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刘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课》听与看

听到• 阳光

文| 雯雨霏

【选摘】

一个表演者内在的悸动才是活生生的力量,而不是美丽刻板的手势。

丢下你手中的剑,忘记你曾经拥有的形式,成为一个人。

第一堂:打破时间

一件事被精准地传递,而且一次只告诉一个人,是很重要的事。

当信息是以一对一的方式传递时,这个时间只和自己有关,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自己的行为就会变得很主动。

第二堂:没有语言

打破了时间,改变了习性,打破了内在的被动状态,让自己成为一个主动的人,随时保持一种警觉状态。

安静可以培养观察力,“没有语言”将帮助你自己进入真正表演者的课堂。

第三堂:站在起点

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走路真的可以超越自己,但不是用意志力征服自己的体力,得到冠军之类的,而是“站在起点”,不要往前看,不要想目的地,只是站在起点上看着自己,而这个了解,竟然是无意间发现的。

“活在当下”就是“站在起点”。

第四堂:只有呼吸,爱会充满,歌会自己来

空是从满而来,满是从空而去。

放空自己,全心全意地敞开,只有呼吸存在,爱会充满,歌会自己来。

“空爱不二”

第五堂:“看”,不是“看见”——《运行》

    • 其实,看见和没看见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心念要一直看着自己的内在,不要一直依赖眼睛看外在的事物,往内看,反而可以更轻松地掌握外在。

    •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 全然的观照,因为是全身性放松的状态,所以动作也就会整体得轻松完成,而不是局部调整。全然观照自己的身体和注意自己的动作做得好不好是不一样的。当年我们都太注意自己的动作做得好不好,还是属于头脑的工作,而不是放下头脑,所以才会那么累。

第六堂:听

    • 表演会是一种规范中的自由。而那个规范正是所谓的“形式”(form),所有东方的剧种都有“两岸”,也就是都有“形式”。但在“形式”当中,举手投足却各有千秋。

    • 正在听,就是当下,就是有机的,就是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共同的当下;没有人自我陶醉、自我表现,也没有自我沉溺;这是大家共同聆听,共同创造“未知”的乐音。

【思考】

这本书,本来是没打算买的,因为看到书名有“表演”,以为和表演有关,但既然签售,总不见得只签一本吧,于是买下。当真正翻开看到其中的文字时,心想还好当时买了。特别是在看完《在印度,听见一片寂静》后再看这本,发现有不少时间点和事件遥相呼应,很多细节都会觉得很熟悉,也许也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

所有的教导都在说要集中专注。 去掉外在的形,留下内在的意。可能我们是过分注重形了,以至于会被分散。

从打破时间开始,参与到这件事当中,让自己变得主动,于是时间的价值慢慢融化开来。当安静下来,仿佛时间也要慢慢从你身边经过似的,生怕快了会打扰到。于是,会去思考很多东西,会好好看周围的人和事,从而增强自己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站在起点”,想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身体的极限可以唤起头脑乃至更大的力量,或许因此会这样去训练,去走路去打坐,让身体经历足够的量,达到质的变化。

关于看,内视,内听,一起反求诸己。外在太多的声音,将我们原本向内的力量抽离,以至于破坏了平衡。当我们关注自己的动作是不是做得好时,就是注意力向外,消耗了额外的能量,所以才会累。而关照全身整体,也许整个能量是融合互相补充的,没有另外消耗,所以不会觉得累吧。

说到整体和局部,想到《怦然心动》里面有讲,看到单个的物体和整体一起看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整体让每个单个之间有了呼应和联系。甚至像五六岁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宝宝,是通过整句去理解对应图片意思,而不是先懂了每个词,然后再串起来。某种程度上,即便是我们,也许也只有从整体把握了结构和意思,才逐渐深入了解下去的。

关于form和matter,这是我看到的又一个新的诠释。两者之所以能够使用至今,应该是有存在的必要性。form是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界线,在这个界线当中自由生长,因为正是这样的存在可以传承的,不变中的万变,这是说得通的。

在没有人给口头指令的环境中,反而更能调动起积极性。大声叫喊,反而会更容易分散注意力。有时给出语言指令,若是没有听,那还是无法达到效果,但若是有听了,或者有注意看,当注意力回到中心,即使没有很多的声音,也可以达到很到的效果。

注意听,留心看,也许大自然已经在给我们暗示,就看我们能否读懂了吧。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 178 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