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拥有巴黎—《卡萨布兰卡》

    全世界有那么多城镇,有那么多酒吧,她就走进我这一家。


近段时间特别喜欢看黑白经典老电影,或许是迷上了精致的脸庞,或者迷上了唯美的罗曼蒂克。接下来介绍的这部电影算是我比较喜欢的黑白电影了——《卡萨布兰卡》



      影片由两张通行证为线索,贯穿了整个电影。二战时期,卡萨布兰卡是个地名,是从欧洲逃往美国的唯一经过地。那里鱼目混杂,情势紧张。而在卡萨布兰卡这个小镇上开了一家名为里克咖啡酒馆,而咖啡酒馆的老板便是这部电影的主角里克。

里克咖啡厅


      里克的扮演者是亨弗莱·鲍嘉,被评为1999年好莱坞最伟大的演员,因为他的独特的表演风格,残忍的笑和冷酷的角色,还有他那快枪一样的讲话风格和对于黑色电影主角的定位,永远置身事外的人格魅力。在《卡萨布兰卡》里面,饰演了一位手眼通天的人物,经营着一家酒馆,拥有广泛的社会关系,与讳莫如深的过往。游走于黑白两道之间。

迷人的鲍嘉

直到遇到了前女友伊莎尔。曾经两人十分相爱,但社会的动荡使里克不得不带伊莎尔逃离动荡的社会。但是在说好的火车站,伊莎尔并没有如期到来。所以里克才会变成了一个“利己主义者”,也忘却了曾有过拯救社会的伟大理想。

伊莎尔只留了一封信



忧郁的里克

在一个晚上,伊莎尔带着丈夫(一个地下运动者)来到了里克的咖啡酒馆,就有了“全世界有那么多城镇,那么多酒吧,却偏偏进了我这一家”这一经典语句。原来,伊莎尔的丈夫就是当时德国要抓捕的地下运动者,所以千万不能让他得到飞往美国的通行证。而恰恰里克身上拥有两张通行证。


英格丽·鲍曼好美

伊莎尔的一出现,勾起了里克所有甜蜜而痛苦的回忆。里克一边强迫自己不要去在意这个女人,但是还是忍不住去问她,当年为什么不辞而别。

伊莎尔想得到通行证


插曲《时光飞逝》很好听

痛苦的里克就演变成了一个尖酸刻薄的男人,一味的讽刺指责伊莎尔,本来伊莎尔为了得到通行证对里克好言好语,但无赖于里克对自己太深的怨恨。也惹怒了伊莎尔,认为里克侮辱了那段他们在巴黎的时光。

抱有歉意的伊莎尔


相互讽刺的曾经相爱的人


而另一边,伊莎尔的丈夫维克多还在秘密进行着地下运动。虽然他的身份已经被知晓,但还没到鱼死网破的地步。影片中有一段心中会燃起一腔热血,就是在酒吧里,一边代表德国的一方大唱他们国家的代表作,而伊莎尔的丈夫维克多立马组织本国的人更加大唱自己国家的歌曲。两国的维护自己祖国尊严的时候,最有魅力。

维克多也很帅



影片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一个上尉军官,与里克关系比较好的军官,一个重要人物,他是在德国军队的那一方,并收到命令抓捕地下运动者维克多,但一直没找到机会。而在里克因为有两张通行证和与伊莎尔的关系被德国军方拘留时,也是这个上尉军官解救了他。一个可褒可贬的人物。


  终于在里克和伊莎尔折磨已久后,并且飞往美国的飞机即将在一天后起飞。伊莎尔还是找到了里克,并解释了当年的事情。原来当年有可靠朋友告诉伊莎尔,丈夫维克多牺牲了。而伊莎尔只好逃到巴黎,而与里克相识相爱,但里克要带伊莎尔离开的那一天,丈夫回来了,伊莎尔没办法离开了里克。而解除了误会的两人重燃了爱火。并且两人要在一起,伊莎尔不上那架飞机了。但是伊莎尔希望把那张通行证给维克多。


而每天监视着里克的军官是个难题,于是里克用了个计中计,先告知上尉维克多要找里克要通行证,让上尉在酒吧埋伏着。然后当维克多出现时,上尉准时出现准备逮捕维克多。

两个有魅力男人的对话

所有人都以为里克背叛了他们,但这时里克拿起了枪。指向了自己的好友,上尉。



挟持了上尉,护送了维克多。到了机场,里克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让伊莎尔跟维克多走



一场爱情与政治的选择

大爱


而维克多夫妇终于上了那架飞机,而德国军官主领也赶来了,这时,不可以思议的一幕发生了,这一幕就等着大家自己去观看了,相信我,你会爱上了上尉的。

有人说,这部电影最后是里克成全了伊莎尔和维克多,但我觉得,是维克多和伊莎尔成就了里克,让里克寻找回了自己,那个敢爱敢恨,有理想,忘掉过去,开始未来的里克。那个有血有肉的里克。


而关于影片中德国与法国政治方面的问题,大家有空可以去了解一下,有人说这是一部二战时期有宣传效果的影片,就像比如“坎特伯雷的故事”其宣传目的和手段都比《卡萨布兰卡》至少要露骨不少。相比之下,《卡萨布兰卡》至少要更为含蓄,但是我在《卡萨布兰卡》中,还是放在了罗曼蒂克和塑造出了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角色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邀请下看了一部老电影,史上第二的爱情片,仅次于《乱世佳人》。世界各大电影评分网站都是名列前茅的,它就是《卡萨布...
    申屠易泓阅读 1,288评论 0 2
  • 玛德琳·勒博的去世,象征着影史百大爱情电影之首<卡萨布兰卡>又译<北非谍影>的主要演员全部离世。 另外,<卡萨布兰...
    慕念纯阅读 1,061评论 2 13
  • 端的是江西瑞昌的乡间,忙啥了一群人,谈婚论嫁,亦有熟悉的家人。一旁摇椅里的婴儿,忽闪着大大的眼睛。只是人来人往,大...
    将相河阅读 306评论 0 0
  • 风起花落 还能有谁如你般残忍 榆叶梅在风中孤独的眺望 期盼着有谁能把它拯救 季节里缺乏了一丝温柔 连你的呼吸也是冷...
    风过无痕L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