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人生无常 做好自己”

     

《苏东坡传》

        历时一个月断断续续地把《苏东坡传》看完了,苏东坡人生的波折、起起落落,在此过程中不时表现出乐观豁达,在官场道路中三次被贬,且越贬越远,在情感上三个与之感情至深的女人相继离去,让人不禁感叹世事难料。苏轼靠着自己的无比的才华、对生活的热忱,收获了许多好友,得到了他们物质与精神的多重支持,即便是政治上的死对头,也对其才学赞赏不已。而在朝为官时,也总能为百姓考虑,成为了百姓之友。

情感——相濡以沫 不离不弃
琴瑟和鸣

      苏东坡十分幸运的拥有三段美好的情感,同时又非常不幸的一次次经历她们的离去。

        王弗作为结发之妻“平实精明 富有智慧”,聪明却不张扬的王弗与苏轼性格互补,面对认为“天下无坏人”的丈夫总能适时提醒,助其识人。以致王弗逝去十年,苏东坡仍能写出“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凄美之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断肠处, 明月夜,短松冈。”——《江城子》

        如果说王弗就像是苏东坡工作上的得力助手,那王润之则是生活伴侣,她熟悉苏东坡的喜好个性,在苏东坡贬谪之时都陪伴身边悉心照料,作为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受到苏东坡的敬重。

      “泛泛东风初破五。 江柳微黄,万万千千缕。佳气郁葱来绣户 。当年江上生奇女。”——《蝶恋花》

        王朝云虽然只是苏东坡的侍妾,却是成为了他精神伴侣,她理解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就像是志同道合的知己一般,即便在天涯海角、面对无常的人生,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是无比充实的。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蝶恋花》

          虽然这些女子谁都没能陪伴苏东坡走完人生,一次次的遗憾与悲伤倒也成就了苏东坡诸多名词佳句。人生能得一知己不易,苏东坡能有三段刻骨铭心的情感也可谓无憾了。

为官——身先士卒 为民造福
黄楼

      无论苏东坡身居何等官职,始终想到的是百姓之事,建黄楼、治西湖、造苏堤、发明浮马、筹建医院、造桥、引水……他的种种功绩不仅仅造福了当年的百姓,更是留给现代的我们一道道美好的风景。

        而在苏东坡的文章中也总能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尤为凸显的自然是堪称人道精神文献的三封书信——反对杀婴恶俗而写给朱寿昌的信;元祐七年向皇太后上书求宽免贫民欠款的信;以及给章惇之子章援的回信。

波折——三次遭贬 颠沛流离

        一朝天子一朝臣,在经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的过程中,苏东坡的人生可谓波折重重,在当时交通如此不发达的情况下,他的人生很大一部分几乎就是在行走迁徙中度过,每一段经历都丰富着他的人生,而每到一处他总能留下一些各种不朽的印记,人事物也都因他而出名、因他而流传至今。

诗词——想说就说 想唱就唱
赤壁赋

        苏东坡总是语出惊人,他喜欢写诗作词,于是我们有了那么多经典之作可以欣赏,也正因为他的这一大喜欢害得他吃了不少苦头,但仍阻挡不了他抒情言志,他完全是用生命在创作,因此他的作品有血有肉,触动人心。

生活——美食好酒 人生快事
美酒当歌

          在经历坎坷的过程中两样东西总是苏东坡放不下的,那就是美食与好酒,难怪人们常说,吃货总是过得比较幸福,并不是吃货一定会很幸运,而是吃货总能在寻找美食、创造美食、享用美食的过程中获得比常人更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我想…这种感觉,我懂!



人生无常 做好自己

      通篇阅读,就像是伴随苏东坡行走了完整的一生,虽说时间在推移,描述过程从少年、壮年到晚年,但字里行间却完全感觉不到苏轼变老,他始终坚持自我,在坚持自己的政见时、在专注于工程建设时、身居高位意气风发时、被贬后颠沛流离时、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都不随波逐流,遵从自己内心去做每一件事。每次经历波折都是他蜕变的机会,他从未被打败而是不断磨练出更加豁达的人生态度,从而使他的作品也更加不凡、独具一格。

        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还同步听着唐宋八大家的喜马拉雅音频,作为补充阅读,不仅仅了解了苏东坡的人生,还获得了对王安石的不同评价角度,让我产生了一点兴趣,也许有机会会去找些与王安石相关的书籍看看。

        一共才三百多页的书之所以看了两个月,主要因为最近几个月工作中各种不如意,自己本身也不在状态,加上外因形成了恶性循环,一时没心思看书,二是苏东坡传中的诗词、古文引用需要我静下心来理解领悟,可自己怎么都静不下心来,想想倒是更加佩服苏东坡的随遇而安、苦中作乐,比起他的命运多舛,我这点小问题根本小巫见大巫,真要让自己学学如何变得豁达洒脱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