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教你学会思维导图——第3招:妙笔生花

学习思维导图必须要经历过的一个环节就是手绘,那如何手绘呢?

发现市面上的好多手绘思维导图都搞得跟绘画一样,是搞得蛮漂亮,但是画一幅思维导图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个小时,甚至按小时计算,很多人觉得我不会绘画该怎么办?是不是必须要画的像一些老师那样?NO,如果那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二是当你整理灵感的时候,这样一搞,灵感就消失了。

我们不搞哪些花架子,回到思维导图的本质上来。思维导图到底是什么?是工具,既然是工具,就应该帮助我们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如果按照上面的绘画派的方法,思维导图并没有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反而花费了我们很多的时间。

思维导图最大的功能是什么,我觉得是帮我们理清思路。因为我们的大脑思路不清晰的时候,我们是没法进行执行的。比如我们做计划,如果我们今天没有合理的安排计算,我们就会东一头,西一头,时间一会就过去了,但是大脑却没有做我们要做的事情。

记得一句话:导图牛B,思路清晰。文雅一点的就是:导图是利器,思路变清晰。

那到底手绘该注意哪些事项,今天就一一来分析一下。

一、首先来分享一下手绘思维导图的好处。

随时随地,简单易行,一只笔,一张纸(甚至是餐巾纸都也可以),就可以完美解决你想要的。

简单快速,因为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就要学会使用纸和笔,易上手。

促进大脑思考。其实高明的职场人,都是善用纸和笔的高手,比如麦肯锡咨询的人都是现在纸上画出来之后,再用PPT做出来的。(具体可以见《聪明人都用方格本》)

二、手绘思维导图所需要的工具

1、A4白纸一张(其实什么纸都可以);

2、一支笔;

3、你的大脑;

4、你的想象!

三、手绘思维导图的步骤

 1.首先找到一张合适的纸

注意,一定要用没有任何字迹的打印纸或白纸,不要印有任何横格线条。

如果我们用有线条的纸,就会发现原本向外拓展的曲线不自觉地会受到暗示而画成了直线。

用尽可能大的纸, 建议采用B5、A4、A3左右大小的纸,这样就能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空间来记录各种细节。

注意:纸要横着放,这样视野的宽度会大一些,因为我们随着思维导图连线的增多,会越画越宽;同时,这样也可以保证我们的大脑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和画图空间。

其实我们生活常见的视觉化的东西大多都是横着放的,比如电脑屏幕,电影院屏幕,电视等,横着放能充分展现我们的思维和想象。

2.写下中心主题一一从中心开始

从白纸的中心开始绘制,首先写下你要解决的问题或者你想要表达的东西。

3.细化分支主题

从右上角钟面1点钟开始画分支主题,比如我们介绍思维导图首先要介绍思维导图的创始人。

然后进行分解主题,找出问题解决的方法,其实这时思维导图就是帮助我们大脑进入由多程序模式进入单程序模式,我们都知道电脑进入多程序,电脑就会变卡,大脑也一样,思考的很多很杂,大脑就会不清晰,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比如本张图,我们来分解分支是思维导图的创始人东尼博赞先生。

4.完善各分支主题

接下来按照这个方法依次画相关的分支,如下图。

5.善用关键词

关键词就是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关键词,不是大段或者全部的文字,如果我们采用大段文字或者全部的文字,我们大脑很难记住,但是采用关键词,比较简答,我们就很容易记住。

另外关键词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梳理思路,我们全部把文字写下来,我们肯定还要想一下如何表达,如何表达更通畅,这样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6.美化和补充。

最后,如果时间允许,再补充添加一些颜色或者其他进行美化。

写在最后,其实手绘思维导图很简单,没有网上很多说的那么复杂。如果按照上面的步骤,你也可以快速的做出一副思维导图,学东西,一开始不在乎要多好,最重要的是快速入手学会,后期再优化提升。

另外为了写文章方便,本文章的图片为软件制作,手绘一个道理!

关于妙笔生花

上帝赐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灵巧的双手,通过双手我们可以画出很多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出来,就神笔马良的故事一样,妙笔生花。

作为普通人我们也可以通过不断的手绘作品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作品,随着我们制作技能、技巧和手法的不断熟练,我们做出来的思维导图的技艺会越来越精湛,未来某天,它的价值绝不低于世界上的任何一幅价值连城的名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