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布兰卡—永志不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邀请下看了一部老电影,史上第二的爱情片,仅次于《乱世佳人》。世界各大电影评分网站都是名列前茅的,它就是《卡萨布兰卡》。它在中国还有另一个译名《北非谍影》,说实话我更喜欢后者,因为这更符合我看到的爱情。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本片拍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白热化阶段,主题恰如其分的融入战争,自由,民主等诸多元素,使原本乏味的爱情故事变得恢弘壮烈。你看到的不单单只是一部黑白电影,而是战争中男女在情爱和大义前的取舍。

影片开头和结尾,用的都是非洲的地图,对此在故事的一开始便有了答案,人们渴望逃避战乱,为此形成了一条从欧洲到美洲的逃亡路线,非洲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成为了这条路上最重要的中转站,拥有过境通行证的人才能去往美洲。这里布满了贪婪的人,所有人都在为离开做准备,这也是卡萨布兰卡的终极奥义。

在男主角出现之前,通过别人之口我们知道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当然他也确实如此。有很多规矩:从不跟顾客喝酒;不为任何人冒险;对一切采取中立态度。聪明的人都看得出,既然被摆在明面上,那以上的一切就一定会被打破。

果不其然,女主角伊莉莎走进了酒馆,里克不但陪她喝了酒,甚至免了单,就连警长雷诺也在感叹,这是一个有趣的晚上。

而后闲人退去的夜晚,里克说出那句经典台词:全世界有那么多城镇,城镇里有那么多酒吧,她偏走进我这一家。蓄意也好,偶然也罢,终于男女主角还是在命远的安排下重逢了,但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虚化的镜头后重现了二人美好的回忆,他们在互相不了解的情况下坠入爱河,相约一同离开,里克甚至幻想起二人的婚礼,但伊莉莎却说不要计划那么遥远的事,那时的里克不懂。当他独自踏上行驶的火车后,才后知后觉。对于如今的里克来说,昨晚是很久以前的事,今晚是遥远的不计划的事。

故事的一切发展建立在两张过境信函上,而最开始拥有它的德国军官被尤佳迪所杀,而他恰恰是里克最反对的折价寄生虫,也而正因此,最瞧不起他的里克,反而成了他唯一信任的人。里克被邀请保管信函,对此他并未在意,简单的塞在山姆的琴谱下。但在尤佳迪被捕后,里克成了唯一知道信函去处的人,而更让他难以预料的是,最需要它的人,竟是那个伤透了心的女人和他的丈夫。

开始时里克问雷诺为什么认为自己会帮拉斯罗离开,对方回答:我怀疑你愤世嫉俗的外表下,内心是个性情中人,而在后文里克通过作弊帮助年轻夫妇赚钱购买通行证,也充分证明了,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感情用事者。

Here’s looking at you,kid(永志不忘)全片共出现了四次,两次是在巴黎,两次在卡萨布兰卡。前两次的热恋暂且不顾,单说后两次。

第一次

“我没有力气再挣扎了,我曾舍你而去,我无法做到第二次。我再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必须为我们两个着想,为所有人着想。”

“好吧,我会的.那这样吧,永志不忘。”

“ 我真希望我从没如此的爱过你。”

伊莉莎是要怀揣怎样的感情才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我希望自己从未爱过你,那样就不会陷入如此两难的境地,分不清楚对错,不明白该留在谁身边,但我已经离开你一次,那种痛苦我不愿再体会,所以不会再有第二次。

伊莉莎还是选择了里克,可是维克多也离开过她一次,甚至是生死不复相见的别离,难道她就可以承受这样的第二次吗?这时不由想起她讲的第一个故事,女孩遇到了一个伟大又勇敢的男人,他为她揭开了一个由知识,思想和理想组成的完美世界,她景仰他,她崇拜他,她假定那是爱的感觉,所以归根结底伊莉莎从未真正的爱过维克多,即使他是她的丈夫。但维克多却是深爱着她的,他曾在多次身陷危难时对她不离不弃,甚至想让她一人独自离开,直到最后依旧托付里克要照顾好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

“我们都明白你属于维克多,你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的精神鼓励。如果飞机离地,你不在上面,你会后悔的。或许不是今天,或许不是明天,不过很快,并且是后悔一辈子。”

“那我们呢?”

“我们永远拥有巴黎,你来卡萨布兰卡之前我们曾一度失去它,不过昨晚我们重新找回了。”

“昨晚我说我永远不会离开你。”

“你永远不会,我也有工作要做,我要去的地方你不能跟来,我要做的事情你无法参与。伊莎,我并不是高尚,不过要明白:在这个疯狂的世界,三个小人物就别太计较了,总有一天你会知道的。而现在,永志不忘。”

此刻的里克很清楚,从他拿枪指着雷诺的一刻起,他就不会有好下场了。或许他口中伊莉莎不能参与和跟来的是死亡吧。

在巴黎时伊莉莎说过:整个世界快倒下来了,我们却挑这个时候来谈恋爱。没错这是个疯狂的世界,任何事都可能发生,你深爱的人会离你而去,也会失而复得,同样也会被你拱手让人。伊莉莎转身后的那一滴眼泪,包含了多少情绪我无从得知,但却引得无数影迷潸然泪下。

这或许不是他们最好的结局,但作为一部不止以爱情为主线的电影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适合的了呢?

二战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就是抗日战争,但它的残忍却远非如此。德国法西斯的所做作为不管我们看多少资料,了解多少背景,也无法感同身受,可这一颗爱国的心却是相通的。

德国军官带着部下在酒馆里唱德国歌曲,维克多则带领大家高声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对抗,双方互不相让,就连和德国军官一同走进酒馆的女孩也情不自禁哼唱,画面的感染力远比什么重弹《时光流转》让我感动的多。

作为一部战争片,全篇没有任何一处描述战争的镜头,夜晚的宵禁、随处可见的德国士兵、到处扫射的探照灯,却无不显露出时局的紧迫。

维克多受伤后,里克问这样做值得吗,他的回答是:如果我们不呼吸,我们就会死;如果我们停止对抗敌人,世界就会死。或许正是他的这番话,让里克一个拿内心不相信的事情来说服自己的人,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爱国人士。

通篇下来里克说的每一句话都在被打脸,但看着却很舒服。不得不佩服编剧的深厚功力,前后照应之法应用全篇,尤其是最后雷诺反转的神来之笔,细心的人或许早在前文找答案,他没有信念,他见风转舵,而这一次他选择了风向的另一边。

关于爱情,是里克情殇难愈,对于伊莉莎的解释冷嘲热讽,可酒醒过后依旧反复追问想要弄个明白的执着;是伊莉莎指向里克的枪却变成了伏在他胸口的低喃,不分对错说出永不分开的承诺;是维克多察觉异样后,不动声色提出:你寂寞吗?的心酸。

关于爱国,是里克打破规矩为别人冒险成就自己的勇气;是伊莉莎跟随崇拜男人的初衷;是维克多不顾性命坚持的信念;也是雷诺不显山露水的深明大义。

在我看来,伊莉莎和维克多飞机远去的胜利,也抵不过雷诺的一句:路易,我想这是美好友谊的开始。

在人生这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中,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善意的或邪恶的,但都不重要,毕竟日子有多长,就有多诚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