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者心理调查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主要研究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尽管父亲不太同意这个选择,他怕我自个儿变成神经病,我还是打定主意要拯救人类。

心理学研究的方法有一种叫“调查法”,就是指通过问答的方式,了解被试者的心理活动,根据研究的需要,可以向被调查者本人作调查,也可以向熟悉被调查者的人作调查。

这次心理调查有所不同,因为要调查的对象已经不能说话了,我手里只有一份打印的遗书。至于“熟悉被调查者的人”,我实际无法确定他们是否真的“熟悉”死者,对于他们,我也没有再问别的问题,我想知道的不过是他们对遗书所述内容的看法。

鉴于我只是一个大三学生,只能如实记录,不敢擅作任何的删改评论。另外,对于每一个人的调查都是单独进行的,下文中同时出现只是为了方便记录。

S:一个厂的生产科副科长,2014年10月的某天在家中自缢身亡。

B:S的妻子,小学老师。

L:S的发小,同一个厂的厂长。

Z:S的女同事,答应我的调查邀请最痛快的一个。

W:S的男同事。

F:S的父亲。

以下是调查记录,遗书是我念给他(她)们听的:

是的,这是一份遗书。

相信你们在看到这段文字之前,已经看到了我的尸体,死亡不过是进入人生的另一个房间,我没有什么好恐惧的。到如今这步田地,我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

我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只是因为厌倦了你们。我选择上吊也是为了让你们更难受,做的恶梦更恐怖。因为据说上吊的人舌头会耷拉出来,看起来肯定更吓人。哈哈哈……想想你们惊恐的样子我就想笑!

L:冷哼一声,说:“文艺青年!”

B:面无表情。

Z:有些痛苦,开始抽泣。

W:他摇摇头,说:“什么情况,这太变态了吧!他平时不是这个样子,他对人挺好,怎么说呢,很随和,有礼貌,甚至有点温顺吧。”

F:(我没有给他念这一段,这份遗书放在**空间里,别人其实都看过了,老人应该看不到)。

怎么样,我幽默吧?

L,这才叫幽默。你撇着官腔打哈哈,那算什么!比如,那一次,生产口上的员工对工资分配有意见,你就和他们集体谈话,我就坐在旁边。你说,我这个厂长是个无用的人,还得靠生产上的弟兄们出产品,挣钱养活呢,啊,哈哈哈!一屋子的人就跟着“哈哈”傻笑,我真不知道笑点在哪儿。你被这群脑残鬼捧着,大概觉得好得意吧。

不要惊讶,你可能觉得我们一直是朋友,我不应该这样。错了,我告诉你,我们是不一样的人,而且我从小就恨你。如果说我曾经懦弱,就是一直没有和你一刀两断。

我俩是发小没错,可你小时候怎么欺负我的。

你在课间活动时间,把一颗鸟蛋放到我脖子里。我立即意识到你要干什么,急忙起身躲闪,你却顺势一拍。上课铃响了,我不得不赶紧回到座位上,背心里面,贴身的地方,有一颗粘粘乎乎的碎了的你妈的卵。

一节课,我好几次想冲过去,拿凳子砸你脑袋上。

后来,我想明白了,你就是个笨蛋傻大个,我学习好,你嫉妒。

还记得五年级的时候新转学来的那个同学吗?他曾经炫耀自己在学校怎样整蛊老师的事。什么在住校老师的尿盆上钻窟窿,老师尿了一床啦,什么拿蚊香做引子在老师宿舍的顶棚里放鞭炮,吓得老师半夜光着屁股往外跑啦,你们就被逗得一个劲儿傻笑,数你笑得最开心。这只不过是那小子意淫,是骗人的,难道不明显吗!

我现在知道你为什么喜欢围在你身边的那些脑残鬼了,因为你本身就是个脑残。

如果不是高考的时候,我失眠,流鼻血,我会考那样一个烂学校,继续和你做同学?

现在倒好,你当厂长了,会打哈哈了。但是我这个科长就看不起你,别太感觉良好。

整天穿着大头皮鞋,腆着个肚子,握手的时候故意用那么大的劲儿,说话那么大声,瞪着眼睛,一副不容置疑的样子。你以为我们不知道,过分强调威严潜意识里就是为了吸引女性。哼,我讨厌大块头,讨厌肌肉男!

L:有些吃惊,说:“这么久的事情了,他还能记得,这么说我当年真不该恶搞他,这小子就是太敏感。我可一直当他是朋友,他他妈这个科长还是我提拔的。你看他说的,看我那儿那儿都不顺眼。”又说:“难得的是他在遗书里写我的事这么多,唉,要不是我提前看过全文,还以为是我把他气死了。”

B: “哼!他谁也看不上,我说人家L当领导了,又挺照顾你,不要没大没小的,他就不高兴,成天就盯住人家的短处。还有高考的事,找什么借口,他从来就干不了大事,一有点儿事就紧张到失常,连体检测一下心率都比平时高。”

Z:“我也讨厌肌肉男。他凡事都憋在心里,没个人可以说。”

W:差点笑出来,说:“这小子观察人真仔细,我们厂长确实有点咋咋呼呼。”

F: 老人擦擦眼睛,对我说:“娃,这一段别再让别人看了,狗儿(L小名)是个好娃,他爹他娘都是和善的人。”老人不知道这份遗书已经尽人皆知。

关于女人,我倒是想说一说。女人完全是另一种生物,她们跟男人的差异大过男人跟黑猩猩。如果说这一生我有什么后悔的事,就是曾经和一个叫B的女人在一起,而且是那么长的时间,这简直就是耻辱!

B,我看就是“成心”(与B的名字发音相近),成心和我过不去。

从结婚开始,你就给我施加压力,想让我出人头地。我做什么都不对,你都看着不顺眼。让我向人家L学习,什么狗屁厂长!当官的就厉害吗,就值得人效仿吗?

如果不是为了你,为了让你有一天真正崇拜我,我也不会走上非法集资这条道。

他们骗了我,就给我剩下这一堆白条,可我怎么办,亲戚朋友都等着我要钱,你却站在岸上看我的笑话。说实在话,能帮亲戚朋友朋友弄点钱比我自己挣钱还高兴,我也让他们看看我的能耐。

我一开始也赚到过钱,还给你买了羊绒大衣,你嫌贵,说我乱花钱,好好一件事,愣是以一场吵架结束。

舍不得花钱就是对我的藐视!

不过让你猜对了,或者正如你所期望的,我倒霉了!

一看我的情况不妙,你就拿走了所有积蓄,还偷偷卖了另一处房产,说是给儿子留点家当,你不想想这样我就完蛋了。好歹还一点利息,也不至于被高利贷的那帮匪徒逼命。

为了说服你拿出钱来,我不得不说出了女同事暗中追求我的事。那女人私下找我多次,要跟我好,我不肯。为了彻底打消她的念头,我不惜到她男人那儿告状,让他管好自己的女人。

我的意思无非是告诉你,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你不能太绝情。你可倒好,嗤之以鼻,冷嘲热讽,笑我是个白痴,编个故事都编不象。难道我就不配任何一个女人赏识。我不是白痴,但我承认自己是个胆小鬼,我真后悔伤了那个女人。

想起来真是滑稽,我竟然记不得我曾经做过什么主,唯一一件大事就是集资,还赔成了这个样子。

我必须自己决定,做一件正确的事,那就是死亡的方式。

我想过多少种死亡的方法,一直定不下来,我开始鄙视自己,连这么一件事都做不了主,难道我真的如你所言,就是一个懦夫。

不,我能做主!

Z:“人们觉得我最该恨他。他向我老公告状,你说这得多讨厌我才能做得出来。他还把我对他的感情当作向老婆献媚讨好的工具,争取老婆经济援助的筹码。但我并不诧异,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男人就是要用来爱、用来疼的。你不知道,他有多少优点。他说话有分寸,懂礼貌,还很有趣,说什么事一听就是有文化的人。哪像那些男人浅薄粗鲁,尽说些无聊的东西。

“记得有一次部门聚餐,那些人聊起酒文化,说到了XO,胡侃了半天,也说不清XO是个什么东西,S其实酒量不大,也不怎么喝酒,但他随口说道,XO就是五十年陈酿的意思,是沿用白兰地的叫法。当时就镇住了那一群酒鬼,也是从那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人。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我太傻了,但我不后悔,不恨他。是我太主动了,让人害怕。真他妈的!”

L:“这小子是有股倔劲,其实集资的事我们都知道,我认为不靠谱,也劝过他,不行,就跟着了魔一样。他老婆是很强势,人前人后都不尿他,不知道重视他的感受,但我倒觉得他老婆最后做得对,要不果断采取措施,我看这个家真要败光了。依我看,最好是假离婚,他净身出户,就跟那些债主耗着,这样对老婆孩子影响最小,结果他却走了这条路。什么高利贷、黑社会,也就是咋呼咋呼,他们敢要人命?

“那个Z有点二,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 ”

B:“好歹是两口子,他死了我怎么能不伤心?可我真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老大不小的人了,从来不理性地思考问题,凡事都往极端走。为了保住这点家底我容易吗,现在房价一直往上涨,我得下多大决心才舍得卖了房,钱好弄,房子放那儿,明晃晃的,迟早给人顶了债。

“临了还跟我说那个不要脸的女人的事。我最讨厌的也是这件事。都这样了,还给我添堵不是?再者,我都觉得不应该这样对待人家,还算个男人吗!”

W:“这人有点酸臭劲,对Z的脾气。这事我们都知道,我看他也不是没动心,就是不敢呗!他这个人传统得很,说话象个世外高人,仕途经济之心其实很重。”

F: “这做的叫什么主啊!(嚎啕大哭)”

如果说我这一去对不起谁的话,我想是父母。你们年纪大了,不该让你们伤心,不过我想你们恨我会更多一些,因为你们的养老钱也被我折腾光了。

小时候,我跟别人发生了矛盾,你们一概说是我的错,逼我一味忍让。和“成心”闹别扭,你们更是向着她。现在好了,我不给你们添麻烦了。

算了,我不想指责你们。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你们是对我不好的人里面对我最好的。

我也想克服,还专门看了有关自杀的心理研究,其中有两条我记忆深刻。一条是,一旦人有过自杀的念头,就可能不断想到自杀;另一条是,一旦自杀未遂,就可能彻底放弃,多次自杀是不多见的。

既然我不可能放弃,那就必须一次成功。

我选择在我的房子里自杀是为了把房子留给你们,如果不出意外,这套房子是没人要了,你们搬过来,把乡下的房子卖掉,虽然房子破旧,但地皮还是值点钱,再把种的地租出去,应该可以养老。

算了,就这些!

L:“我厂里的那套房子和他是上下楼,他他妈这一死,害得我的房子都租不出去了。他呀,既然想寻求帮助,还不跟我说一说,我们可是几十年的朋友了,对他来说,死也不肯暴露自己的懦弱和无能,这是最大的障碍,远没有上吊来得简单。”

B:“我也够失败的,他要自杀了,我都没察觉。”

Z:“他那天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对不起!’我没理他。我真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事。”

W:“他不仅是对老婆一味忍让,和别人也从来不争不抢,不敢还是不屑,我们也说不清。”

F: “我们在村里挺好,不到城里来。我们也不住那房子,给孙子吧……只怕孙子也不要。我们没文化,不会教育娃,没机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小城市里相遇相爱,在大城市里相厮相杀。
    清溪浅浅流阅读 168评论 0 0
  • 2017年初冬,天气有些凉,却并不冷,也许是因为心是暖暖的。 我和老公窝在出租房里,因为暖气管道还在维修,供暖还没...
    塔罗牌_11fd阅读 163评论 0 0
  • 在传统的软件开发项目中,一般的配置是设计、研发、测试这三种人员,另外再加一个项目leader,这个人可以是前三...
    产品老孟阅读 1,239评论 0 6
  • 心情平复,所有的枯燥与烦恼都伴随着《遇见》这首音乐声而飘走。遇见你,遇见他,还是她,都是个体人生阶段的幸运,遇见之...
    九龙妖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