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玑公主算计了这么多,为何没对南境下手,也没对梁帝下手?

对于《琅琊榜》来说,璇玑公主是很特殊的存在。

梅长苏所做的种种事,最大的对手,不是围绕在他周边的那些人,而是这个活在台词中,仅仅只有两个镜头,却无处不在的女人。

璇玑公主创立红袖招,以女子为武器,将势力渗透到大梁朝廷内各个角落。

朝堂后宫,四处都有她的爪牙。

就连她自己都亲自上手,勾搭了夏江,将势力渗透到了梁帝最信任的悬镜司中,又或者,我们可以合理地怀疑,红袖招是在夏江的默许或支持下创立的。

直到死,梁帝都不知道,他最信任的悬镜司,早在十多年前,就叛变,跟滑族勾搭了。

可璇玑公主算计了这么多,为何却没对南境穆王府和南境大军下手,没让她的人对梁帝下手呢?

这里边,我们首先就得捋清楚滑族的情况:

滑族是大梁的周边小国,先是投降于大梁,之后滑族的玲珑公主与梁帝暗中勾搭,扶持他上位以后就一直以“祥嫔”之名住在行宫里。

之后,更是为他生下皇五子萧景桓,也就是誉王。

但玲珑公主与梁帝的关系不能见光,否则会影响梁帝上位的名声,当然,他上位原本就是几位皇子你死我活的争夺,也没光明到哪儿去。

之后,滑族降而复叛,萧选派出赤焰军灭了滑族。(是真的降而复叛,还是另有隐情,很难说得准)

玲珑公主战死,璇玑公主没入掖幽庭成了罪奴,至于玲珑公主所生的皇五子则被带回了皇宫,养在了言皇后膝下。

时间慢悠悠的过,大概是安稳久了,不说外边的人,就连梁帝,大概都忘了,滑族皇室并不是没人了。

相反,滑族皇室还留下了两条血脉,而且都在皇宫里。

一是掖幽庭里的罪奴,滑族的璇玑公主;

二是玲珑公主的儿子,萧景桓。

萧景桓的身世,皇帝知道,高湛知道,璇玑公主,当然也是知道的,但偏偏,梁帝却大意地忽略了璇玑公主这个人。

又或者,当初的璇玑公主是掩藏了自己的身份进入的掖幽庭的。

否则,就这敏感身份,她又怎么可能轻易活着走出掖幽庭,甚至堂而皇之地住到了夏江的府邸,甚至在背后发展壮大自己的势力呢?

不论过程如何曲折,璇玑公主到底是创立了红袖招,并借着女色,将爪牙伸到了朝廷内外,官员府邸中。

其次,我们得捋一捋璇玑公主与祁王的关系:

璇玑公主与祁王是没有关系的。

是的,表面上看,的确没有关系,但祁王的结局,却是璇玑公主所有计划中,十分关键的一环。

璇玑公主为何算计祁王?

祁王为何会在参政后,迅速积攒这么好的名声,甚至名声势力直逼梁帝,让梁帝对他忍无可忍?

要说这些事,没有璇玑公主的手笔,谁信呢?

当时的祁王,生母是宸妃,十分受宠;

自己是皇长子,名声在外,很得民心;

祁王的舅舅(姑父)手握大梁最强战队,关键是,这两人的治国理念是一样的。

而当时的梁帝呢?

他正直壮年,在20多年的皇权浸润下,坐在那个龙椅上,早已看清楚,林燮想要的那个天下,他做不到,给不了。

林燮与祁王的亲近和理念相同,无疑都在告诉他,林燮怕是有扶持另一个人实现他“想要的那个天下”的心了。

当年,为了他们想要的那个天下,言阙和林燮可以扶持他,将他的父亲兄弟拉下马,让他上位,焉知林燮会不会改弦易辙,将自己拉下马,让祁王上位?

梁帝本就心有余悸。

奈何祁王势大,他被逼的步步后退,就连百官递上去的奏折都“言必称祁王之意”,个个儿都以祁王马首是瞻,这让梁帝如何能忍?

“言必称祁王之意”,这意味着什么?

百官是不是全都对祁王这么俯首帖耳?

这些人里,是不是有被璇玑公主的人吹了耳边风,故意煽风点火的?

梁帝这儿听到的那些有关于祁王和林燮的事,是不是有被添油加醋过?

野心勃勃的越贵妃和萧景宣,不甘心的言皇后和萧景桓,他们又有没有在梁帝耳边说点什么?

这些,其实都是能想得到的。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当年的祁王和林燮之间,两人就算清清白白,没什么阴谋,但他们只要想要谋反,就随时可以反是事实。

他们的势力大到已经覆盖了前朝后宫,让梁帝无法忽视也是事实。

祁王和林燮将梁帝逼的已经无法掌控朝政,唯一还攥在他手里边的只剩下悬镜司一个,但只这一个,祁王还想剥夺了也是事实。

所以也就难怪梁帝狠了心,连自己的亲儿子都不放过了。

捋清楚了这两件事,其实就明白,璇玑公主放过南境,放过穆王府以及没有让后宫的宫人取梁帝的性命,也就不难理解了。

原因,主要分两个部分:复仇和复国。

先说复仇:

如前文所说,滑族,是林燮带着赤焰军所灭的。

按照玲珑公主手书的形容:大肆屠戮。

滑族亡国了,滑族的士兵,被赤焰军屠戮殆尽,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亡国之仇,灭国之恨,不报,如何对得起自己的国,对得起自己的亲族,对得起自己的子民?

但要复仇,最该死的,是谁?

是举起屠刀的赤焰军?

还是指挥带领赤焰军出手的将军林燮?

又或者是那个坐在龙椅上,下达了命令的帝王萧选?

都是。

赤焰军、林燮、萧选乃至整个大梁,对于滑族,对于滑族公主来说,他们都是,都该死。

可有萧景桓在,滑族皇室不是没人了。

所以,大梁不能灭,萧选不能死。

只能是林燮和赤焰军了。

秦般弱去找师姐隽娘出手对付童路的时候,隽娘曾试图劝秦般弱别再复仇了,秦般弱反应很大,争执间,隽娘反问秦般弱:大梁朝廷同室操戈,赤焰军覆灭,林家祁王府都没了,这还不算复仇吗?还不够吗?

秦般弱自是不认命,也觉得不够的。

所以,她和当年的璇玑公主一样,明知道复国的希望渺茫,复仇的可能性也不高,但能把大梁搅和的天翻地覆,她们才高兴呢。

再说复国:

滑族复国无望吗?

其实,这只是秦般弱和隽娘等人的理解,她们并不知道滑族皇室还有血脉活着。

但璇玑公主是知道的。

滑族皇室仅剩的血脉不仅活着,还活的好好的。

正是因为她守着这样的秘密,所以她走的每一步,都小心谨慎。

十多年前,萧选正直壮年,他的皇权和名声被皇长子祁王分了不少,眼看着祁王在朝廷的名声越来越响,璇玑公主要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对祁王下手。

在他还没完全得到天下人心的时候,剪断他往上的路,以免天下人未来只认祁王,不认其他人。

所以,这种时候,萧选就不能死。

璇玑公主需要他与祁王两父子对立起来,父子俩的关系越是恶劣,旁边的“渔翁”才能从中得利。

“渔翁”是谁?

是承载了复国使命的萧景桓。

十多年前,萧景桓还是一个无权无势的皇子,除了是皇后养子,除了有个隐形的红袖招,他身上真没什么光环。

就连比他年幼的靖王都已经入了军营,去了东海练兵,但萧景桓却还是一个畏畏缩缩,有些胆怯的皇子。

咱们试着回想祁王在狱中自杀时那一幕,是不是就看得出来,祁王身后的萧景桓,当时还不似我们后来看到的那样狠辣无情?

反而十分拘谨不自在,甚至有些怯懦?

虽然他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也不知道自己背负了什么使命,但不妨碍他和璇玑公主有同样的目标。

萧景桓要上位,要坐上那至尊之位。

璇玑公主要让滑族的血脉,坐上那个位置,变相复国。

在萧景桓独当一面之前,梁帝得活着,挡住其他的人上位,至于祁王这颗大石头,自然得粉碎掉。

当然,光搬开祁王这颗大石头,保住梁帝是不够的。

她还要搬开祁王背后支撑着他的大大小小的靠山。

其他的追随者,其实都不算什么,赤焰军和林家才是关键。

制造赤焰冤枉,报仇是一方面,粉碎祁王的靠山才是最终目的。

大梁国力雄厚,最强大的大渝王牌战队和大梁最强战队,注定是两败俱伤的结局,她从中落井下石,赤焰军和林家彻底覆灭。

赤焰冤案,璇玑公主做的很高明。

她想对付的敌人,全都一网打尽了,除了大梁,除了梁帝。

可大梁不能灭国。

大梁灭了,滑族就真的再无希望了。

所以,她搅混了大梁的朝局之余,却不能置大梁于死地。

没了赤焰军,大梁周边各小国自然虎视眈眈,即便大渝已经没了战斗力,但不代表其他的小国不会趁机而动,瓜分大梁。

所以,在萧景桓上位前,得有人替他守住大梁江山,穆王府、南境大军无疑是南境最好的守护神。

所以,南境和穆王府就不能牵涉到这案子中来。

谢玉的存在也很关键。

谢玉出身将门,身世也不差,同样是公主驸马,同样有野心,他不会甘愿屈居于林燮之下,他想上位是真,但他上位,也是建立在大梁健在的情况下,而不是亡国之后。

所以,即便为了达成合作,璇玑公主也不会让大梁出事。

当然,梁帝也不蠢。

祁王和林燮出事,说白了,那是梁帝默认的结果,甚至夏江他们能够这么顺利地陷害他们,甚至不做更多的追查,后边更不让求情不让提,这就是梁帝的态度。

不说他有没有推波助澜,但他已经容不下林燮和祁王是真的。

可如果穆王府一块儿出事,那大梁就等于是一个漏风的袄子,完全挡不住邻国的侵扰,梁帝又不傻,怎么会任由事情发展?

一旦他真正插手,那他们对林家,对赤焰军,对祁王的算计就藏不住,所以,他们不能对穆王府下手,不能将更多的人牵扯进来。

祁王挡了萧景桓的路,林燮挡了谢玉的路,赤焰军只知林帅,不知梁王……这些才是他们覆灭的真相,是璇玑公主他们能够钻空子陷害的关键。

所以,璇玑公主不对穆王府下手,不对梁帝下手,都是有理有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