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下复盘--出差岳阳

  有几个月没有出差了,最近跑了趟岳阳,这个传说中的鱼米之乡,我上次到岳阳市的居住不是很舒服,其实这次酒店,也不咋地,再加上在搜索路线的时候也是经常搜不到,感觉在官方的路线中是找不到非常便捷的出行方式,但是他们内部,也就是那种民间车网,是相当发达的。

  因为基本是国道,再加上相互往来也挺多的,岳阳的县城之间,其实就是靠黑车联络,的士司机在一个地点拼客,价格公道,只是作为外地人,还得打听,不然连高德也是无法查询到。

 岳阳人爱吃爱穿,从他们的商业布局可见。不管是岳阳市,还是汨罗,华容,吃穿都挨在一起,线下热热闹闹的,商场的衣服价格也不贵,他们应该是对电商抗衡的比较好的。但说到租金,其实也不便宜,贵的3万多,县城一年下来也要个小10万。商场的铺租肯定更高,如此一来,不管是分流的商场,还是线下集中的街边,造成了铺子的性价比不高。

其实铺面,应该和可进人流成一个比例,和你区域的常驻人口其实不直接相关,假设你一个城市20万人,但是就一条街,吃也在这,没有南北城,也没有大商场,那你这条街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有性价比的街道。或者说你城市100万,但是你这个区域,有20多万,这些人经常在附近消费,而不是喜欢去更远的地方消费,那对你来说也是赚的。

虽然没有做过这个找铺的工作,但多少对区域,人流,看位置也有了浅浅的入门。以前我们的找房原则是看奶茶店,商业集中优势,奶茶店吸引客流。但2年后再看这个奶茶店没有意义了,原因是所有品牌,位置好的不好的,都在扎堆开,开着开着开成一条街,然后大家都没生意。

这一点中国人真的是,好也不好。好的情况,如果我生意爆,我确实吸引人过来加盟,因为大家都不想放过这种机会。

不好的是,不管哪个品类,只要看到生意好,就都进来了,搞得三个和尚没水喝,你哪怕去做个别的没有到品类,大家都不愿意冒这个风险,干脆同质化。

同质化就打价格战,就变成了生意好--我也做--同质化严重--价格卷--大家都没钱赚--失败退场

哪里有什么一定能搞死别人的竞争策略,生意2个可以抱团占位,3个就会物伤其类,这两年觉得烤肉不行的,没有分析,我们出了多少烤肉。说火锅不行的,不看看,火锅店又增加了多少。搞得现在想去吃个地方特色,好吗,搜一圈下来全是火锅烤肉鸡公煲,黄焖螺蛳粉臭豆腐。全国标准。

当然咯,中国人吃快餐,吃个辣椒炒肉,那也是全国性的,没说哪个馆子硬生生就炒的好吃点,但是毕竟快餐和满足性餐饮不一样,我们期待更多新鲜的,创意的,有沉淀的,代表着更多地方特色的。这些可能没办法全国性,但是高铁全国化了,去一趟也就几百块,吃一顿没啥难的,不需要全国都开满。

这一点其实和连锁又有冲突,连锁的目的,还是希望有全国规模,不管从供应链还是附加值,流水,都能够做的漂亮,赚到资本市场的钱。但如果你走到哪里都是蜜雪冰城,一些真正好喝的糖水店,其实是没有了任何生存空间,不管它是活了几十年,做的多好吃。品牌连锁的进驻,一般会让这街会更加有逛头,毕竟我们没东西吃,有时候也会通过肯德基麦当劳去过度一下,现在的连锁店也是。

他们占领的或许也是肯德基麦当劳原来的市场份额,但毕竟不是谁都能做的起这个品类,但现在不管火锅烤肉,有个100万你都能起步而且全国统一化的运营。

回到我的出差,岳阳一行,除了感触线下实体还能在岳阳这样的城市,一条街街铺林立,商场还能再进行分流,这其实是个好现象。但当地人喜欢打牌,也是由于收入可以,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去享乐,这也是富庶之地才能有的人群状态。

他们抄牌抄得特别严重,很明显的付费车位不足,这也进一步让营商环境变得艰难。

以前我总觉得物价高是个非常让老板姓难受的事情,我凭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消费你这种商品,在哪里哪里很便宜。但是越便宜的地方,越伤小个体户,他们没办法获得更高的收入,他们就会出去打工,让这个城市变得荒凉,安静。

本地人自己转动起来的消费物价,或者从外地打工,本地消费,其实也是社会收入拉平均的一个手段,只是越来越压缩的钱包和理性的消费者,也会因此减少消费,去迫使市场成为一个健康的物价环境。

越来越透明的价格,畅通的信息渠道,似乎让所有方面都变好了,但其实从做生意方面,也让更多的创业实体无法生存,进一步压迫生存的空间。

中国人的创业,还是应该更有创意,去思考单店获利,抓住地缘和机会优势,并且冷静看待,这个优势不一定是长期的,可能就是2-3年,当机会消退,也是寻找新机会的开始。因此每一步都应该是向着正确有效而去,当然你也可以建立你的竞争壁垒,不管是品类,位置,还是营商环境。每一个你策划筹谋的壁垒,将会延长你的机会时间。

赚钱也是要抓优势的,不管是兴哥现在的农药行业,农产品今年的价格掉下去,把整个农业产业链都影响的不行,上游是种植,下游的销售,中间的种子农药农具,都会应声而跌。一边水果贵,一边水果多,水果店也是多得不行,连锁水果行业也非常庞大。

量贩零食把超市买零食的人分流了,超市把卖水果的分流了,卖水果的把卖坚果的分流了,卖水果茶的,把原本计划买水果的分流了。消费越来越放大,让所有商业都变得欣欣向荣的错觉,但是真正有利润的,没有被关注到的消费领取,肯定还有很多空白。

要从整链条去思考产业,再到城市思考具体的营商环境,房租,人口,消费习惯,商业布局,这再也不是一个随意创业的小店能够赚到钱的时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