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之《小不点来数数》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031天。


这是一本特别适合给两岁以上的孩子做数学启蒙的绘本,英国作家奥利弗·杰夫斯创作的《小不点来数数》。

说到数学启蒙,特别是数数启蒙,经典绘本也不少。为什么今天要分享它呢?因为它里面的内容是作者真的带着孩子亲自去实践过的,所以我们带着孩子读这个绘本儿的时候,就感觉像是咱们在借助邻居家的成功经验,用起来很好用,很顺手。

这个经验它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它的这个独特就在于把孩子特别感兴趣的生活场景,然后跟数数的这个启蒙结合到了一块儿,不是让孩子很机械地去数数,而是通过集合来学数数,进而真正理解这数数是干什么用的。

“集合”挺专业的数学名词是什么意思呢?孩子为什么要通过集合来学习数数呢?举个例子,一个小朋友正在唱“12345上山打老虎”,你听吧,他唱的很溜,但是你让他数数盘子里有几个苹果,他就数乱了,这怎么回事呢?

这说明孩子没理解数数,还没有数感,还处在机械的背数阶段。那什么是理解数数呢?就是他能够把每个数字,然后和集合中的物体对应起来,就比如说明白“总共三个苹果”,或者明白“第六个蛋糕”这些话背后的数字意义。

这也算是咱们在数字、数学学习上的一个“坑”吧。很多时候,咱们一些可爱的家长,就因为不知道这个坑,结果“啪”就掉进去了,导致孩子上了小学,然后还没有数感,全靠死记硬背。所以说,就理解数数到底是干什么用的,这事特别重要。通过集合去学数数真的就是一条正路,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本《小不点来数数》。

它的优点就在于把数字与集合这些抽象的概念,通过好玩的生活画面,表达得是清楚明白。让家长、孩子咱们从此就不再往坑里掉了,这个绘本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我们就举其中特别经典的一页画面为例。比如说在介绍这个数字“4”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作者就画一个叫小凯的这个小不点,说“4”就是小凯每天发脾气的次数,这个每天发脾气的次数具体怎么表达出来呢?

作者真的是神来一笔,他就是让小凯一天中发脾气的次数以递进的形式出现。第一次发脾气是因为得不到东西,脾气还有点儿小,头上就是出现了一朵小乌云。第二次发脾气是着急东西该归自己,头上就乌云密布还出现了闪电。第三次发脾气是因为不想吃饭,然后头顶的云彩居然开始下雨了。第四次发脾气是抱怨一个东西破,然后头顶不仅下雨还电闪雷鸣。

对孩子来说,作者的这个精心设计,不仅让他通过生气这个集合去理解数字“4”到底是什么意思,还能很清晰地感受到脾气是怎么一点儿一点儿发起来的,对他们认识情绪,做情绪管理都特别地有帮助。

所以说,作者真的是为了孩子的未来,那是拼了,而我们受到作者的启发,现在是不是一种冲动,想带着孩子赶紧去练数数,而且还是练那种“理解型”数数,不是机械地背数。

这个愿望绝对是好的,但是怎么操作更加科学有效呢?这里分享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利用孩子熟悉的事物来做数学引导。让孩子在生活中、在游戏中去加强数感,理解数数。第二个办法是带着孩子多玩分类,玩分类对孩子理解集合,那是一个特别有用的启蒙。可以按照物体的外部特征,比如颜色、形状来分类。还可以按照物体的用途分类,比如把蜡笔、彩纸放到一起,因为它们都是学习用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