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杂谈

日奔月迈,岁时忽焉而过。

2019年,我粗粗寓目一过,巴黎圣母院被烧、越南偷渡客客死英国、渔村持续游行、中美毛衣占以戏剧收场、日本天皇泰国皇帝换岗、贝聿铭逝世;5G商用、力推ETC、电影《哪吒》爆红、肉价飞涨、女排十一连胜……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2019年,不论是工作的关系还是自己旅行,我去了韩国、日本、台湾、三亚、北海、甘肃等地方。虽然这些地方都不算远,但我这只井底之蛙总算看到了更多不同的内容。

先说台湾。它有大历史碾压过的痕迹,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当然也有一根筋的人民),最重要的是它可能预示着我们的未来。能在108年去到台湾,我很开心,毕竟念兹在兹那么多年。文字的不同、语音语调的变化没有让人产生隔阂,高楼大厦外面突兀的霓虹灯、夜市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倒是给我另一番享受。与人交谈,多以“谢谢”结尾;去公安局办事也无需看人眼色;坐捷运坐公车买票就行,似乎整个台湾买不起一台X光机。希望两岸人民互相多些了解,切勿仇视。

再说甘肃。年底趁工作不忙,和朋友一起去了甘肃六天。从小学五年级念了《莫高窟》之后,就对敦煌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直到进入窟内看到一千多年前的壁画、塑像才真正感叹岁月的流逝前人的伟大。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幅维摩诘经变图。讲解员小姐姐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了关于维摩诘的故事,原来智者觉者并非悉达多一人。何为“佛”?不执泥于“当下”以及“外显”之象,而能平视王侯奴婢,直到以众生为佛,善待之,礼敬之,我觉得这就是佛。兰州的拉面、羊肉,嘉峪关的长城,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貌,无一不令我感到吃惊。倘若我固执己见,片面地认为我生活的江南是“文章锦绣地,温柔富贵乡”就是最好的地方,那么我一辈子也只能看到“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不会明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迈。忘了说,莫高窟的讲解员小姐姐实在好看,讲话声音也很温柔,我一直以为她是南方人,最后问了她才知道是敦煌本地人,实在意外。在窟内我一会儿看看壁画,觉得美,一会儿看看她,也觉得美。

小李的“有歌之年”世界巡回演唱会在2019年正式开启,我很幸运地抢到了两张原价票。知道他是潘老师儿子的一代人差不多都已凋零,晓得他是送瓦斯的小李还好大有人在。演唱会上他玩笑般地细数着大半辈子的过往,一个颠沛流离六十年犹自满眼风尘的“大哥”,即令仍惯然在公共场合故作洒脱,仍不免透露心上磨痕。小李的词不见形貌瑰美、肤廓宏丽,只用简单质朴的词语就能写出他的人生,也恰巧唱出了众人的苦涩。于是众人皆醉,我便是众人之一。在无数个深邃幽窅的时刻,他的歌便是慰藉。当然,偶尔小李也欺骗我,他说“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可惜他没能做到。

果然人情如阡陌,纵横百出。

工作性质的关系,2019年我又交结了一些朋友。回想我早年结识的零星尘缘,几乎都是些微妙素朴的邻家凡人,没有高贵的功名,没有风云的事业,阴晴圆缺的生涯中追慕的也许只是半窗绿荫、一纸风月。新朋友大多也是这样。暑假台湾团里一位快要高考的小妹妹偏爱三毛,八天和她聊了好多,关于三毛,关于文学。旅行结束之后没想到她还写了一篇文章给我,很感动。大概记忆要被人在意,才能称得上回忆吧。小果子也是2019年结识的新朋友。四月初见,恰似浮云。小果子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一个几乎每天都要参加活动的人,在声色犬马的环境中游刃有余的人,能和所有人打成一片的人。我起初也尝试着变成这样的人,但我后来发现我不是这种人,即便在某个瞬间和阶段是那样的状态,但不意味着我就是那样的人、或者从中享受到快乐。我的舒适圈变得很狭窄,喜欢谈论的东西、交往的朋友都变得更狭窄,可是这些小果子都体会不到。年近三十的小冯始终不能忘记八月那个月明星稀的夜晚,他与小果子的人生便走上了再也不能为俦侣的岔路。尽管日后还有结伴同游的日子,可是他们真正的分离,不是日后,却是在半山书局见面的那夜。老王已经在首都工作了三年,IT这个行业确实难找对象。身处于找对象困难之中的老王,既不沮丧懊恼,也不忿恚忧愁。要是在逛街的时候恰巧看到秀恩爱的情侣只会怔怔忡忡地自问:“何以吾不能是彼辈?”乐色没结婚之前,和胡b是我最好的朋友,俗称铁三角(胡b是我国小同学,乐色是我国中同学)。结婚之后此人行事锱铢必较,些许得失,就添无限烦恼。阿良、小灰灰、blk、阿婷、佐罗、黄导、胖子等许多人虽然长时间不联系,但是只要相见便如初见。就像青峰说的那样:“我们凝视着彼此的真,所以心才如此的静水流深。”当然也有许多人,毕竟不是一池中物,天运际会,只此而已。

从去年开始为了凑字数增添了电影推荐版块,今年我的推荐是:中国大陆《地久天长》;香港《ten 年》(去年也是推荐的这部,但是后来我去年的岁末杂谈就被和谐了你懂得);台湾《听说》;日本《情书》。

己亥阑珊,庚子将至。

2020年的愿望就是平安地活着。我记得我和师傅、老朱老翁一直这么说。希望父母和自己,还有大家平安地度过2020,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庚子年。

中吴野人

2020.01.23      写于常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看着18年的尾巴要悄悄溜走,中午突发奇想,想写篇文章谈谈IoT+AI+5G。显然这个话题给的太大了,但是如果话题...
    潇湘落木life阅读 825评论 2 4
  • 人间情多,又到岁末,猛然间发现活到了中年的阶段了,好恐怖,好可怕。每一个年龄的阶段我都貌似不经意的都过去了...
    志何阅读 316评论 2 11
  • 最近总是会想起一些很久以前的事情。 对于记忆,我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了一些错觉。有时候想到一个人或一件事,会...
    Yuniverse阅读 283评论 0 2
  • 2017岁末,或总结,或怀念。 今年关于中年男人最火的两个话题,油腻、不如狗,曲指一数,皆中招。 把男人贴上油腻的...
    锋言风语阅读 716评论 2 5
  • 文/江右 从深来沪两月有余,对于生活以及工作的热情,也一度随着气温的骤降,降到了冰点。回想起来沪时的信誓旦...
    北堂野望阅读 30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