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逛吃的旅行

再回一次长沙,一直是我心头的一件事,总想回去再看看,回去再吃吃,回去再逛逛,奈何前几年总有各种事被耽搁,于是这次的故地重游,也就在国庆前就马上定下来了。和女伴确认了时间,马上订了火车票和住宿,然后,就一直等待着假期的到来,好像,假期一来,我们就可以放肆地疯狂了,事实是,这几天的行程,我们确实放飞自我,无拘无束,完全没有任何的顾忌,暴走暴走,狂吃狂吃,累到沾床即睡,睡到自然醒。这样的状态,是最理想的,也是最自然的,说走就走嘛,跟随着心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出发前,我做了一个计划安排行程表,那可是我第一次做如此详细的出行计划,整整一页呢!而到了长沙,一出站,我就感觉,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又回来了,又踏上了这片土地,这曾经最轻松和欢乐的地方。

早早到达了住的地方,还没到能入住的时候,但外面的小雨和满身的疲乏,使得我们不得不先洗漱和休整才能去游玩。好在,老板和老板娘一吃完早饭就赶紧帮我们收拾了房间,于是,我们在房间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可以开启我们的三天两夜长沙行了。

第一天的行程:橘子洲——五一广场——太平老街

在橘子洲头看一下毛爷爷,是每个来长沙必须要做的事情。那屹立在橘子洲头宏伟的雕像,使得每个人都对毛爷爷充满了崇拜感,毕竟因为他的领导,我们的新中国才得以成立,在党的领导下,才有了我们现在日渐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感恩先人的功劳,也要珍惜此刻美好的日子。橘子洲头的游客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像同杭州的西湖一般,人头攒动,摩拳擦掌。行走在湘江边,凉风习习,很是舒服。有一家人出来的,有朋友结伴同游的,有情侣对对的,也有旅行团的,更有一些喜欢走路的本地市民在闲逛着。橘子洲头,谁说没有橘子?成片成片的橘子树呢,还有摘下来卖给游客的呢,25一小袋,可贵着呢!

十月的橘子洲头,是适合散步的。那江边的微风,吹拂在脸上,凉凉的,却极其地舒服,而随风飘来的桂花香,弥漫在四处,沁人心脾。一年四季,最喜欢秋天,大概是因为,温度合适,天气合适,着装合适,心情更舒畅。那一个个的大泡泡,从不远处飘来,游人们,吹着大大的泡泡,挥动着手里的泡泡工具,满心欢喜,像个年少的孩子,充满着稚气,童真有趣。有时候,小时候的欢乐在大人身上显得那么地难能可贵,保存一份纯真,真的很难得。

如果有幸来橘子洲头,漫步在小岛上,就尽情地欣赏这美景吧,让自己慢下来,让心沉淀下来,也许,一切就又豁然开朗了。

五一广场:作为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中心,当然是人流量极大的。商铺里的人流,永远都是那么得多,好像总有办法让客人一停不停地进来消费。而那些美食餐馆里,更是坐满了食客,正在好好地享受着眼前的美食。民以食为天下,美食当然是一大享受。而四处可见的湘妹子,一个个都是可圈可点的美人胚子,难怪湖南出美女,果真不假,真的是随处可见的美人呢。会吃会玩会享受,来一下长沙,你一定会感同身受。

太平老街:同杭州的河坊街一样,美食一条街。刚走近牌坊门口,就可以远远望到里面黑压压的一大片人头。我已经能感觉到,拥挤不堪的人群,在这小小的过道里,被挤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钻进这大人流中,那些个卖臭豆腐的,卖茶颜悦色奶茶的,卖各种小吃的,外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条条队伍蜿蜒在这道路中间,却丝毫没有减弱人们对于美食的兴趣,好像队伍排得越多,东西就越值得去等待购买,好像不尝一下就失去了来这里的意义。好在,我们都不是过分追求意义的人,我们不赶热闹。在这热闹的街口,穿梭着,张望着,观察着,疲惫不堪的我们,在行走了三万多步的一天,终于决定早点回住宿处好好休息,为明天的行程准备好足够的体力。

到了住宿处,卸了背包,瘫软在床上,快速洗漱一番,导照片,充电,发状态,一气呵成。然后,在不知不觉中,瞌睡虫将我们打败,迷迷糊糊进入了梦乡。若不是半夜起来上厕所,我是不会发现,原来累到忘记关灯竟也是存在的。

当然,这一天,我们没有特别正式地去餐厅里吃饭,早饭是在住宿不远处的小门店里吃了米粉,特别赞。中午,在中南大学里的一个留学生餐馆里吃的麻辣学院,类似冒菜一样的那种方式。晚上,在五一广场里的五楼餐厅吃过了海鲜混杂锅,单独送米粉和拉面,味道一般,量特别大。回去时还买了西梅,特别便宜,让我喜欢长沙的其中一个原因,大概就是价廉物美量大吧,至于辣,我并不认为接受不了,一旦喜欢,欲罢不能。

第二天的行程:岳麓山——湘江中路看烟花

岳麓山:在湖南大学里面的岳麓山,是每一个来长沙必须爬的山,而更多慕名而来的则是为了著名的岳麓书院。

下面是百度百科对岳麓书院的简介,暂且复制过来,用以保存和学习: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北宋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岳麓山长周式,御笔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1]嗣后,历经南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廿九年(公元1903年),岳麓书院与湖南省城大学堂合并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沿用书院旧址。中华民国15年(公元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湖南大学,仍就书院基址扩建至今。

1986年湖南大学宣布完成修复岳麓书院,并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湖南大学正式恢复岳麓书院,下设中国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书院研究中心和中国软实力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

2009年岳麓书院学科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格局已经完备。正式成为为湖南大学的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千年学脉再次延绵,千年学府再添光辉。

今天的岳麓书院不仅是湖南大学的文史哲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胜地,更是是整个长沙市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

充满人文气息和历史的岳麓书院,也接待了来自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它的历史气息和建筑风格吸引着人们前来,这就是历史古迹的一种魅力。

五年之前,好友来长沙看我,我带他们去过里面,古朴的建筑风格以及安静的气息,是适合那些学者前去探访的,而之于那时候的我,我还是觉得不如多爬几次岳麓山,置身于氧气之中,锻炼身体,来得更有意思。于是,今年再来长沙,我依旧还是不建议进去,因为我认为,如果走马观花般地参观,不如多读几本历史书来得更实际。

于是,我们绕开岳麓书院,沿着指示牌,一路往上行走。置身于云雾缭绕的山中,连皮肤都在自由的呼吸呢。我常常打趣说到:爬一次山,就能让皮肤变好一些,如果要让皮肤变得更好,多爬几次山就能变得超级好呢。当然,这只是我的谬论,与我而言,是这样的,而对于你们呢,不得而知。

爬山最艰难的路程,是上坡路和阶梯,费体力和伤膝盖。我们穿梭在里面的各种景点里面,绕来绕去,难免会走很多的上坡路和阶梯,好在我们的体力足够好,一点也没有觉得累,反倒是两个人欢声笑语,一路赶超其他人,越来越快地到了观光长廊。而这天的天气阴雨绵绵,雾气特别重,从上面看对面的橘子洲,朦胧地很,还是在云麓宫上面看橘子洲更清晰一点呢。

到了山顶,就是各种游客照了,找各种角度拍拍拍,好让照片记录着我们的行迹,以便于多年以后,翻看起照片来,好长叹一句:曾经也年轻过,也曾风华正茂过,也曾美丽动人过,不枉费年轻的资本。

下山的路,就轻松了很多,基本上毫无感觉就到了山脚。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心里在想,在一世,过一生,不就图个来过的痕迹嘛。

看橘子洲头的烟花:长沙一个很有特色且吸引人的节目。以前每个周六,都会放烟花,后来,因为提倡环保,渐渐地就变成了在重大的节假日里燃放烟花,于是,来看一场橘子洲头的烟花,就显得是非常珍贵了。

在来之前,特意搜了今年的烟花时间,国庆和中秋都会有,而我们的行程恰巧在里面,于是,再去看一场烟花,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下来了。

因为要晚上八点半才燃放烟花,而为了占个好位置,就得早点动身出发,早早地等待着。因为天气特别地冷,而湘江边的风呼呼地吹着,瞬间从秋天又过渡到了冬天,有一种想把厚厚的大衣背在身上的妄想。

每次的烟花都会有一个主题,那么今年中秋节的烟花主题则是:千里共婵娟。

据新闻介绍说,本场焰火晚会共分六个部分,序、第一篇章《家园·故乡月明》、第二篇章《漂泊·月照离人》、第三篇章《相思·一壶满月》、第四篇章《团圆·月圆花好》、尾声。而我们在远远的湘江那边看,根本就分不出来什么篇章,只是觉得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形状的烟花,这大概就是主题内容的区别。而烟花绚烂的瞬间,真的是美炸了。尤其是,那从小到大散发出来的瞬间,离我们越来越近,好似伸手就能触摸到一般。而绚烂之后,就是一声叹息,我想,有些美好的期待就如同烟花一样,转瞬即逝,越美好的永远就是那个瞬间。所以,不如不要去期待,让眼睛去观察,让心去体会,冷暖自知即可。

散场的场景是及其壮观的,一大群人蜂拥而至到对面的街道,就像一大片黑压压的东西把整条路都吞噬了,交通一大片混乱,而车辆也只能缓慢地等待了。也只有在这个时候,特别清晰地能感受到,长沙的人口密度是极大的,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能清晰地体会到,人口大省真是名不虚传。

结束一天的行程,敷个面膜,传个照片,又是一天过去了。另外,不得不提下,长沙的花甲粉丝真的是量超级足,一碗里起码有二十多个花甲,真的是好满足的!

第三天行程:中南大学

关于中南大学的简介,不赘述。作为我大学的第二校园,我很感谢嘉院提供这样的交流教育资源,让我对大学有了很不一样的认识,在中南的一年,是我改变最多,也是认知更深的一年。不同的院校,有不同的教育风格,培养出不同的教育人才,如果把嘉院比做偏文科生,那么中南则是偏理科生。当然,这是我自己的见解,有不同的意见,欢迎指正且接受批评。

因为曾经呆过,有一些地方,就想再去一次,看看曾经的我们。

校本部:那个升华的标志,我们在一起合过影。那个教学楼,我们第一天到达的时候,报道的地方。那个看过表演的大厅,那个吃过一次饭的食堂,那个没有进去过的图书馆,那个前面的草坪,那个四四方方的荷花塘,那个新修建的气派校门,都在,都与之前一样。

新校区:北大门依旧这样,教学楼也一样,图书馆还是那么大,湖边的草坪和柳树长势也很好,通往东大门的桥,依旧要走很久,而东大门却因为修建交通,被废弃了,好在,那个时候我们看到的门外的大柱子还在。环着校区骑了好大一圈,有新的学院楼在修建中,原来的学院楼还是那么熟悉的感觉,尤其是B座的教室,还是那么那么大,一下子就仿佛看到我们第一次在那里上课的场景,那么多人,那么陌生的面孔,却又是那么地不一样的氛围。现如今,你们各奔东西,嫁人的嫁人,养孩子的养孩子,潇洒的潇洒,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真不敢想象,曾经青涩的我们,如今也褪去了稚气了呢。

升华公寓:27栋,还记得吧!二食堂的汤面,记得吧!七食堂的胡萝卜鸡丝,记得吧!澡堂,水果店,自习室,大礼堂,鸟屎超多的林荫道,都记得的吧!唯独可惜的是心心念念的石锅鱼,关门了,我记得那里面的味道也是不错的,吃过起码有七八次了,一有朋友来或者聚会,好像是长聚地了,可惜,真的不在了。那么,就真的要存在记忆里了,那承载了岁月的时光的石锅鱼。

大学最美好的时光,就是与同学们,与室友们,与朋友们一起的时候。说不上我们有多么不一样,但那都是我们的青春啊!想想大学的四年里,认识了多少的人,见识了多少的事,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每个陪伴我们走过的人,都是绚丽的时光,因为有你们,才有了不一样的青春。也许,现在的我们,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但我很感谢,我的青春里,有你们的存在,有你们灿烂的笑容和独有的声音,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青春生活里,那曾经最美好的时光。

后记:这一次的旅行,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寻找记忆的旅行,而对于我的旅伴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旅程。我带着我的私心,她带着心情,逛吃逛吃逛吃,也许并没有饕餮大餐,也没有完全轻松的过程,但心情是美美的,身体是放松的,这也算是值得的了。

愿多年以后的我们,回忆起来,能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那么认真地生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