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u8文件信息总结

m3u8文件信息总结

最近在做视频下载,本地播放功能的时候,发现的问题,先笔记记录一下

开发思路

(1) 在线解析m3u8文件内容,把里面的ts对应连接的资源下载本地的Document文件下。

 (2) 把下载下来的资源使用本地路径重新拼接成一个新的本地m3u8文件。

(3) 然后在开启一个http服务端,把m3u8共享成连接地址,让播放器播放。

一、概念

1. Playlist file

一个M3U的 Playlist 就是一个由多个独立行组成的文本文件,每行由回车/换行区分。每一行可以是一个URI  空白行或

是以”#“号开头的字符串,并且空格只能存在于一行中不同元素间的分隔。

一个URI 表示一个媒体段或是”variant Playlist file“(最多支持一层嵌套,即一个mm3u8文件中嵌套另一个m3u8),

以”#EXT“开头的表示一个”tag“,否则表示注释,直接忽略

2. Tags

#EXTM3U:  每个M3U文件第一行必须是这个tag。

#EXTINF:指定每个媒体段(ts)的持续时间,这个仅对其后面的URI有效,每两个媒体段URI间被这个tag分隔开,其格式如下:

#EXTINF:,  :

duration表示持续的时间(秒)”Durations MUST be integers if the protocol version of the Playlist file is less

than 3“,否则可以是浮点数。

#EXT-X-BYTERANGE:表示媒体段是一个媒体URI资源中的一段,只对其后的media URI有效,格式如下:

#EXT-X-BYTERANGE:[@o]:

其中n表示这个区间的大小,o表在URI中的offset;”The EXT-X-BYTERANGE tag appeared in version 4 of the protocol“。

#EXT-X-TARGETDURATION:指定最大的媒体段时间长(秒)。所以#EXTINF中指定的时间长度必须小于或是等于这个最大

值。这个tag在整个PlayList文件中只能出现一 次(在嵌套的情况下,一般有真正ts url的m3u8才会出现该tag)。格式如下:

#EXT-X-TARGETDURATION::s表示最大的秒数。

#EXT-X-MEDIA-SEQUENCE:每一个media URI 在 PlayList中只有唯一的序号,相邻之间序号+1。

#EXT-X-MEDIA-SEQUENCE::

一个media URI并不是必须要包含的,如果没有,默认为0。

#EXT-X-KEY:表示怎么对media segments进行解码。其作用范围是下次该tag出现前的所有media URI,格式如下:

#EXT-X-KEY::

NONE 或者 AES-128。如果是NONE,则URI以及IV属性必须不存在,如果是AES-128(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则URI必须存在,IV可以不存在。

对于AES-128的情况,keytag和URI属性共同表示了一个key文件,通过URI可以获得这个key,如果没有

IV(Initialization Vector),则使用序列号作为IV进行编解码,将序列号的高位赋到16个字节的buffer中,左边补0;如果

有IV,则将改值当成16个字节的16进制数。

#EXT-X-PROGRAM-DATE-TIME:将一个绝对时间或是日期和一个媒体段中的第一个sample相关联,只对下一个meida URI有效,格式如下:

#EXT-X-PROGRAM-DATE-TIME:

For example:

#EXT-X-PROGRAM-DATE-TIME:2010-02-19T14:54:23.031+08:00

#EXT-X-ALLOW-CACHE:是否允许做cache,这个可以在PlayList文件中任意地方出现,并且最多出现一次,作用效果是所有的媒体段。格式如下:

#EXT-X-ALLOW-CACHE:

#EXT-X-PLAYLIST-TYPE: 提供关于PlayList的可变性的信息, 这个对整个PlayList文件有效,是可选的,格式如下:

#EXT-X-PLAYLIST-TYPE: :如果是VOD,则服务器不能改变PlayList 文件;如果是EVENT,则

服务器不能改变或是删除PlayList文件中的任何部分,但是可以向该文件中增加新的一行内容。

#EXT-X-ENDLIST:表示PlayList的末尾了,它可以在PlayList中任意位置出现,但是只能出现一个,格式如下:

#EXT-X-ENDLIST

#EXT-X-MEDIA:被用来在PlayList中表示相同内容的不用语种/译文的版本,比如可以通过使用3个这种tag表示3中不用语音的音

频,或者用2个这个tag表示不同角度的video在PlayLists中。这个标签是独立存在的,其格式如下:

#EXT-X-MEDIA::该属性列表中包含:URI、TYPE、GROUP-ID、LANGUAGE、NAME、DEFAULT、AUTOSELECT。

URI:如果没有,则表示这个tag描述的可选择版本在主PlayList的EXT-X-STREAM-INF中存在;

TYPE:AUDIO and VIDEO;

GROUP-ID:具有相同ID的MEDIAtag,组成一组样式;

LANGUAGE:identifies the primary language used in the rendition。

NAME:The value is a quoted-string containing a human-readable description of the rendition. If the LANGUAGE attribute is present then this description SHOULD be in that language。

DEFAULT: YES或是NO,默认是No,如果是YES,则客户端会以这种选项来播放,除非用户自己进行选择。

AUTOSELECT:YES或是NO,默认是No,如果是YES,则客户端会根据当前播放环境来进行选择(用户没有根据自己偏好进行选择的前提下)。

The EXT-X-MEDIA tag appeared in version 4 of the protocol。

o All EXT-X-MEDIA tags in the same group MUST have the same TYPE

attribute.

o All EXT-X-MEDIA tags in the same group MUST have different NAME

attributes.

o A group MUST NOT have more than one member with a DEFAULT

attribute of YES.

o All members of a group whose AUTOSELECT attribute has a value of

YES MUST have LANGUAGE [RFC5646] attributes with unique values.

o All members of a group with TYPE=AUDIO MUST use the same audio

sample format.

o All members of a group with TYPE=VIDEO MUST use the same video

sample format。

#EXT-X-STREAM-INF:指定一个包含多媒体信息的 media URI 作为PlayList,一般做M3U8的嵌套使用,它只对紧跟后面的URI有

效,格式如下:

#EXT-X-STREAM-INF:

有以下属性:

BANDWIDTH:带宽,必须有。

PROGRAM-ID:该值是一个十进制整数,惟一地标识一个在PlayList文件范围内的特定的描述。一个PlayList 文件中可

能包含多个有相同ID的此tag。

CODECS:不是必须的。

RESOLUTION:分辨率。

AUDIO:这个值必须和AUDIO类别的“EXT-X-MEDIA”标签中“GROUP-ID”属性值相匹配。

VIDEO:同上

m3u8的组成格式有多种,下面给出一个实例,http://ipadlive.cntv.soooner.com/cctv_p2p_hdcctv2.m3u8这个是CCTV-2财经的一个源,内容如下

#EXTM3U

#EXT-X-ALLOW-CACHE:NO

#EXT-X-TARGETDURATION:10

#EXT-X-MEDIA-SEQUENCE:8453235

#EXTINF:19,

http://124.232.164.44:80/ipad/160_15601_4572/20130804075250.ts?userid=VSNDNP-183061027101_160_15601_4572

#EXTINF:2,

http://124.232.164.44:80/ipad/160_15601_4572/20130804075300.ts?userid=VSNDNP-183061027101_160_15601_4572

#EXTINF:10,

http://124.232.164.44:80/ipad/160_15601_4572/20130804075310.ts?userid=VSNDNP-183061027101_160_15601_4572

如果是这种的话,就很方便其中http一行就是完整的一个链接,否则还要进行拼接。

目录

1 简介 2

2 概述 2

3 播放列表文件 3

3.1 介绍 3

3.2新标签 4

3.2.1 EXT-X-TARGETDURATION 4

3.2.2 EXT-X-MEDIA-SEQUENCE 4

3.2.3 EXT-X-KEY 4

3.2.4 EXT-X-PROGRAM-DATE-TIME 5

3.2.5 EXT-X-ALLOW-CATCH 5

3.2.6 EXT-X-ENDLIST 5

3.2.7 EXT-X-STREAM-INF 5

3.2.8 EXT-X-DISCONTINUITY 6

3.2.9 EXT-X-VERSION 6

4 多媒体文件 7

5 密钥文件 7

5.1 介绍 7

5.2  IV FOR AES-128 7

6 客户端/服务器行为 8

6.1 介绍 8

6.2 服务器进程 8

6.2.1介绍 8

6.2.2 滑动窗口播放列表 9

6.2.3 加密媒体文件 9

6.2.4 提供变种数据流 10

6.3 客户端进程 10

6.2.1 介绍 10

6.2.2 加载播放列表文件 11

6.2.3播放播放列表文件 11

6.2.4重新载入播放列表文件 11

6.2.5 确定下一个要加载的文件 12

6.2.6 解密经加密的媒体文件 12

7 协议版本的兼容性 12

8 例子 12

8.1 简单的播放列表文件 12

8.2 滑动窗口播放列表,使用https 13

8.3 加密的媒体文件与播放列表文件 13

8.4 变种的播放列表文件 13

简介

本文档介绍了通过HTTP传输极大的多媒体数据流的协议[RFC2616]。该协议支持媒体数据的加密,并提供流的备用版本(如比特率)。媒体数据可以在创建后被很快地传输,允许它在近实时被接收。

在第11章中列出了,如HTTP的,描述相关标准的外部引用。

概述

播放列表文件

3.1介绍

播放列表必须是扩展的M3U文件,该文档通过定义新的标签扩展了m3u文件的格式。M3U播放列表是一个文本文件,它包含了各自独立的行,行以一个LF字符或者LF字符紧跟一个CR字符来结束。行可以是一个URI,空行,或者以字符#开头。空行将会被忽略。空格只能作为一行中不同元素间的分隔。

一个URI 表示一个媒体文件或是变种播放列表文件(见3.2.7)

    URI可以是相对的,一个相对的URI必须被包含该URI的播放列表文件中的URI所解析。

以注释字符#开头的行可能是注释或者标签,标签以#EXT开头,其他所有行都应该被忽略。播放列表文件的持续时间是他所指向的媒体文件的时长的总和。

以.M3U8作为文件名后缀或者HTTPContent-Type(RFC2616)为“Application/vnd.apple.mpegurl”的M3U播放列表文件使用UTF-8(RFC3629)编码。以.M3U作为文件名后缀或者HTTPContent-Type为“audio/mpegurl”的M3U播放列表文件使用US-ASCII编码。

播放列表文件名必须以.M3U8为后缀、HTTPContent-Type为“Application/vnd.apple.mpegurl”(如果使用http传输)或者以.M3U为后缀、HTTPContent-Type为“audio/mpegurl”。

扩展的M3U文件格式定义了两种标签:EXTM3U和EXTINF。区分扩展的M3U文件与普通M3U文件的关键在于前者的首行为#EXTM3U。

EXTINF是一个记录标记,该标记描述了后边URI所指定的媒体文件。每个媒体文件URI前边必须有EXTINF标签。格式如下:

#EXTINF: ,

DURATION是一个整数,它指定了媒体文件以秒为单位的持续时间,时间应四舍五入到最接近的整数。行内逗号后边的剩余部分是媒体文件的名字,该名字是媒体分片的人眼可读的信息标题。

该文档定义了如下的新标签:EXT-X-TARGETDURATION,EXT-X-MEDIA-SEQUENCE,EXT-X-KEY,EXT-X-PROGRAM-DATE-TIME,EXT-X-ALLOW-CATCH,EXT-X-ENDLIST,EXT-X-STREAM-INF,EXT-X-DISCONTINUITY,EXT-X-VERSION

3.2新标签

3.2.1      EXT-X-TARGETDURATION

3.2.2      EXT-X-MEDIA-SEQUENCE

3.2.3      EXT-X-KEY

3.2.4      EXT-X-PROGRAM-DATE-TIME

3.2.5      EXT-X-ALLOW-CATCH

3.2.6      EXT-X-ENDLIST

    EXT-X-ENDLIST标签标示没有更多媒体文件将会加入到播放列表中,它可能会出现在播放列表文件的任何地方,但是不能出现两次或以上。其格式如下:

#EXT-X-ENDLIST

3.2.7      EXT-X-STREAM-INF

#EXT-X-STREAM-INF:[attribute=value][,attribute=value]*

3.2.8      EXT-X-DISCONTINUITY

3.2.9      EXT-X-VERSION

多媒体文件

密钥文件

5.1介绍

5.2  IV FOR AES-128

客户端/服务器行为

6.1介绍

6.2服务器进程

6.2.1介绍

6.2.2滑动窗口播放列表

6.2.3加密媒体文件

6.2.4提供变种数据流

6.3客户端进程

6.3.1介绍

6.3.2加载播放列表文件

6.3.3播放播放列表文件

6.3.4重新载入播放列表文件

6.3.5确定下一个要加载的文件

6.3.6解密经加密的媒体文件

协议版本的兼容性

例子

8.1简单的播放列表文件

#EXTM3U

#EXT-X-TARGETDURATION:5220

#EXTINF:5220,

http://media.example.com/entire.ts

#EXT-X-ENDLIST


8.2滑动窗口播放列表,使用https

#EXTM3U

#EXT-X-TARGETDURATION:8

#EXT-X-MEDIA-SEQUENCE:2680

#EXTINF:8,

https://priv.example.com/fileSequence2680.ts

#EXTINF:8,

https://priv.example.com/fileSequence2681.ts

#EXTINF:8,

8.3加密的媒体文件与播放列表文件

#EXTM3U

#EXT-X-MEDIA-SEQUENCE:7794

#EXT-X-TARGETDURATION:15

#EXT-X-KEY:METHOD=AES-128,URI="https://priv.example.com/key.php?r=52"

#EXTINF:15,

http://media.example.com/fileSequence52-1.ts

#EXTINF:15,

http://media.example.com/fileSequence52-2.ts

#EXTINF:15,

http://media.example.com/fileSequence52-3.ts

#EXT-X-KEY:METHOD=AES-128,URI="https://priv.example.com/key.php?r=53"

#EXTINF:15,

变种的播放列表文件

#EXTM3U

#EXT-X-STREAM-INF:PROGRAM-ID=1,BANDWIDTH=1280000

http://example.com/low.m3u8

#EXT-X-STREAM-INF:PROGRAM-ID=1,BANDWIDTH=2560000

http://example.com/mid.m3u8

#EXT-X-STREAM-INF:PROGRAM-ID=1,BANDWIDTH=7680000

http://example.com/hi.m3u8

#EXT-X-STREAM-INF:PROGRAM-ID=1,BANDWIDTH=65000,CODECS="mp4a.4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