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和陌生人说说话吧

今天给大家安利一部非常小众的综艺节目——《和陌生人说话》。

这是腾讯出品的一档访谈类节目,没有明星加持,没有花字乱窜,没有花式上热搜,在一众热闹搞笑的综艺中显得清汤寡水。

一期节目不到二十分钟,镜头大部分时间在嘉宾和主持人之间来回切换。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它的嘉宾只是一些有故事的普通人。但正是这些平凡的灵魂,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期是《中国没有杀马特》,嘉宾是自封为“杀马特”教父的罗福兴。

『杀马特』2006年前后发轫于互联网,很快风靡全国。和视频的开头采访的观众一样,我对于“杀马特”的印象也是『土』,『低俗』,是坏孩子的代名词。我一直很难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追随这种『低级趣味』。

直到看了这场对话,让我知道『杀马特』背后的故事。罗福兴的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他从小和奶奶外婆生活在一起,最长的时候甚至四五年和爸爸妈妈没有联系。

小学毕业后他辍学打工,没有文化没有钱的他觉得无法融入这个世界,只有『杀马特』这个门槛较低的群体,让他能够与一群有同样感受的人抱团取暖。

听着他说,“只要不被忽视就可以了”“宁愿被嘲笑也不要被忽视”“最重要的感觉是所有人都在关注我”。我突然明白,所谓『杀马特』,只是一群被遗忘的孩子向这个世界撒娇的方式。那些看似张扬叛逆的青年,只是被这个世界忽视了太久,渴望一点关爱罢了。

甚至“杀马特”的来源——Smart,未尝没有蕴含着只有小学学历的罗福兴内心一点隐秘的期盼。也许在少年时期的某一刻,他会想“如果我聪明一点,爸爸妈妈是不是就会给我更多关注了”。

五颜六色的头发,廉价的铆钉马甲下,他内心依旧柔软通透。面对不负责任的父亲,他说“只要把我生出来就可以了,我能看到这个世界,我已经很幸运了。”;面对去拍快手以获得关注从而获利的诱惑,他说“出名和好感度还是有区别的。”

向高处看,也要向远处看

张爱玲曾经说过“如果你见过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对于那些来自云南贵州等发展落后的山村的留守儿童,那些早早辍学外出打工的青年人来说,我们以为的俗不可耐也许是他们表达自我,观察世界的唯一方式。

当我们每天纠结着外卖点什么,抱怨着网速太慢的时候,很多人挣扎在活下去的边缘,吃不饱,穿不暖。当我们调侃“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的时候,很多孩子被抛弃在阴暗的角落,被忘记在贫困的山村。

生活的困苦造成了他们心理或者审美上的种种局限,但这并不是我们居高临下嘲笑他们的理由。《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有这样一段话,每逢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你要记住,这个世界并不是人人都能拥有你的优越条件。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是多元的。很多时候我们习惯向上看,我们听公开课,我们上兴趣班,每个人都渴望变得更好。但是精英只是少数,平凡的普通人才是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构成了这个世界的喜怒哀乐,在平凡中震撼人心。

《和陌生人说话》让我看到了远方的世界,接触到了一个我也许永远也不会有机会经历但却真实存在的世界。一个只有放下心中的傲慢与偏见,才能看见的,完整的世界。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形式

和别的综艺节目相比,《和陌生人说话》实在是有些简陋。两个陌生人不深不浅的交谈着,竖屏的观看方式,甚至让人觉得不是在看节目,而是加入了这场『闲聊』。

但是这个节目最难能可贵的,也正是这份『漫不经心』。没有刻意挖掘爆点,没有刻意引起矛盾,没有评价,没有批判,只有平等的交谈,而这恰恰是这个时代最缺乏的。

随着信息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耐心也越来越有限,不关心事实,不关心背景,只关心立场。即使一次次地被反转新闻啪啪打脸,仍旧热衷于跟风,站队,贴标签,敲着键盘站在道德的制高点。

节目里的嘉宾,无论是网红抢劫犯“大力哥”赵金龙,给死刑犯写遗书的欢镜听,还是“双肺作家”吴玥,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被贴上了标签。但是在一场场不到20分钟的访谈中,我看到了立体的人,对他们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

人性从来都是复杂的,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和陌生人说话》讲述平凡,以及平凡背后的艰难;展现善恶,以及善恶背后的柔软;诉说悲喜,以及悲喜背后的冷暖。它用尊重和平等,让这个戾气横生的社会多了一分人情味。

节目截图

写这篇推送是因为就在前几天,《和陌生人说话》第二季“由于技术原因”在腾讯视频下架了。

第二季以 『人间戏永不散场』为主旨,意为“生活与剧本,魔幻与现实,离奇与理解,陌生人与自己。每个人都是一出戏,一群人是一个故事场。”

这些陌生人中,有历经生死从伊拉克战场归来的中国雇佣兵,有保姆偷子、生母意外解救被拐儿童的四人命运纠葛,也有极少进入公众视野的PUA把妹达人和移情师……听起来立意会比第一季更深刻。

希望还有机会可以看到,也希望你可以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人 我只是其中的一撇一捺 我不是人 我不能给你荣华富贵,让你漂泊天涯 我不是人 我不能给你锦衣玉食,让你粗茶...
    铁木真_7bd9阅读 457评论 8 28
  • “沁河!救我!”一个体型不是很健壮但是眉清目秀满身伤痕的男孩用浑身的力气喊着。 三个月前... “...
    寞泪阅读 132评论 0 0
  • 青山斜阳共晨昏, 石径漫步情意深。 诗歌远方驻心房, 梦里繁花落无声。
    杨琴金山阅读 262评论 0 4
  • 今日体验,没事找事,也是一种能力,反观事物,都是通过自己的完美结合起来、最终形成好结果,价值! 找核心,忙起来...
    王海博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