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方法论-6 |叔本华:阅读和书籍

阅读5min

阅读中最永恒和最美丽的冥想之一来自19世纪的德国哲学家亚瑟·叔本华 (1788-1860)。

找时间阅读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我在不同层面阅读不同的书籍 - 你不像塞内卡那样为哈利波特付出同样的努力。阅读是获得智慧的最佳方式。虽然我总是在阅读时记笔记,以提高我记住我读过的内容的能力,但我有一种唠叨的感觉,我错过了部分工作。

也许,我一直在阅读太多,反思太少。

当我更多地反思阅读与获取智慧之间的关系时,我发现了叔本华的经典“阅读与书籍”。

对我来说,阅读一直是关于这个网站的标语:掌握其他人已经想到的最好的。

在“王子”中,马基雅维利提出了以下建议:“一个聪明的人应该始终遵循伟人所掠夺的道路,并模仿那些至高无上的人,这样如果他的能力不等于他们的能力,至少它会滋味它。”

塞内卡在同一主题上写道,“在我们面前发现这些发现的人不是我们的主人,而是我们的向导。”

因此,从摆在我们面前的人开始是有意义的。无论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都有可能有人在之前面对它并写下它。没必要从头开始吧?

***

我们回到基本问题。读什么意思?正在阅读获取智慧的道路?如果不是为什么?

这些是叔本华试图解决的问题。

莫蒂默阿德勒认为阅读是你和作者之间的对话。在这个叔本华的评论中:

当我们读到时,另一个人为我们思考:我们只是重复他的心理过程。在学习写作时,与学生一样,用笔在老师的笔下划线。因此,在阅读中,思想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我们完成的。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被自己的思想占据后转向阅读时,我们有意识地松了一口气。但是,在阅读中,我们的头脑实际上只是其他人思想的舞台。事实上,那个读了很多东西的人 - 也就是说,几乎整整一天,并且通过在无意识的转移中花费间隔来重新创造自己,逐渐失去了为自己思考的能力; 就像一个总是骑在最后忘记如何走路的男人一样。

然而,许多学习者都是如此:他们自己读得很愚蠢。为了阅读每一个空闲的时刻,并不断阅读,比持续的手工工作更令人瘫痪,无论如何,这使人们能够遵循自己的想法。

就像一个春天,通过异物的持续压力,最后失去弹性,如果它继续强迫其他人的思想,那么心灵也是如此。正如一个人过度喂食会破坏胃部,从而损害整个身体一样,一个人过度负担,并通过给予它过多的营养来扼杀心灵。对于读取的越多,读取的痕迹就越少; 头脑就像是一遍又一遍地写的平板电脑。因此无法反思; 只有通过反思,人们可以吸收人们所读到的东西,如果一个人直接读到而不想在以后思考它,已经读过的东西不会生根,但大部分都会丢失。事实上,精神与身体食物是一样的:几乎没有男人所吸收的第五部分被同化;

从这一切可以得出结论,纸上的想法只不过是沙子上的脚印:人们看到了人类走过的路,但为了知道他在路上看到了什么,人们需要他的眼睛。

重要的是要花时间思考我们正在阅读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假设作者的想法。如果我们要理解,我们需要消化,综合和组织他人的想法。这是思维的笨拙工作。这就是我们获得智慧的方式。

这就是我们获取基础知识的方式。这些知识使我们能够在阅读时提出相关性并将其带入意识。没有这些基础知识,我们无法将信号与噪声分开。

通过阅读拥有它的作家,不能获得文学品质:例如,说服力,想象力,绘画比较的礼物,大胆或苦涩,简洁或优雅,表达或机智的设施,意想不到的对比,简洁的方式, naïveté等。但是,如果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些品质 -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拥有它们的潜力 - 我们可以召唤它们并将它们带入意识; 我们可以看出它们的用途是什么; 我们可以加强我们的倾向,不管,可能有勇气,使用它们; 我们可以通过例子来判断它们的应用效果,从而学会正确使用它们; 它是所有这一切,我们只后,我们已经完成了ACTU具备这些素质。

阅读消耗时间。如果我们将时间与金钱等同起来,就不应该浪费在坏书上。在一个让人想起两个过滤器的论点中,叔本华写道:

文学与生活相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立刻遇到不可救药的人类暴徒。它遍布各个军团; 拥挤,弄脏一切,就像夏天的苍蝇一样。因此,无数的坏书,那些排斥文学的杂草,从玉米中提取营养并扼杀它。

他们垄断了真正属于好书和他们崇高目标的时间,金钱和注意力; 它们的编写仅仅是为了赚钱或购买场所。它们不仅没用,而且还有积极的伤害。我们现有文献的十分之九仅仅是为了从公众的口袋里拿出一些先令,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作者,出版商和评论家已经联合起来。

有一个更狡猾和更糟糕的伎俩,虽然是有利可图的。Littérateurs,黑客作家和富有成效的作家在成功的过程中,与良好的品味和当时的真正文化相反,将世界优雅带入领先地位,以便他们被教导阅读节奏和所有相同的东西 -即,最新的书籍订单,他们可能在他们的社交圈中有谈话的材料。......但是,比起这类阅读公众的命运更悲惨的是,这种感觉总是被推动阅读极为普通的作者的最新着作,这些作者只是为了钱而写,因此存在于数字中?为了这个,他们只是通过名字知道所有年龄和国家的稀有和优秀作家的作品。

知道要读什么是重要的,但它的倒置也是如此- 知道什么不读。

这不仅仅是因为有趣的是当时的大众 - 例如政治或宗教小册子,小说,诗歌等等,而不是把书拿到一个人的手中,这些小册子在他们的第一个和第一个和最后几年的存在。请记住,为傻瓜写作的人总能找到一个大公众:只能在有限和明确的时间内阅读伟大思想的作品,超越所有时代和国家的其他人,以及成名之人指向的人因此。仅这些就是教育和指导。

人们永远不会读到太少的坏书或太多好书:坏书是智力毒药; 他们摧毁了心灵。

在Norwegian Wood中,Haruki Murakami提出这样的论点:“如果你只阅读其他人正在阅读的书籍,你只能想到其他人在想什么。”在这个叔本华说:

哦,一个平凡的心灵对另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好!它们如何以一种形式塑造!他们在类似的情况下如何思考,永远不同!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观点如此个性化和琐碎。

在两种类型的文献中,叔本华评论道:

在任何时候都有两篇文献,虽然彼此几乎不为人知,却并排进步 - 一个是真实的,另一个只是显而易见的。前者成长为持续的文学。由为科学或诗歌而生活的人所追求,它恳切而安静地走着,但却极其缓慢; 它在欧洲只生产了一个世纪的十几件作品,然而这些作品是永久性的。其他文学是以科学或诗歌为生的人追求的; 它在大声喧哗和大喊大叫的情况下驰骋,每年带来数千件作品进入市场。但几年后,有人问,他们在哪里?他们的名气在哪里,以前是如此伟大?这类文献可以区分为短暂的,另一类是永久的。

在评论为什么我们从阅读内容中学到的东西很少时,他写道:

如果人们还可以花时间阅读书籍,那么购买书籍会是一件好事。但人们通常会将购买书籍与收购其内容混为一谈。要求一个人应该保留他曾读过的所有东西,就像希望他保留他所吃过的所有东西一样。他已经对他所吃的东西进行了身体上的滋养,并且精神上依赖于他所阅读的内容,并通过他们成为他的样子。当身体吸收同质的东西时,一个人会保留他感兴趣的东西; 换句话说,恰恰与他的思想体系相符或适合他的目的。每个人都有目标,但很少有人接近思想体系。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不会对任何事物产生客观兴趣,以及为什么他们从他们所读的内容中什么也一无所知: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但阅读好作品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立即重新阅读重要作品,因为它有助于我们的理解,这是阿德勒所回应的概念。

任何类型的重要书籍应该立即被阅读两次,部分原因是第二次完整地掌握了这个问题,并且只有在知道结束时才真正理解开头; 部分是因为在第二次阅读它时,一个人的脾气和情绪是不同的,所以一个人得到另一个印象; 也许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在文章的最后部分,我想引起你的注意,谈谈在一系列错误的开始中如何发展,并回答了为什么如此多的名人 - 无论是科学的还是艺术的 - 未能被认可的古老问题他们现在的年龄,因为他们将来会被世人看到。

......想象一下行星路线形式的人类知识进步。在取得任何重要进展之后,人类很快就会出现错误的道路,这代表了托勒密体系中的本轮; 经过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之后,行星才进入它之前的位置。然而,真正让比赛更进一步的伟大思想并没有伴随它每次出现的本轮。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死后的名声是以牺牲当代名望为代价的,而副作用则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