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无法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暴雨洗刷之后的鹏城,在这个异常闷热的夏季里多了几分阴凉,走在路上,夏风裹着雨水留下的凉气轻轻撩拨着人,清爽、舒服。回家躺在床上,对着风扇唱歌,夏风吹起的米色窗帘为我“咿呀咿呀”的歌声优雅地伴舞。

    我想舒舒服服躺在床上,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睡到天黑,睡到明天黎明。但心里却隐约感到空虚,心仿佛被掏空了般难受。突然想起昨天嚎啕大哭的老姚,想起哭完的老姚穿上高跟鞋踉踉跄跄离去的背影,很想写写老姚的故事。

(1)

    岁月鎏金,匆匆而逝,我和老姚,在彼此的流金岁月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蜕变,见证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每个时刻。老姚爱说话,我爱写文,她说的每句话我都能感同身受,我写的每个字,她比我还要较真,于是,我们成了彼此生命中最懂得对方的人。我曾对老姚写过一句话,“当我老了,头发白了,每天闲来无事筛筛回忆,你,一定是我在流金岁月里淘出来的一大块金子。”

    老姚,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排行老大,从小懂事体贴,4岁开始帮忙带弟弟,7岁开始做手工帮补家用,直至大学毕业,生活费基本上都是自己兼职赚来的。她呀,是邻里亲戚嘴里常夸的一等一的好女儿好姐姐。上学的时候,老姚一直都是学霸;毕业参加工作之后,老姚就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劳模。同学聚会,看着满脸痘印熊猫眼干瘦的老姚,偶有同学会奚落老姚从学霸变成了工作狂,偶有同学会心疼地劝老姚换工作,只有我知道,老姚这个人,就算是再轻松的工作,她还是会把自己变成劳模,因为她害怕平庸,因为她需要经验需要技能需要成长需要钱啊。

   老姚曾自嘲道,“现在没钱,所以只能是奔波的劳碌命;等以后有钱了,你们就该嫌弃我公主病了”。我懂老姚,她是那种对自己对人生拿捏得特别清楚的人,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知道在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

(2)

    老姚跟我说过,她10岁那年,爷爷喊她去参加一个活动,说是村领导分钱了,上台就能领2000元。老姚很兴奋,她长这么大,还没拿过那么多的钱。待到上台领钱时,老姚跟一群差不多的小孩上台去了,拿到红包的时候她笑得特别开心,但台上领导却说,“谢谢XX对XX村低保家庭的支持,请大家鞠个躬向XX表达谢意”,接着镁光灯咔擦咔擦闪动,老姚看着台下满头银发的爷爷以及一群看热闹的鼓掌的村民,她第一次懂得什么是贫穷,第一次明白什么是施舍,第一次觉得有钱真好。从此之后,她努力干活儿,努力读书,就是为了日后多赚点钱,在人前抬得起头来。这一次接受资助的窘迫始终深深烙印在老姚的心里,从此之后,老姚成了一个乐于助人却害怕被人相助的人。

   我时常调侃老姚,别把钱看得那么重,这世上,又不是有钱人才幸福,钱又不是一切。老姚却总是一本正经地说,没真正受过穷,你就永远不知道钱真正的重要性,当你的家人躺在病床上,却因为付不起医药费被宣布死刑的时候,你就  会觉得,原来,钱是很宝贵的,至少能够救命。

(3)

    老姚毕业已经2年多了,在竞争激烈的私企里面从一个小文员到现在的部门经理,月薪过万,她的职场经历在我看来还是很励志的。向她请教职场经,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第一,认真工作;第二,努力学习;第三,多和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流,理解别人的想法,形成自己的观点;第四,格局要大,学会包容,感激你在职场中遇到的每一个与你不同的人,他们总能让你看到你缺少的东西;第五,请重复以上四点。就是每次见面,看到她营养不良的样子,会很心疼她。

    老姚月薪已经过万,这工资在外人看来已经足以让她过上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了,但只有我知道,她过得依旧拮据。她要负责弟弟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她要攒钱为妹妹存嫁妆,她要攒钱帮家人盖房子,因此,她的旅游计划一再搁置,她的舞蹈学习和书法学习计划最终泡汤。有一次,我终于看不下去,便质问老姚,你能不能多为自己考虑点?但,她只跟我讲了3件事。

   第一件事:妹妹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原因是家里无法同时负担3个小孩的学费,而她的成绩又是三姐弟中最差的,于是,她辍学打工赚钱供姐姐弟弟读书,这一工作,就快8年了。如果在一般的家庭,妹妹应该可以和别人一样上高中上大学,就算学校不好,但最起码她会多了8年快乐的校园回忆,而不是将青春全部扔给枯燥的工作。

   第二件事:老姚爷爷去世前那一段时间,刚好碰上老姚放寒假,于是老姚每天在床前照顾爷爷,喂饭洗脸擦身子甚至换尿布,那段时间,老姚最开心的就是,爷爷有了想吃的东西。寒假结束之后,家人觉得老人身体已经好转,就把老姚送回学校。老姚离开家的时候,去跟老人道别,老人让老姚安心上学,眼神里却满满的不舍,老人看着老姚踏出家门渐渐离去的身影,吃力转动的眼睛如垂死的老羊一般绝望。老姚回校一周后,便传来爷爷逝世的噩耗,无法陪伴爷爷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旅程成为老姚今生永远的痛。

    第三件事:老姚说,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反倒把家人紧紧绑在一起了。父母将所有的爱都给了儿女,姐姐照顾弟弟妹妹,妹妹照顾姐姐弟弟,弟弟心疼两位姐姐,我们总是为彼此考虑,希望对方过得比自己好。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很自然地,无法只为自己活着,会为家人和自己活着。

   老姚曾经认真地对我说过,“小南,这世上,对我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家人了,以前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只要有家人在,再苦也不会觉得苦。”

(4)

     老姚是我这辈子最心疼的女人之一了,爱她懂她却也恨她不够爱自己,老姚呀,我很想对你说:不要想着如何爱别人,要学会爱自己,不要总是因为照顾别人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很多时候,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自私一点,活得洒脱一点,心中没有那么多的牵挂与责任,笑容可以真正舒展开来。你知道你为啥无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吗?就是因为你没有足够重视自己,不够爱自己.

(5)

     其实,我身边有很多像老姚这样的姑娘,有时候我也会恍惚觉得自己也是老姚。我们出生农村,住过漏水的房子,吃过别人送的饭菜,受过别人的白眼,心里始终长着一股气,从小就知道要努力要拼搏,因为自己只能靠自己,因为父母要靠自己。总是以坚韧乐观的面容面对世界,却始终无法逃避另一个脆弱敏感自卑的自己,不在人前轻易落泪,哭起来却真正地撕心裂肺。

    人人生而平等,平等的是人格、是生命。但这个世界永远是不公平的,有人健康有人残缺、有人一出生便享有富贵有人却不得不背负贫穷,而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出生条件往往就会酿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很多时候,拼得头破血流的我们使的力却远不如别人的一根手指头。说实话,这世界能有多少公平呢,每个人享受的资源都不一样。但不奋力一搏,就永远什么也得不到。

    老姚跟我讲过,从小,她便期望自己能够学琴学舞学书法学诗词,像大观园里的那些女子活得有趣又美丽,但是活了那么多年,却一样也没真正沾过。不过呀,小时候做的梦老了之后也还能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