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梅长苏算尽人心,但他并没有真的懂梁帝萧选这个人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事实真相只有亲历者才知道” 忘了这是谁说的一句话,但这句话对错与否,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不错的辩题。

《琅琊榜》作为一部架空历史剧,自然也会有胜利者,而且,不是一个人。

站在观众,站在梅长苏的故事角度,他是这个故事里的胜利者,结局如何,该由他来书写,事实上,也确实是。梅长苏在重回北境之前,就已经将所有后续的事情安排好了,甚至,他做好了自己死在北境的准备。

站在梁帝的故事角度,他却是上一个故事的胜利者,在上一个故事中,他手握皇权,将所有逆反的人,都牢牢地捏在手中。因为有了上一个故事的前因,才有了下一个故事(也就是梅长苏这段故事)的后果。

可尽管梅长苏涅槃归来,算尽了人心,但他却并没有真的懂他的舅舅,也就是梁帝这个人。梁帝在剧中的一些谜一般的举动,也让我们疑惑,他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01、萧选狠毒而绝情,这是剧情明面上呈现给我们的景象

整部剧,可以说都是梅长苏和梁帝的博弈,梁帝在明,梅长苏在暗。

因为对皇权的了解,对梁帝的了解,对誉王,太子,靖王,夏江,谢玉,乃至所有人的了解,又有琅琊阁,江左盟、云南穆王府,禁卫军大统领以及一众赤焰旧部的支持,梅长苏在扶持靖王,为赤焰军翻案这条路上,可谓无往而不利。

梁帝狠毒而绝情,这是梅长苏,也是故事明面角度上传递给我们的讯息。

确实也是啊,作为一个皇子,他在五王之乱中,全身而退,登基为王,脚下踩过的,是无数臣民,甚至兄弟亲人的血泪。

他为了保住一个秘密,不惜让林燮带着赤焰军,把扶持自己上位,为自己生下孩子的玲珑公主和她身后的滑族灭了。

为了达到制衡的目的,他拆散了不知多少的有情人,为了自己被侵犯的皇权,他亲手赐死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更是直接派兵灭了为自己打江山的兄弟和7万赤焰军。

赤焰军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他更是以牺牲剩下的儿子为筹码,鼓励太子和誉王的争斗,须知,不管是哪个上,另一个都是死局。

剧中所呈现的这样的梁帝,不值得我们有一丝的同情和怜悯。可这样的梁帝,却又有许多的矛盾举动,难以理解。

最明显的,就是临近结局中,他跟梅长苏的对峙后,那一跪所代表着什么?

这是讨论最多的关于梁帝这个人物的争议点。

可在剧情的铺垫中,类似体现梁帝心理上的矛盾情节,其实有很多,我们姑且慢慢往下来看,再来回答这一跪所代表的意义。

02、林府的存在,宸妃的结局,都丰满了梁帝这个人物的情感

在这部剧的第七集中,因为霓凰郡主对梅长苏的试探,怀疑,所以在梅长苏要搬出宁国侯府的消息被散播出去后,霓凰郡主透过穆青,将梅长苏带了出去看宅子。

看完以后,霓凰郡主刻意带着他从另一边(靠近林府)出去,并在林府门前,询问梅长苏“难道苏先生,真的不想进来看看吗?”

当时,霓凰郡主的一番话是对梅长苏的试探不假,反映了梅长苏过家门而不敢入的痛苦,但同时,也侧面显示了梁帝对待林燮一家乃至对待当年赤焰军这件事的态度。

“原来是逆犯旧府,可以随便进去吗?”

“按理说,被查封的府邸,应该归内廷司再行分赐,可是不知为何,这十二年来,陛下却像把它忘了一样,完全不加收管制,任由它无主荒废,似乎等待着有朝一日,它能够自己静悄悄的,就这样消失了。”

当年的旧案,牵连甚广,无数人因此或死或走,以至于大梁元气大伤,可梁帝的皇权,却是重归于他的。

如果说,一开始内廷司对这府邸,不敢多说什么,担心受到牵连,那么多年后,这事已经平复下来,太子辅政,很多事情都由太子协助处理以后,旧犯府邸的处置这么一桩小事,太子为什么没有再去动?

又或者,其他的人,为什么会任由这个屋子就这么荒废着?

只能说明,这屋子就跟那件案子一样,像是一种禁忌,成了梁帝心中最柔弱,最不能提起的一部分,又或者,是梁帝的刻意遗忘,刻意不管,任由它就这么存在着。

林燮和梁帝,有同窗,兄弟之谊,更有亲人,生死至少交之情,最后却因为理念的差异,两人的行为走向了各自的极端。

梁帝生来便注定了他和兄弟之间,掺杂了权势和鲜血,不可能会有真情,而林燮和言阙,却补全了他这方面的缺失。林府的存在,像是梁帝内心深处,对林燮的一种纪念,又或者,是对他当年上位之前,那些纯粹岁月的纪念。

宸妃的结局设定,也是一个关键。

当年的案子,梁帝对所有人都狠,唯独放过了几个人,那便是林殊的母亲晋阳长公主,宸妃,静妃等人。

静妃隐忍,恬静,也跟林家没有直接关系,一直在宫中都是默默无闻的,所以她被忽略并不奇怪,晋阳是梁帝的妹妹,又有太皇太后在,对梁帝不会造成什么威胁,梁帝放过她,似乎也情有可原。

可在对待宸妃的态度上,梁帝的处事却很奇怪。

他不仅放过了宸妃,而且并没有继续迁怒于她的意思。可宸妃还是死了,皇后逼死的,一根白绫,成了宸妃最后的归宿,而梁帝自此怨恨上了皇后。

对皇后冷淡甚至冷漠,在后来皇后设计揭发静妃的时候,梁帝当着皇后的面问她:直接一根白绫,勒死吗?

咬牙切齿的话里,我们完全能感觉到梁帝对于皇后当年害死宸妃的愤怒和埋怨。

而在后续中,静妃透过她的药物,让梁帝屡屡做梦,可他的梦境出现了几回,都是一个奔跑着的女人。

在对照穿着来看,那个女人更大的可能,应该是玲珑公主,而不是宸妃,宸妃仅有一个自缢的画面,那个画面中,她的穿着头饰装扮风格,都和奔跑入梦的女人不一样。

可梁帝却说,他是梦见了宸妃,静妃的原意,也是让他梦见宸妃,所以总在有意无意中提起宸妃,为此,才有了静妃设灵祭奠的情节。

这里,只有两个可能,一是梁帝梦见了玲珑公主,连带的想起了当年无辜被皇后害死的宸妃,因此顺水推舟,让静妃代替他祭奠旧人;另一种,则是梁帝确实梦见了宸妃,但同时也梦见了玲珑公主,玲珑公主当年是祥嫔的称号,她本身是个秘密,梁帝不可能让静妃去祭奠一个她不认识的,带着秘密的女人,只好让她去祭奠宸妃。

可不管是什么样的出发点,都可以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梁帝并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无情狠绝。

03、梁帝那一跪,到底代表了什么?

“你要相信,朕是受了小人的蒙骗,林燮,辅佐朕十年,你母亲,晋阳,更是朕的亲妹妹啊,朕抱过你,带你骑过马,陪着你,放过风筝,你记,记得吗?”

在跪下之前,梁帝也说了,只要坐上那个位置,谁都会变的,靖王也会变,而林燮想要的朝局,想要的那个天下,没人能够给他,自己给不了,祁王更给不了。

这些话,跟后面他跪下所说的,却是呼应的。

祁王是皇长子,他之后,还有其他几个皇子,然后才到皇七子靖王萧景琰,靖王开衙建府的时候,皇长子早已经辅政并建立了许多名望,而林殊呢,他的年纪和靖王相差不大,因此可以推测,林殊跟祁王也有一定的年龄差。

至少是几年的年龄差,可林殊长到一定年纪以后,梁帝却还带他骑过马,放过风筝,这又是一定的年头,这其实足够说明,梁帝对他们,一直都还算有情有义,至少在上位到带着林殊放风筝的这段时间里(也许长达近十年),梁帝的心性,还没有完全被皇权侵蚀的。

只不过,是祁王上位,璇玑公主和夏江等人的谋划,让梁帝跟祁王父子之间,慢慢离了心,冷了情。

在梅长苏的声声质问中,从梅长苏提到他不懂祁王的时候,梁帝的眼睛就瞬间噙满了泪,梅长苏字字诛心,梁帝整个人都沉浸在这种痛苦中,在他转身离开那一瞬,他就跪下了,眼泪顺势而下。

可以想见,这一跪,是忏悔,是祈求,也是示弱和认错,他在告诉梅长苏:我错了。

只可惜,在他殷殷切切的期盼,甚至直起身的盼望中,梅长苏始终没有回头,他眼睁睁看着他的背影,就这么走出门,离开,然后泄气了一般。

梅长苏算尽了所有人的心思,可他始终都站在了他们这一边的角度里,他始终记着的是梁帝的狠毒,让这么多天下人死于非命,但他却很少从一个王者的角度去看梁帝这个人。

在第二部的琅琊榜中可以推测,靖王在位的时间并不长,可如果他在位的时间足够长,是不是也会变,其实是很难说的。

梁帝对于这些扶持自己上位的人,威胁到自己的皇位的人,确实是狠心,狠毒,但他却不见得是个很差的帝王,他在位期间,同样也积极推行自己的国政,也为百姓着想。

区别就在于,梅长苏等人所倡导的,是“天下公有化”,而梁帝则是“天下私有化”,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

梁帝辛苦夺来的江山,他要守住,必然就得狠,这是所有人都该明白的道理,只不过,站在梅长苏他们的角度上,梁帝的狠毒,已经泯灭了人性,而只有梁帝自己知道,他不完全是无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