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给朋友的长沙初游攻略(吃喝玩乐交通住宿都有)

大概是国庆的时候,我写了一份长沙的初游攻略给一个玩剑网三认识的朋友。
后来不少人来长沙,我也把这份攻略给了不少人,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是最开始这份攻略写作的时候只是临时起意,大概也就3小时写完。很多内容是为我那个朋友量身订制的,适用范围不广。

现在,我将这份攻略重新修订,发在简书,主要是供没来过长沙的朋友参考。需要强调的是,这份攻略中有大量个人主观的看法,本人不保证其客观性,因为这本就是我写给我朋友用的

1、地铁

长沙市座正在修建地铁的城市,因为施工的原因,交通变动比较大。目前长沙已经有两条地铁通车,分别是1号线2号线,而这两条线交汇于换乘站五一广场附近,这里也是长沙的中心。

地铁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目前长沙已经开通了手机买票,下载长沙地铁APP就可以手机购票。由于一般的地铁购票排队很久而且找零不方便,这里推荐用手机购票。

(附上地铁列车时刻表供参考)

长沙地铁一号线首末班车时刻表
长沙地铁二号线首末班车时刻表

1、岳麓山附近

推荐指数:五颗星(必游)
推荐原因:因为长沙最有名的最好的人文自然景点都在这啊!岳麓山,爱晚亭,湖南大学,云麓宫、麓山寺都在这。

推荐浏览天气:晴天,气温不高的时候。如果爬山,在云雾缭绕的下午也挺合适。

浏览时间:大概能用完一整个白天

推荐交通方式:附近没地铁,可以自驾车然后把车停在湖南大学里面,建议打滴滴过来(告诉司机在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或者岳麓书院)。也可以坐公交车在湖南大学站下,然后沿牌楼路步行1公里左右到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可以看到一座巨大的毛泽东像)。

岳麓书院附近地图

东方红广场毛泽东像

记住上面的毛泽东像,面朝它,左边的路通向岳麓山(这条路是后门,不是上山的大路,但是这条路比大路好走也更有意思。右边通向岳麓书院。)

推荐美食:面向毛泽东,左边的路叫登高路,这条路上有家百年老店叫杨裕兴,是长沙很老的面馆,如果没吃早餐可以在这吃,但只推荐他家的面,其他不要点。这条路上的臭豆腐可以尝尝黑色经典的臭豆腐。这里要排除的是一家叫帅哥烧饼的店,虽然帅哥上过天天向上等节目,但是他家的烧饼味道一般。

浏览路线:

第一站:**岳麓书院(必去) **
简介: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风景区岳麓山东面山下。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周式,并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1]  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

如果没吃饭,建议去登高路吃点东西,因为岳麓书院后门出去可以直接到爱晚亭。岳麓书院虽然门票收钱,但是除了参观书院还可以参观里面的书院博物馆,这也是长沙最有名的历史人文景点了。

浏览这里可以先去书院博物馆看一圈,看完再浏览书院,书院有免费的导游,都是历史系的研究生在义务讲解,一定要跟着这些讲解或者导游看,不然看不出什么的。如果找不到就跟在一个旅游团的后面也可以。

第二站:**爱晚亭(顺路) **

从岳麓书院的后门出来就是爱晚亭,就是停车坐爱枫林晚的那个亭子,所以不要从前门出去,参观完后直接走后面到爱晚亭。其实没人的时候爱晚亭是比较好看的,如果遇到人多的好天气,反而没啥味道。

爱晚亭

第三站:麓山寺(一般)

岳麓山是这样的风水布局:与湘江山水相依,山脚下是湖南大学,山中是麓山寺,山顶有个峰上是云麓宫,正是所谓的山水洲城,儒释道合一,而中间这个就是麓山寺。

从爱晚亭出来,不要回大路,直接走山间的台阶路可以到麓山寺,百度地图有岳麓山的全部路线图,跟着百度走就可以!可以去烧个香什么的。 (说来,我觉得这里的和尚很势利,所以如果不信这个,其实不去也罢)

图像
地图

第四站:云麓宫(必去)

从麓山寺出来想办法导航到云麓宫,可以回到大路走,也可以走山间的路,都行。
如果你从大路走,到的是另一山顶,没啥可以看的。云麓宫是岳麓山的另一个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一大半长沙市区。另外,我记得深秋的时候这里的银杏超级美(下图我拍的),然后有块飞来石也很有意思。


云麓宫深秋的银杏

第五站:其他岳麓山上的景点
可以自己根据百度地图或介绍自己探索一下,不过我认为都是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岳麓山不高,我一般爬山一小时,下山半小时,如果觉得累,可以坐缆车下山,但上山建议还是步行,可以沿路观赏山间的风光,不知道这个时节有没有红枫。

第六站:下山,湖南大学

其实,岳麓山,岳麓书院都是湖南大学范围内,湖南大学不设围墙,里面很多是历史保护建筑,是和梁思成齐名的设计师柳士英设计的,对建筑有兴趣的话可以在岳麓书院正门附近看看,另外毛泽东像左边的那栋挂着湖南大学牌子的楼,是抗战时期日本递交投降书的地方,现在是湖南大学的行政楼。

逛完上面一天,至少是大半天也差不多了,晚饭可以去下面的五一商圈解决

湖南大学

2、五一商圈附近

推荐指数:五颗星

推荐原因:长沙市夜生活城市,五一是长沙夜生活的中心,解放西路的酒吧,吃小吃的太平街都在这,这里相当于重庆的解放碑和新街口,或者说北京的王府井。

推荐浏览天气:随意。

浏览时间:夜晚(把白天的时间用去看景点吧),可以多个夜晚都来这里吃不同的美食。

推荐交通方式:附近交通拥堵,而且不好停车,强烈建议不要开车来,建议打车或者地铁下,地铁可以在五一广场(二号线、一号线都可以)下。

由于五一是商圈,我这里直接开始推荐吃的了。

**第一站:太平街 **

五一广场下地铁或者公交五一广场站下,然后看下百度地图找到太平街的入口,很好找的。太平街就是缩短版的北京南锣鼓巷,里面都是些买纪念品或者卖吃的。整个街吃东西就好。

从进入这条街往前走不远,可以看到一个卖米酒的小酒馆,酒还不错。

然后,这个街上有个叫茶颜悦色的饮料店,强烈推荐,因为这是长沙现在最火的本地茶品牌,然后招牌特色是幽兰拿铁。

小吃,推荐文和友的老长沙大香肠和臭豆腐。主要是因为是长沙特色。

在某条小巷深处有家叫宇治抹茶的店子,应该不是本地特色,但里面常年好多美女光顾,颜值很高。

宇治抹茶

**第二站:解放西路 **

出了太平街就在解放西路了,挨在一起的,这里主要是晚上,酒吧多,喜欢的话可以来泡吧。然后太平街里也有很多清吧。 适合带妹子来聊聊天,谈谈人生理想,看看星星,看看月亮什么的。

不泡吧的就不用看了,直接过马路,对面是很近就是火宫殿。

**第三站:火宫殿附近 **

火宫殿出名主要是因为毛主席喜欢吃这里的东西。

但是长沙本地人都不喜欢这里的吃的,觉得是给外地游客吃的,虽然火宫殿的臭豆腐名义上是长沙正宗,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好吃的是上面推荐过的黑色经典和文和友,所以可吃可不吃。

这里推荐下新华楼,吃小吃的地方,有很多小吃,味道看点的菜来吧。

然后这里强烈建议不要去向群锅饺,虽然号称长沙百年老店,但是味道实在是很一般啊。

逛街向:五一广场附近有悦方、王府井、春天百货、开福区万达、悦荟、乐活城等大商城,里面都有些好吃的,可以逛街看电影喝咖啡什么的休闲。

然后长沙的黄兴路步行街可以逛逛,现在地铁刚修完恢复了,以前都是封闭的。

黄兴路逛完,在黄兴路步行街尽头的一个巷子里是长郡中学,附近巷子里好多好吃的,有家刘记老店的猪油拌粉很不错,算是长沙很好的路边苍蝇店,除了猪油拌粉还可以点些凉菜,这家店作为宵夜推荐。

整个五一商圈附近的正餐我推荐四家:

首选推荐的当然是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不过人多,估计要排队很久,建议早去,招牌菜是小龙虾,然后猪油拌饭也很不错。(地址自行百度,好找)主要是吃个地方特色。

开福区万达广场里的57度湘,湘味烧烤,全国连锁的。主要是位于大商城,用餐环境比较好,菜品也很有特色,消费人均100~200左右。

位于火宫殿对面的一家叫做伍厚德堂的餐馆环境和味道也还不错,消费人均100左右。


伍厚德堂

最后推荐的是老长沙人最喜欢,网上很火爆的路边店,我个人也觉得这个是吃家常湘菜必去的,好多外地游客真心不知道的,只有长沙人知道的,我的好多同学是被爸妈带着从小吃到大的。那就是:娟娟餐馆。这个你百度的话去的是老店,就餐环境比较差,建议去新店,百度搜利平宾馆,旁边是个消防队,楼上就是娟娟餐馆的新门店,用餐环境好点,有包厢。味道不错,价格便宜,这个就适合结伴人多的时候去,消费大概6个人350左右。


娟娟餐馆

然后,我额外推荐一家不在五一商圈的,需要自己打车或者开车去,叫吃饭皇帝大,位置自行百度,这家是长沙新开的土家菜馆,人气爆棚,一般下午四点就在店门外排队,然后五点正式放人进去,我上次4点去排队,排30号都六点才吃到饭,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最后,重点啊,划重点,长沙号称脚都,足浴洗脚行业发达,强烈建议体验下啊!!!!玩了一天放松下,记得找个足浴店,放心,大部分都是正规的。至于足浴店可以上大众点评或者美团看评价。

3、其他景点

由于长沙不大,不算能玩很多天的城市,一般的旅游团给长沙也就两天的时间,上面推荐的内容应该够一天半了,这里我推荐一些我觉得值得去的景点,可以作为优先去的参考。当然,旅行的乐趣还是在于发掘,所以你们也应该自己发掘一些好吃的,包括上面的小吃,除了我推荐的,也可以尝试别的。

**1、橘子洲(四颗星) **

橘子洲位于 长沙市区中 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西望 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 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 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  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推荐天气:晴天,我个人觉得下午三点以后风景比较好,散步也比较舒适。

推荐理由:长沙除了岳麓山外最知名的自然景点,然后就是整个橘子洲环境很好,适合散步,我才不会说我经常去呢。走不起的话有环岛的电瓶车,20元一张可多次使用。但我建议自己走走啊。洲的尽头有巨大的毛泽东头像,可以去合影。

推荐交通:必须是地铁,假节日出租不让进,开车无比拥堵,只有地铁比较好用。

夜间特别推荐:橘子洲烟花,好像是五月到十月的夏天,每个周六会有。

**2、夜游湘江(两颗半星) **
这个不是强烈推荐,湘江边上有不少游艇,可以夜游湘江。适合天气好的时候。

**3、天心阁(三颗星) **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建筑有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巧妙融为一体。基址占着城区最高地势,加之坐落在30多米高的城垣之上,近有妙高峰为伴。
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天心阁。

怎么说呢,老建筑古城墙吧,再加上一个大公园,午后过来散散心还不错。推荐交通是打车去。

4、湖南第一师范(三颗星)

这是毛泽东主席求学和工作的地方,主席在这里度过了8年。学院的前身是南宋时期的城南书院,毛泽东求学时在学院的第8教室就读,后来在第22教室授课工作。学院内还有一口井,是毛泽东当年提冷水洗澡的地方。 除了毛主席,这里还名人辈出,何叔衡、李达、任弼时等曾在此学习或工作。学院是在近二三十年按照原貌在原址重建的。这里还是《恰同学少年》的拍摄地。  1983年后,学院内专辟有毛泽东青年时期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展品有毛泽东写的《讲堂录》笔记、《夜学日志》等文物照片,以及1950年毛泽东为学校题名“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题词。

毛主席亲自提的一师是个好学校,其实现在是景点也是学校。推荐也是打车去

**5、开福寺(三颗半星) **

长沙香火非常旺的一座古寺,当地人经常来这里祈福,去观音殿内转观音像。古寺始建于五代时期(896-929年),现存建筑主要是清光绪年间重建。如今的这里成为比丘尼(尼姑)的道场,也是湖南佛学院尼众部。 开福寺内的敬香和一般寺庙稍有不同,不是点香后插入香炉,而是将香直接扔到焚香炉中。在敬香广场后的中轴线上,分布着弥勒殿、大雄宝殿和毗卢殿,毗卢殿中有五百罗汉的塑像,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数数罗汉测吉凶。 在寺庙的东边,有新建的大悲殿,殿中央供奉着观音像和善财童子,在殿内的墙面上,挂着油彩观音菩萨八十四像。当地香客相信在殿内围绕着观音像转3圈或者7圈,就能够做到有求必应。 如果你在寺中游玩时,正好赶上饭点,不妨去斋堂(食堂)后面的厨房购买一份斋饭。

整个寺庙比较大,算是长沙很有名的寺庙了,可以去参观,也可以去祈福上香,不过个人感觉里面的和尚敛财心比较重,但进去看看玩玩还是好的。可以开车或者打车去。

**6、靖港古镇(三颗半星) **

走在古镇铺满青石板的古街上,两旁是晚清风格的民居、商铺等。在小作坊、小铺子里,还能亲眼目睹打铁、制作杆秤等传统手工艺。这里还是曾国藩的湘军与太平军靖港水战的发生地。 古镇有众多的陈列馆和历史遗迹。上世纪三十年我党的中共湖南省委旧址也在古镇内;古镇内的锄禾源农耕文化展览馆,展出的是旧时的农具、渔具。而古镇上的小吃,如芝麻茶、靖港香干、甜酒冲蛋等,也是不能错过的。 古镇中众多的陈列馆中,最为独特是位于靖港古镇保健街的宏泰坊——青楼文化陈列馆,里面的房间都是根据当年青楼的桌椅摆设还原的。宏泰坊的二楼是成人文化展,十八岁以下游客请勿入内

长沙附近最有名的古镇了,近年来发展的也还不错,这个一定要开车去,一定要开车去!(如果没车,公交现在也很方便了,但还是推荐开车去)不买门票其实可以进去玩的,不一定要买门票,但门票可以去参观那个青楼,还是蛮有意思的。里面的甜酒冲蛋好吃,但司机不要吃,含有酒精。然后可以买点芝麻豆子茶,这个是很不错的长沙特产。午饭不建议在那吃,难吃!可以开车去望城步行街附近或者直接回长沙吃。

**7、湖南省植物园(两颗半星) **

植物园内森林密布,鲜花遍地,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还不定期的举办花展,能观赏到美丽的郁金香和樱花,每年的三、四月,这里是市民观赏樱花的地方。这里也是当地市民踏青放松的地方,建有亭台楼阁,景色不错。
反正就是踏青放松的地方吧,建议先参观完上面的了再去这个,可去可不去。 进去是收费的, 不过听说也快免费了。

**8、长沙市博物馆(三颗半星) **

这个给三颗半星主要是因为,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音乐馆都在一起。建议开车去,图书馆停车免费,如果开进地下停车场发现没啥车位的,不要急,沿着停车场的路往里面走,车位很多的,我每次都开车去的。由于湖南省博物馆这种旅游必去的存在闭关,现在就长沙市博物馆撑门面了,建议下午三点左右去,参观完后可以去图书馆看会书休息会,也有咖啡厅。然后,如果天气好,尤其是晴天,那附近的江边是非常舒服的,可以散心走走,如果天气十分给力,那附近的晚霞会非常美。

4、扫雷

1、长沙世界之窗,别去,就是个游乐场,尤其是节假日,人超级多。

2、湖南广电,看不到节目的,死心吧,你是来长沙玩的,没必要一定要看个节目,门口的票贩子也不一定可信。

3、马王堆汉墓:里面都被搬空了,都移到省博物馆了,但湖南省博物馆在闭关,所以没得看,别去。

5、其他

旅游期间有任何投诉,你可以打12319城市管理热线或者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主要是城市公共管理方面,比如酒店附近夜间施工导致你们睡不着啊,打前面的12319会两小时时限内进行处理。12345处理周期比较长,但什么投诉都接,比如觉得哪家菜不干净可以打12345。用外地手机拨请前面加0731。

紧急情况请打110,现在长沙政府管理方面还是做的很到位的。

祝你在长沙玩的愉快 。

————————————————
3.22更新:
统一回复:不少朋友要我推荐住的地方!
我这里推荐湖南大学北校区附近或者湖南财经学院附近,主要是临近学校,吃住都方便不贵,而且旁边就是地铁西湖公园和金星路站,出行方便,公交也比较多,而且晚上环境不是很吵。如果住湖大北校区附近,旁边就有个西湖公园,可以晚上去散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