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滚滚东入海(四)


      黄河滚滚东入海(四)


作为黄河边长大的一代,黄河把太多的记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写这个黄河系列,无意去重新咀嚼过去的苦难,只是倡导感恩知足,莫忘记世界上还存在很多灾难、贫穷与饥饿。面对着母亲河,所有的人生悲喜,所有的失败成功,都会随着奔腾的黄河水飘落在水中,滚滚东去。

                                                    ——作者题记


            七、土里刨食的艰难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黄河边土生土长的一代,土里刨食农民的孩子,犁播管收,都是必会的基本功。虽然我那时的主要任务是读书,只是在周末或者假期里参与一下。但正因为参与的少,所以印记更为弥深,这也成为我以后学习工作生活的不竭财富。

先说说这种花生。这活完全是靠手工,是项极不好干的农活。犁耕好的土地松松软软,透出阵阵泥土的芳香。每人手里拎个小布袋,装上一小袋花生,每次手里抓上三到五粒,用几个指头埯到土去,然后用脚踩实。开始是蹲着干,累了后跪着干,最后干脆爬着干。一次要种两趟,父母哥哥妹妹都在旁边忙活着。活干得快慢一个因素是手法,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种的前后之间距离。有年我虚荣心做怪,为了能够赶到前面,把每个坑之间距离拉得很大,结果出苗后地里空的很多。花生出芽后时令已过,害得母亲只好往花生地里补种了很多的白豆!

再说说给棉花打药。现在研究出了抗虫棉,棉铃虫应该不会再有那么大的危害了吧?这种虫子真是让人讨厌,专门钻棉花顶心,一个虫子钻进去一株棉花就算完了。这虫子繁殖能力还十分惊人,成为当时棉花的主要病虫害。喷农药就成了种棉花的主要劳动。印象最深喷的农药叫“乐果”,有股让人恶心的气味,当然也有剧毒农药“1605”、“呋喃丹”。每人背个装25斤的大喷雾器,这种简易的工具自然漏药很多,打完后漏得身上都是,当时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因为给棉花打药,折腾得到处都是农药的刺鼻味道,但好象令人讨厌的虱子也在那几年绝迹了。我记得好象初中高中几年的暑假大部分时间都和这喷雾器干上了,大约一周就得打一遍。现代科技进步真是神速,今天的果园农田打药实现了电器化,装得多,威力大,省去了很多人力,自然减少了中毒事件发生。

最郁闷的活是锄玉米地。入伏后的玉米仿佛能听得见节节生长的声音,但杂草同时也在疯长,几天不锄杂草就会长得到处都是。好多杂草你锄下来还不能算完成,一场雨后马上就重新长上,要把杂草从地里背出来才行。玉米地里密不透风,憋闷得透不过一丝气息,胳膊被玉米叶子刮得伤痕累累,一见水钻心地疼。为了凉快,我高中三年暑假里,都是剔个光头,就是为了锄玉米地清凉一些,开学时头发正好长齐。

这麦收的“一级活”更不用说了,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又是一年麦收季》,限于篇幅,这里不再赘述。因为离黄河岸边的耕地有二十多里路,农忙时节几乎天天都是披星戴月,书上写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还真不多,都是两头不见太阳。中午吃饭席地而坐,母亲用笼布层层包裹着的干粮,吃的时候只是略微带着一丝热乎气,水自然是凉的,啃的是咸菜疙瘩。“老虎洞”(我们村的一块耕地名,前面有记述)因为开荒,再也没有了树木。吃完饭母亲用几辆自行车围成一圈,上面搭块粗布单子,地上也铺上粗布单子,我们兄弟姊妹三个就头顶头睡一会。父母亲中午是不会停下干活的。那么短暂的一躺,简直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时刻,仿佛还能够听见远处黄河的涛声。

现在和儿子交流这些,儿子总是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也许他认为我讲的是书中的故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可不是天然形成的。经常看一些批评中国教育的文章,诸如“中国式教育怎么了”等等,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我都不屑一顾。这里面有个大背景,这些都根源于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物以稀为贵,孩子少了自然会金贵。独生子女政策打破了中国以家长为中心的家庭架构,以孩子为中心的模式彻底颠覆了中国几千年的道德伦理体系,导致中国养育了一群不懂感恩知足的"小皇帝"!如果家里养上三个以上孩子,他们自然早熟懂事,家长也不必为孩子的成长学习过多操心劳累,因为孩子们之间有竞争,他们自然会向好的方面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1987年黄河边的那场械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主要耕地没入黄河,余地很少,我们村一直是个穷村,比起南面的临河村和北面的三段村,我们村处于第三世界。但1986年之后,在河西行了十年水的黄河又向河东开始冲刷。好象是一夜之间,出现了几百亩的新生土地,我们“旺子村”的原址又成为了新生的陆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们村的地和集贤乡七百亩村的地搭界,双方为土地时有小摩擦。在1987年春天,七百亩村的人先下手为强,雇佣了很多人带着大型拖拉机和播种机,把新生的三百多亩土地全都播种上大豆。在我记忆里,村里天天晚上在我家开会,研究对策,当然都是私下行为。终于在某个深夜,我村十几个青壮年劳力带着“铁芟”(一种长把类似镰刀的农具)把那几百亩大豆青苗全部毁掉了!第二天好象派出所来人了,因为毁坏青苗是入刑的,但由于复杂的土地争执关系,又发生在两个乡之间,所以这事最后不了了之。

这事是过去了,但根本的土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就象你不去扔掉炸药包,而只是去掐断导火索一样。到了1987年夏天,我们村仍然没有看到政府出面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丝希望,黄河边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械斗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7月18日,先是两村两户之间因为地堑争执打斗,接着双方都参加了打斗。最后双方各近一百口人都加入进去,镰刀、锄头、铁锨等农具都用上了。开始是小打,后来有人被打倒在地,有人被打破了头,双方眼睛都红了。最后因为我们村里的两个兄弟眼见自己父亲被打倒,玩命抡起了铡刀,七百亩村的人才被吓跑了。

事情闹到这样,县里自然出面来解决了。受伤的人被送到医院治疗,公安机关也开始介入,抓了几个人审问了一下就放了出来。土地争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还是回到了法律解决的途径上来。

那几个月,可真是累坏了我的父亲,白天得干活,晚上研究法律条文,时不时就拎个大皮包去县里打官司。三个月后,法院判决下来,支持我们村的申诉,并且明确划分了双方地界。集贤乡七百亩村因为这地离他们村远,争斗起来不占优势,就很不情愿地接受了法院判决。这原“旺子村”的土地又回到了最初开垦她的人手里。通过这件事情,父亲在村里也树立了极高的威望。作为单门独户,能够在村里负责三十多年,如果不切身实地地为老百姓办点事,那是根本干不下去的。

当然,参加打斗的不是我们胜利全村人,而是我们割草窝村搬迁来的一百多口人,也就是村里的一小队。官司一判决,我们一小队人均一下子多出来三亩多地!不几年就从贫困村走到小康村行列。

过去黄河岸边的这场械斗,不似今天看这篇文章这样轻松,那是血腥的过去。土地永远是农民的命根子,谁动了农民的土地,他们就会以命相搏。我们共产党就是靠着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才真正赢得了民心,从而建立了新中国,这个历史经验永远不要忘记!看中国的历史,哪次动乱不是因为被剥夺了土地的流民引发的?现在有些地方个别人把眼睛盯上了农民的土地,并且披上了很多美妙的外衣,千万要慎之又慎,要尊重农民的意愿才行!

(未完待续)


黄其军

      作于2017年10月15日(古历八月廿六)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老十四叔

黄河滚滚东入海(三)

黄河滚东入海(二)

黄河滚滚东入海(一)

没有了母校,心系何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河滚滚东入海(二) 作为黄河边长大的一代,黄河把太多的记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写这个黄河系列,无意去...
    黄河歌者阅读 1,579评论 10 94
  • 黄河滚滚东入海(三) 作为黄河边长大的一代,黄河把太多的记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写这个黄河系列,无意去重新咀...
    黄河歌者阅读 1,300评论 30 91
  • 黄河滚滚东入海(一) 作为黄河边长大的一代,黄河把太多的记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写这个黄河系列,无意...
    黄河歌者阅读 1,699评论 20 99
  • 黄河滚滚东入海(五) 作为黄河边长大的一代,黄河把太多的记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写这个黄河系列,无意去重新咀嚼...
    黄河歌者阅读 1,756评论 23 9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