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白鹭古村的亲密接触

阳光和煦,微凉不燥,天气宜人,岁月静好,正适合出门走走。

为此,我们备课组决定择一处佳地,得一会儿悠闲。白鹭古村,古色古香,有文化底蕴,跟我们语文老师的气质吻合。

午饭后我们一行人分三辆车驱车前往,一路闲谈欢歌一路通畅,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的车子停在古村老旧房子门前。

看到古色古香的砖瓦房,墙皮脱落,有一家小卖部前,几个中老年人在聊着天。

我们走路前往团队聚集的地方。路上看得到鸡,还看到了狗。路过的房子有好几家是光关着门的,有的墙上还写着标语。

我们找到拐弯的地方,看到了有一家类似于饭店的地方,也有好几个村民围着一个大簸箕前在做香肠。

我们借用了一下卫生间,还算干净吧,不过比较旧,而且卫生间黑乎乎的。

后来我们到了古村的中心位置,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点照,路上的房子非常的陈旧,不过,看得出来,作为作为旅游景点,有些地方他进行了修缮,进行了装饰。

在这里你感受不到一点都市的气息。石头路,小巷子,砖瓦房,断壁残垣,老旧戏台。

在广阔的古村落里,蕴含着世代传承的民风民俗,是不可再生和无以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于是带着敬重之情走进古村,去感受那片土地的厚重,感受中国农民的纯朴与善良,记录古村,讲好古村故事,文化留根,历史留脉!


  古村落名不虚传,这里的村寨还处于沉睡状态。那个大宅院,建于唐宋年间,可以居住四十户人家,现在已是空空如也。翘起的白色檐角上面雕饰着壁画,有人物像,飞禽走兽,栩栩如生。褐色的木门,已是斑驳陆离,上面挂着蛛网,雕刻着细致入微的动物模型,看得出当初主人生活的精致。同伴凑过去细看,她用手轻轻抚摸,感受着来自旧时的温情。木门已经在这里几百年了,它守候着这一片宅院,往日的热闹现在已经完全沉寂下来,但是我们仿佛依稀看到穿着青布长袍的男人们在院子里穿梭,歇息。裹着小脚的女人,在房子里收拾,她们的一生定格在院落,陪伴老去的是那些渐渐风化的窗棱。


  地面上铺着青石板,也被磨得光滑透亮,有雨水的洗礼,小小的坑坑洼洼零乱地散着,那上面该是有多少人走过,历史总会留下一些小痕迹让人漫溯、停顿。进宅院的那块门槛,也是青石,但是特别透亮,它已沾染自然和凡尘的灵气。


  在大院里绕着,没有重复的路,我们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有几百间房子,敞亮的天井。潮湿的青石板过道缓缓牵引着我们走向宅院深处。这个宅院其实有两层,正门那有个木制戏台,戏台上的木板有些开裂,但是下面有坚实的木头撑着,我们都不敢上楼,楼梯口也是有着裂痕,生怕踩上去了便让它散架,那我们会成为历史的入侵者。这么古朴的院落,完全以她最真实的面貌在世人面前呈现,风化,零落,直至沉寂。

我们在村中的石卷旁驻足,旁边磨得光光的石头,同样记录了岁月的痕迹。我们抚摩着墙上的刻字,仿佛沿着历史隧道,来到历史中间,与这里的先民晤面交谈

  院落深处,后面的山上下来该有一条暗道,清澈的泉水从那里涌出,我们舀一勺喝了,真的有一丝淡淡的甜味在其中。从岩石缝探身过去,走一两米,便不能进去,里面一片漆黑,只有水流附着在地面,静静地流着,隐约的水流声不绝于耳。有山有水,这真是一片自然福地。

  这时,看到一位老人背着青草从路边走过来,他带着暗黄色的草帽,脸上的皮肤皲裂,年事已高,可显得精神很好。也许,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他们面对的是静默的山水,这份自在对每个人都是适意的。

走在已经被时光磨得光亮的石板路上,一起感受千年岁月的静谧

走在古村的青石板路上,抚摸着祠堂前的碑石,聆听着老村长深情的讲诉。我们被古村的古韵环抱着,熏陶着,那“正直做人,诚信做事”的道理住进了我们的心中,永远也挥之不去……

青石板地,坚硬、光滑、透明、青亮,映托出了沧桑岁月。

一、所见

1.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巷子,老旧的房子,戏台阁楼

2.村子里的人的生活和状态

老人和孩子

二、所感

曾经的繁荣如今一步步走向衰败,不得不令人唏嘘。

时代在进步,但这古村里面的人的生活和思想,有些却还是很落后的。

三、联想


四、所愿

愿大家在这个可爱的冬天里遇见美好,每天都有好心情!

喜欢上了古村落,

喜欢它的古朴与宁静。

来到这里有一种内心的沉淀,

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安静。

冬季的村子,古朴的房子,异常的宁静,零零星星能看见几个人,而且大多是老人,几乎没有年轻人,虽是没落的村落,但好像是世外桃源。

图片在新安的古村落中,


甘泉村绝对是景观最为独特的一个。


陶瓷、古槐、老井,


使这里独具纯朴自然、古老沧桑的风貌。


它就这样静静藏匿在大山的深处。


岁月的长河静静流淌着,


等待着某一天,你去发现它的美

冬季的村子,古朴的房子,异常的宁静,零零星星能看见几个人,而且大多是老人,几乎没有年轻人,虽是没落的村落,但好像是世外桃源。

坐在古老的院落中,

或是来到千年的大槐树下,

听着村民讲着古老的故事与传说,

不知何时,你忘却了生活中的烦恼、

忘却了工作中的烦心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