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便是世间最好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纷扬扬的大雪在空中飘飘荡荡,西风一阵紧似一阵,直往人的脖子里钻。

高雯站在新家的客厅里四处张望,脸颊冻得通红。一双大手从背后抱住她,在她耳边呢喃:“再过两年,我们一定搬进大房子去。”

高雯紧闭着双眼,享受着子韬温暖的怀抱,满脸甜蜜。

雪,飘飘洒洒,牵引着高雯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

01

高雯和子韬,是在一次兼职活动中相识的。她记得,那时的他,穿着一件灰色的毛衣,高高瘦瘦,很少说话,只是埋头苦干。

第一眼看到他,高雯便觉得亲切。他的毛衣很旧,书包还是高中时代用的那种双肩包。在繁华的都市里,清贫的人彼此相见竟会有种亲切感。

高雯来自西北农村,她还记得刚到大学校园时,大家诧异的眼神。那时,她扎着一条麻花辫,穿着从县城买来的清仓货,在高大的宿舍楼前不知所措。宿管阿姨看了好几遍她的录取通知书,才同意她进去。

高雯坚信,子韬是她命中注定的那个人。那天,高雯和子韬坐了同一趟地铁,在同一站下车。

“我是理工大的。”下车时,子韬低着头,摆弄着自己的衣角。

“我在你隔壁。”高雯笑着,和子韬互加了微信。

之后,高雯和子韬经常一起出去做兼职。挤在拥堵的地铁中,高雯觉得,周围这么多人,只有他,和自己是一样的人。

“我真后悔,当初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京,这里根本就不属于我们。”高雯看着身旁行色匆匆的路人,叹了口气。

“没有哪个人天生就是属于某个地方的。你看周围这些人,有谁生下来就属于这里呢?”子韬看着高雯的眼睛,一脸笑意。

“北京很大,每天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不计其数,可承受着孤独的人实在不少。我倒觉得,他们更该感叹,毕竟我们之间,还有彼此相伴。”

高雯的脸微微泛红,低下了头,不再说话。

北京的冬天,又干又冷,感觉风都快渗进人的骨头里。

高雯想为子韬织一条围巾,这件事她想了好几天。子韬是高雯在北京唯一的朋友,冬日里,他的衣服还是那样单薄,他在冷风中蜷缩着身子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子的。”高雯盯着一堆毛线发呆。最后,她织成了最简单的样子,她知道,他们都喜欢简单。

“你不会喜欢上隔壁学校那个男生了吧?”室友盯着她,嬉笑着问道。

高雯低着头,没有说话。她想否认,“没有”二字却说不出口。

“哪个女孩子不想找个又帅又有钱的男朋友啊?你如果和他在一起,以后肯定会后悔的。”室友放下手中的面膜,高雯看到了她眼中的惋惜。

高雯还记得,离开家乡时,朋友们和她开的玩笑。

“听说在北京,好多人不是高官就是富商。你如果能找到一个有钱的男朋友,以后就不用再过苦日子了。”

从小便受尽生活之苦的高雯似乎更明白爱情的意义。那些如梦如幻的童话故事固然令人心生向往,可高雯追求的只是一份平凡真挚的情感。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是高雯心目中理想的爱情。

高雯将织好的围巾送给子韬那一刻,子韬本就冻得通红的双颊显得更红:“我想攒够钱为你买一件新衣服,可钱迟迟凑不齐。”

高雯笑了笑,踮起脚尖,把围巾围在了子韬的脖子上。高雯感觉到,自己的脸距离他的脸是那么近,都可以听到他呼吸的声音,越来越急促。

“高雯,我们在一起吧,让我一生一世照顾你。”子韬抱住高雯的腰,高雯感受到了他厚厚的嘴唇的温度。

高雯没有说话,只是伸出了双手,紧紧地抱住了他。

“你说,一个穷人爱上了另一个穷人,他们会不会更穷?”隔着衣服,高雯感觉到了他心房的温度。

“说不定会负负得正,从此变得富有呢?”子韬笑着说。

02

子韬把兼职以外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他也因此得了个“拼命三郎”的绰号。

高雯生日那天,子韬说他要送上一份神秘的礼物。高雯笑着说:“你就是我这辈子最好的礼物啊。”

子韬眨眨眼睛,故作神秘,高雯却将此事抛在了脑后。往年的生日,一个荷包蛋,一碗面,就是她最好的礼物。她从没想过,自己的生日上会有惊喜出现。

这次的生日礼物,确实是个惊喜。高雯盯着子韬手里晃动的票,呆了足足有半分钟。那是两张周杰伦天津演唱会的门票。

“听说这个票很贵,你又何必为此破费呢?”高雯蹙着眉,看着票上的价格。

和喜欢的人,做快乐的事,哪里来那么多的顾虑呢。只要是你喜欢的,我都会尽力满足。”子韬笑着,把票塞到高雯手中。

事实上,这两张票几乎用光了子韬的奖学金。

舞台上的闪光灯晃来晃去,高雯看着远处的偶像,心里却满是子韬的脸。高雯哭出声来,扑倒在子韬怀里。

“见到了偶像,也不至于激动成这样吧。”子韬笑着,抚摸着她的头发。

“傻瓜,偶像是用来崇拜的,你才是用来相爱的,我怎会为了他在你面前流泪?”高雯听着子韬的心跳,在心里暗暗说道。

长这么大,这是高雯最贵的一次娱乐消费,是子韬节衣缩食为她省出来的。

高雯觉得,子韬的变化越来越大,有时候她都难以相信,这和初次相见的那个子韬是同一人。

那时,每次傍晚饿着肚子挤地铁是一天中最痛苦的事。两个瘦弱的人被挤在角落,盯着人群,默默计算着到站的时间。回去晚了,学校食堂就没有饭了。

好多次,他们站在路旁的饭馆门口,朝里面张望,最后还是喟然离去。饭馆里一顿饭的价钱,抵得上学校里一天的总和。

如今,子韬不再拉着高雯挤地铁,而是指着饭馆的菜单,微笑地问她想要吃什么。

“这么贵,我们还是回去再吃吧。”高雯犹豫不决。

“如果连吃饭都不能保障,我这个男朋友做得也太不称职了。”子韬笑着,拉高雯坐下。

“如今,我每日做着多份工作,虽然还不能马上给你幸福,但也不会让你再受委屈。”子韬继续道。

高雯顿了半天,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口,只有满眼的泪水模糊着眼眶。

这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有一个人,心中只有你。为了你,他可以不断向前奔跑,想起你,他的心便会微笑,便会花开。

03

北京居,大不易。毕业后,高雯和子韬住进了地下室。

狭小的空间,阴暗的光线,脏乱的环境,高雯都可以忍受,唯一觉得不舒服的,是这里的隔音效果。

隔壁的说话声,吵闹声,甚至做爱时的呻吟声,都清晰可闻。

那一天,高雯由于身体不适,便提前回家。头顶一片漆黑,窗户没有一丝光,高雯躺在床上,听到隔壁的声响越来越大。

女人低微的呻吟声,男人急促的喘气声以及床摇晃发出的“吱吱”声在阴暗的地下室回荡不止。

一排排的地下室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小的空间,如同一个个笼子一般,人待在里面,难免会感到压抑,何况是年轻人。高雯没有做出任何声响,免得他们听到后尴尬。

她静静地用被子蒙着头,在漆黑的被窝中发呆。

半年来,每天除了工作,还要加班。回来躺在床上,便合上了双眼,在阴暗潮湿的床铺上睡得香甜。

还记得去年冬天,漫长而凄冷的寒夜里,他们抱在一起互相取暖的情景。外面天寒地冻,北风呼啸,小小的地下室里,那一刻,这个世界只剩下你,和你的温暖。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子韬说,他要尽快让高雯搬出地下室,在北京真正拥有自己的家。

“你又何必那么辛苦呢?地下室再阴冷,只要有你,就是天堂。”高雯自言自语道。

对这个世界绝望是轻而易举的,对这个世界挚爱是举步维艰的。有时候,一个人对这个世界始终抱着一腔热情,不是因为他热爱生活,只是因为他身边还有你。

04

搬出地下室,已是五年之后。新房子很小,也很偏远,却有家的感觉。

“以后看雪,只要透过窗子就可以了。”子韬笑着说。

高雯抚摸着子韬略显憔悴的脸浅笑道:“我们就这样牵着手,一起去看雪,直到白头。”

有时候,幸福就是牵着他的手,从春日暖阳走到冬日雪飘,回头发现,一路相随的,一直是你。

世界那么大,我们却相遇,相遇了就不要错过。不管是贫是富,是美是丑,这世界的某一个角落里,一定容得下两个真心相爱的人,和一对永远相随的心。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预热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老婆是个性感漂亮的空姐,而我则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很多人羡慕我人生巅峰,却不知我承受了多少辛酸和屈辱。 我和我...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33,701评论 4 16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62评论 0 5
  • 看网上总是有人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可我觉得这不对。 我才18岁,已经是成年人了。高三了,学着日语,下个月就...
    diudiu阅读 235评论 0 0
  • 协助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建立规则?首先,规则的制定必须与孩子共同制定的,让孩子参与进来,参与度越高,执行力...
    四叶草hr阅读 169评论 0 0
  •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较量。即便男女经过热恋,结婚了之后,也存在较量。当女人驾驭丈夫手段高超,那么丈夫就会出去胡搞。...
    百家之言阅读 2,6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