里拿着一个钳子夹临时掉落的垃圾,一看见吸烟的顾客、立马上前劝阻,行动迅速、态度亲切。”

“文明新风我先行”的姿态,是第一位的。

想起晚自习回家路上,女儿唱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注模样,这城市,已经是高度的同气质---在文明城市的频道里,各自守土有责、彼此照应协同。

积少成多,众志成城,汇聚的能量高分贝!

“后来去了方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地砖能吸水;去年G20杭州有一条马路就是全部用这种新材料铺就的!”工程师傲骄地神情和语气,被我模仿得很像。

“去哪里干嘛?”女儿冷不丁地问了一句。

“守重企业,三A的”。“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补上几句,不管女儿听不听懂,反正都是好事、正能量的,哪怕她波及一点,收获不也是很大吗?这些,可都是她在课堂内没有的!

自信而骄傲地和她分享。

“最后一站去了方远公司本部.....现代化写字楼.....”一说房产女儿两眼晶晶,仿佛置身高楼大厦,胸襟顿时宽阔坦荡,人也大气起来,刚才流口水的”小样“不见了。

看时间不早,及时停止分享。不愿意多少说教,点到为止,和女儿说说,让女儿及时感受工作变化后---妈妈是如何迅速适应、快速学习,去拥抱新常态的;不停止的脚步和乐观积极的模样,不言而喻,她会有触动、想当然地说说“少年式的判断和认知”。

遇事情和变化时,不捂盖子,适当地告诉孩子---一个十五岁的孩子,主动请她一起参与大人的工作、生活和生命,让她在参与中成长,这一举措,使事情的发生,具有意义。

首先,孩子觉得被尊重。她对家里发生的事件,有知情权,也有参议权;一个被尊重的孩子,对妈妈(大人的)认同感、归属感会同步增强。

问题往往是契机。问题的发生,是必然;不能确保,永远的万无一失。世事本无常,我们驾驭不了世事,却可以把握自我。在问题或发生后,能够保持清醒的觉知,有限的条件里规避风险、寻找建设性的力量,和孩子一起分析她懂的层面的因果实相,孩子的角度和评判,新鲜、极具开放性。大人和孩子的处事方式相互交叠、彼此加持。

一个经事不怨的妈妈(大人)和一个参事不阻的孩子,思维导向是正知正念的,这是未来路上不可或缺的心理技能。

此后,大人的行动---面对变化,积极趋势而为。敢学习、应时融入新环境。从日常的步履、琐碎的事物里,带着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和持续成长的活力呈现,如甘露,注入大人和孩子彼此的心田,简单热切的描述里,孩子的步伐在加快、大人的动能在叠加。

透过事件,拥抱变化----这样的收获比事件本身已经更具意义!

万事皆具破坏性,又富建设性。一体两面,我用故事性的描述---和女儿一起拥抱和感受,汲取能量,继续前行!

唯有故事,才使工作和生活有意义、有价值;聊聊说话里,女儿已经微鼾入梦......

念及一天,又将这份感悟梳理了下:

世间有低到尘埃的烟火,也有直入云霄的高楼,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去积累。变化是唯一不变的常态,唯有不放弃,才可以成就万丈高楼;无论尘埃,无论云端,一颗乐观正向的平常心,才可以从容面对无常变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几天来,和孩子一起敞开说事,嬉笑间,不知不觉,变化已在囊中怀里;此刻夜深,拥抱它,汲汲营营里,方觉察,彼此,已然不同---此为变化,助力成长。

如这日益洁净、有序、美丽的城市一样,日新月异,华丽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CSS颜色表示 1.RGB颜色表示法: color:rgb(红色,绿色,蓝色) 可以用数字,也可以用百分数 2.十...
    include_阅读 249评论 0 0
  • 下面的代码为:创建一个带有按钮和两个单行编辑框的窗口。 对于单行编辑框,我们处理获得和失去输入焦点的事件。通过按下...
    用电热毯烤猪阅读 8,448评论 0 48
  • 饬荼灵阅读 89评论 0 0
  • 我拿着西瓜 你拿着沙冰 我们相聚一夏
    没有米干的花生汤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