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亲爱的儿子:生日快乐!有两年没在我们身边过生日了。特别是今年,妈妈原想陪你点燃18岁生日蜡烛。但家里事多,所以只能遥远祝福我们的儿子,18岁生日快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就18了。18年前的今天,妈妈永远记得奋不顾身的把你带入我们的生活,给了我和爸爸生活带来无比的快乐!感谢上天给了我们一个懂事,阳光,健康,率真的儿子。也感谢上天让我们能够陪着你成长。


仔:在过去的一年中,爸爸妈妈见证了你的成长,虽然你的联考成绩不理想,你的高考成绩也没有达到期望质,虽然你距理想的院校还差了一点,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你的真实实力。


孩子,妈妈想让你复读,不是因为我不满意你过去的状态,也不是因为我把某些希望强加在你身上,而是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如果你是一个得过且过的孩子,如果你的能力暂且到此为止,我绝对不会说出这些话。


我唯一希望的是,在你美丽的人生中不会留下任何一点遗憾,在你迈向未来的道路中,不会频频回首,对曾经做过的选择发出一声叹息。


作为一个美术生,不仅你要付出比常人双倍的努力,而我们也要在你复读这一年付出多一倍的金钱投入。作为母亲,我或许无法给你足够多的财富,但在你的教育投入上,我绝不会含糊。只要你足够坚定,我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你。


复读不仅是压力,更是是再战一回的勇气。


我知道你会焦虑,会压抑,当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拍着你的肩膀,说“这一次一定要加油”时,你一定觉得你已经输不起了。


其实孩子,在前几个月回来复习文化中,你的每一次进步,我都清清楚楚地记着。你的每一次文化考试成绩,我都用日记的方式记着。而每一次模拟考试成绩都要比上一次好,这是质的飞跃,是你用夜以继日的努力换来的。这其中付出,只有你自己清楚。


在高三的重压下,你能够在冲刺中取得如此大的突破,我很感动。所以我很确定地相信,即便复读这一年,再大的压力落到你身上,你也有勇气面对,你也能够将它化为动力。


能够有勇气穿越黑暗隧道的人,一定是朝着光明越跑越快的。


世人看到的,永远是你闪闪发亮的结果,而不是那些踽踽前行的过程。


复读不需沮丧,它会让你的人生没有遗憾。


所有人都告诉你,高考很重要。它确实很重要,因为它是一扇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而不是因为它是一锤敲定成王败寇的绝杀。


将来的你一定会明白,高考是你人生很重要的一个节点,当然这也并不是唯一。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你会面对许许多多残酷的挑战,很多时候一旦失败就再没有从头来过的机会,但是,这一次你可以。


其实,本科读得好不好太有关系了。因为它决定了你未来的起点。为什么人人都想读名校,因为名校能够给予你的,不仅是更好的师资和机会,还有你的格局,你的视野,你的眼界。好的本科院校,决定了你结识的同学,是拉着你一起搞课程研究,而不是一起泡网吧,也决定了在课余时间,你能够参加到各种专家名师讲座,而不是无所事事刷淘宝。更决定了毕业时你投简历或者递交考研申请时,别人会被你的学校品牌吸引,而不是一眼扫过。


所以,复读给你的机会,不仅是再选择一次学校、专业,更是再选择一次人生,再把握一次命运。它会让你在往后的人生路上,笑着回头对过去的自己说,庆幸自己给了自己一个从来的机会。


仔:复读不是耽误,而是晚来一步的成功。


我和一些做父母的朋友有过交流,很多人告诉我,想让孩子复读,但又怕耽误他们一年的青春。


青春的确珍贵,在你18岁的年纪,应该是在大学课堂手持画笔,在游历四方的路上与人交谈。


可复读,绝不是一种耽误,而是迟来一步的成就和轻松。


在你这么年轻的时候,多花费一年的艰难刻苦,去赢取将来几十年的意气风发,这笔帐,我相信你会算。


我详细地询问了你的现在辅导老师胡老师,胡老师告诉我,开始因为以前的作画习惯太局部,每个人都画得差不多长得,现在慢慢好转了。手上控制能力有,就是意识要转变过来。在东昱学习,又得重新从头来学,对你是个非常大的挑战。经过一个多月学习,看得到我儿在一步一步的突破。为你点赞。


这世上没有一种付出会是浪费,哪怕来得比别人晚一点,当你最终站在高高的奖台上,你的脚下一定是比别人更加坚实厚重的土地。


就像有首歌一样:“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幸福来得好不容易,才会让人更加珍惜。”


孩子,这就是我宁愿我们都多付出一年的汗水与辛劳,也要让你去复读的原因。


因为站在高考舞台上的你,已经长大成人了,有责任也有义务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能做的,就是鼓励你、督促你,让你知道,从新来过的机会你一定要把握住。


我相信,在你经过复读的一年之后,你会更加明白,生命中哪些事情是必须要奋不顾身的,哪些机遇是一定要抓住的,哪些重担是一定要扛起的。


我曾告诉过你,经受过高考洗礼的人,会更了解奋斗的意义。


现在我再告诉你,熬过复读考验的人,往后的人生挑战你更能从容应对。


长满荆棘的路,走过去的是强者;但有勇气走第二次的人,才是英雄。


仔:妈妈最后借用龙应台给他孩子安德烈的一段话送给你:“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再次祝我儿18岁生日快乐!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8.9.22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