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这部新片,我赌你一定会去看

好莱坞今年暑期有且唯一一部这样的电影:它不是IP改编,不是系列重启,不是续集的纯原创作品!它就是诺兰的:

《敦刻尔克》


而这部片子自去年放出第一版几十秒的预告起,全球影迷就翘首以待的五分预定了。


本片定于7月21日在美国公映,影片也进入密集宣传期。今日《敦刻尔克》发布了最新海报:男主角芬恩·怀特海德在战火燃烧的海滩上匍匐前进。


诺兰,这个被称为新时代希区库克的导演,想必大家都很熟悉。

其作品:《蝙蝠侠》三部曲、记忆碎片、致命魔术、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7部作品都跻身于“IMDB250”。


他用新时代的烧脑科幻惊艳了世界,他的名字就是“精品电影”的代名词,在这一点上所有争议都被反弹。

回看诺兰近些年的作品,就连其弟弟乔纳森.诺兰导演的《西部世界》都是科幻烧脑片。

但当观众习惯起诺兰的科幻故事片时,诺兰拿出这部类似战争片的《敦刻尔克》。(其应该只是借了这个战争背景)


“敦刻尔克”是发生在二战前期,英法联军的一次军事大撤退行动。

1939年9月1日,德军闪击波兰,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随后英法两国对德国宣战,但实际上英法联军只是躲在马奇诺防线后,并没有军事支援波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德军就占领了波兰首都,而此时英法两国还是没有出兵,只谴责德国。

1940年5月10日,德军悄悄绕过马奇诺防线,同时进攻比利时、荷兰、法国、卢森堡等西欧国家。


仅十多天时间,德国装甲部队就横贯法国大陆,直击英吉利海峡岸边。把近40万英法联军围逼在法国北部狭小地带,只剩下敦刻尔克这个仅有万名居民的小港可以作为海上退路。


英国政府和海军迅速发动大批船员和水手,动员人民起来营救军队。本来他们的计划是力争撤离3万人。但这支杂牌船队在面临着德军的海上的狂轰滥炸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33.5万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这次撤退使成功挽救了英法两国大量的人力,为以后盟军的反击战积累了重要力量。在本片的预告中,也有这样的字幕:“希望是我们的武器,活下去就是胜利!”

诺兰称:这是他生涯中最具有实验性的一部作品。


因为《敦刻尔克》总的大量场面的灵感来源于默片,诺兰也花了大量时间研究默片对于群演的调度、空间如何被运用以及如何用摄影机及时捕捉到。

而本片也将会分成海陆空三个部分,他们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了三场不同的战斗。


陆军大概在海滩上被困了有一周,等待着被陆续转移;


海军的战斗差不多持续了一天;


而空军,他们大概只携带了一小时的燃料。

要把这段历史的不同层面融合在一起,还在战争片中玩上非线性叙事这个结构,虽然复杂些,但故事故事是很简单的,所以这将会是诺兰最实验的一部作品。


现在说诺兰这部最实验的作品,很多人应该都会想到去年的《血战钢锯岭》。


同样是二战,同样是救人,但诺兰跟梅尔森的暴力血腥完全不同。《血战钢锯岭》当初在北美被评为R级片,《敦刻尔克》只是很普通的PG-13。

在至今曝光的预告片中,没有任何的血腥镜头,甚至都没出现一个“残暴的法西斯”。


从天而降写着“你们被包围了”的德军传单;海边漂浮的英法联军尸体;甚至有士兵不堪重压径自走进了大海;被困在敦刻尔克海岸边的40万盟军,即将迎来德国空军的扫荡。


这样紧张压抑的战争气氛,“诛心”带来的恐惧丝毫不亚于“诛人”。

而“诛心”的画面中,钟表的滴答声和渐快的鼓声让观众对战场渐渐深入,变得紧张、压抑;还有最后那鼓舞人心的交响乐,都源于诺兰的黄金搭档:汉斯.季默。


这个曾经把配乐演绎到极致,以至于让卖拷贝导演的《珍珠港》成为其MV的作曲家,从《蝙蝠侠》到《星际穿越》,再到这部《敦刻尔克》,这组搭档合作将近十年。

熟悉诺兰电影风格的观众,也会对汉斯.季默的电影配乐同样的熟悉万分,他们这对搭档就如宫崎骏和久石让。

汉斯.季默在此前曾公开表示“不再为任何大片配乐”,但又有了这一部《敦刻尔克》,这应该就是对诺兰深沉的爱吧~~(期待的搓搓手.gif)


跟以上相比,更值得一提是:本片是实景拍摄,没有任何CG渲染。在这个特效绿幕即可完成震撼场景的好莱坞时代,诺兰依旧坚持传统拍摄可真是难得。


在经过《盗梦空间》把火车开到了纽约街道;《星际穿越》烧掉一片玉米地后;在《敦刻尔克》中,诺兰把IMAX摄像机绑到了飞机上。还找来几千名群演,还原了当时大撤退的场景,让这个战场的的残酷和恐怖显得更加真实。


虽然最后英法两国靠这些撤回的军队,加上世界各国反法西斯同盟,用一场更加残酷的战争结束了这场战争。

但在这场战争中,并没有胜利者。因为这些扣下扳机的人,他们一边是挺身而出的英雄,另一边也是双手沾满鲜血的罪犯。


本期就这样,拜了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