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做个好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上午,和好朋友小丽、小红一起逛街。我们仨人参加工作时就在一个单位,到现在已经做了二十几年的好朋友。

一路上说说笑笑非常开心,在一家店里试衣服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以前的同事。我们仨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不理不睬。见此,她有点尴尬的走开了。

按说,她比我们大十几岁,又是以前的同事,正常情况下我们是不可能这样对待她的。但是,事出有因,听我慢慢道来。

那时,刚参加工作的我们,单纯的如一张白纸,心无城府,真诚与人交往。那个同事比我们大很多,而且能说会道,在我们眼里就是个知心大姐姐。

我们刚踏入社会,一点社会经验都没有,我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说给知心大姐姐听。单位里还有几位大姐,人都很善良,有意无意的也告诫过我们,说我们眼里的知心大姐是个小人,让我们自己长点心眼,不要和"知心大姐姐"走得太近,也不要什么话都跟她说。

我们仨都有点不解,人家挺好的,这些人怎么说人家坏话呢?

后来陆续发生的事情,慢慢让我们对这位知心大姐有了新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件一:《小丽目中无人》

这件事从小丽的公开课讲起。刚参加工作的小丽,第一次讲公开课有些紧张,结果那堂课的效果令园长不太满意。难过的小丽在教研室哭了,我和几位大姐安慰她。小丽说:我也没想到自己这么紧张啊,我也认真备课了。

第二天小丽被叫到园长室,回来后跟我们说:园长说我课没讲好不要紧,做人要谦虚,有什么意见当面跟她说,不要在背后嘀咕,小小年龄,做人要厚道。

这是哪跟哪啊?昨天在教研室,我们一大帮人都在,小丽没说什么啊……

后来,一位大姐告诉小丽,原来是我们那位知心大姐昨天去园长那,跟园长说小丽平时就不把园长当回事,而且平时上课从来不认真准备教具,根本不把公开课当回事。

事件二:《知心大姐给我指一条下班的路》

有一天"知心大姐"接我的班,她提前了七八分钟进班。热心的让我提前下班,我觉得没几分钟我就正常下班了,用不着为这几分钟早退,再说万一让园长发现,多没意义啊。

"知心大姐"说:"咱俩都在这干嘛?你就走你的,再说马上下班了,你这不算早退。"而且热心的大姐给我指出一条下班走的路,让我从教室后门走,这样园长就看不见了。

我悲催就悲催在听了大姐话,放心的下班了。

下午到单位,一位大姐把我叫一边:你上午有什么急事不请假就走了?

啥情况?当时我懵了。我没有事啊!!

然后我被园长接见,原来那位"知心大姐"在我走之后跑到园长室,告诉园长,她去接班,我已经走了,孩子们满地跑。

气愤的我找她去对质,她还狡辩:我可没那样说,是园长来看见你走了…然后拒不和我去找园长对质,最后不了了之……

事件三:《知心大姐送小红"良言"》

小红有孩子后,又上班又带孩子忙的不可开交。小红的丈夫又是个爱玩的,可能也是年轻不懂体贴妻子,小夫妻俩因此经常小吵小闹。

这时的我和小丽因为都吃过"知心大姐"的亏,所以我俩都和"知心大姐"疏远了。小红这个倒霉的家伙,恰逢这时和这个大姐一个班。于是乎,管不住嘴的小红有时就会和大姐学说家里的事。

大姐也真是个好打不平的,义愤填膺的劝说小红:你可不能惯着他,这男人养成啥毛病就是啥毛病,你得把他制服,要不以后你这日子可没法过。

诸如此类的话可没少跟小红说,弄的小红跟打鸡血似地,夫妻俩那段时间跟斗鸡似的。我们这些人怎么劝小红,她都不听,就听大姐的。

后来战争升级到要离婚的级别。大姐这时还不辞辛苦的在小红耳边煽风点火呢!

夫妻俩这么折腾终于把孩子折腾病了,俩人这才各退一步偃旗息鼓。后来我们仨在一起聊天时小红说:哎,其实我俩也没到离婚的地步,就是那个大姐天天传授经验,她越说我就越觉得有道理,我觉得我得照着做,要不大姐都看不起我。

后来,我们知道了另外几个大姐也都吃过"知心大姐"的亏,这时我们才知道,为什么大家把她叫做小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都离她远远的,唯恐再遭她毒手。在她面前,更是不言不语,以免一不留神,中她暗箭。

何为小人?我特意去百度里搜索,是这样定义的:小人,在中国社会生活中专指喜欢明争暗斗,做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之类坏事的人。他们见风使舵,谁得势就依附谁,谁失势就舍弃谁,对上司、用得着的人,花言巧语,舌灿莲花,让人晕陶陶而迷失方向。他们更刻意亲近上司,伺机打小报告。善于表面功夫,善于俟机邀功抢功,踩着别人肩头攀高,一旦有坏事就找替死鬼来背黑锅。落井下石是他们的一贯伎俩。挑拨离间是他们渔翁得利的最佳手段。一手制造纷争事端,却把自己撇清,任由他人争斗,自己扮演和事佬,假装好人。

你遇到过过小人吗?我遇到过

你能分辨出小人吗?我分辨不出。我认为能做小人的人,头脑都不是一般的够用。你想他天天算计别人、琢磨别人、想着怎样坑害别人,大脑总是在不停的思考,所以这头脑不是一般的够用。

而且小人也不会给自己贴个标签,大大方方的告诉你:他是小人。我每次只有被小人坑过后,方醒悟:奥,原来这是一枚小人!然后才晓得其列害,吃过亏就懂得了对此类人,退避三舍,再也不相往来。

在儒家看来,人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是一个完人,只有当一个人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且切实做到为其所当为、行其所当行的时候,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而有的人,恰恰做不到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从而选择了做小人。

小人的特点:喜欢造谣生事、喜欢挑拨离间、喜欢阿谀奉承、喜欢阳奉阴违、喜欢见风转舵、喜欢踩着别人肩头、喜欢落井下石,小人还唯利是图,损人利己……小人还有很多其他特长,在此不逐一列举,可能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我也列举不出来,

你说小人可怕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人从古至今一直都有。古人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说的是小人;"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提防小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还是说防着小人;古人还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就如"知心大姐",似乎掏心掏肺,以过来人的经验跟我们谈人生大道理。我们是绝对没想到她转身后却是另一种嘴脸。所以,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人。所以,我们对她选择了,惹不起可以躲得起。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出自《论语·述而》,是自古以来人们所熟知的一句名言。在孔子眼中,有君子,有小人。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孔子认为,君子心胸开阔,神定气安。小人则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何为君子?对"君子"一词的具体说明,始于孔子。"君子"孔子的理想化的人格。君子以行仁、行义为己任。孔子曾言:"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孔子还说,君子有四不:第一,君子不妄动,动必有道;第二,君子不徒语,语必有理;第三,君子不苟求,求必有义;第四,君子不虚行,行必有正。君子追求的目标是仁义。

在孔子眼中,君子与小人常常同列并举。"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是从胸怀和心境说,小人胸襟狭窄;"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是说小人落井下石。

小人还有一个特征是阴损。小人和君子大相径庭,君子之间如果意见相左,会摆上桌面,大家公开说出自己的想法,即使争个面红耳赤。事情谈开后,一切芥蒂冰消瓦解,甚至相互敬佩起来。

而小人则不同,他会积累仇恨,而且绝不会和你光明磊落的来一场争辩,而是耍手段,暗中使绊子,甚至落井下石。

君子和小人的不同还体现在:君子老实做事,小人弄虚做假;君子襟怀坦荡,小人鼠肚鸡肠。君子适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我们宁可得罪君子,而决不可得罪小人。因为小人是得罪不起的。

为什么得罪不起?因为小人不仅躲在暗处,而且特别善于琢磨别人,敢于为极小的恩怨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如果被小人盯上,那是很麻烦的。

而且小人是不受道德规范约束、无德无信,为了达到目的,小人会不惜采用下三滥的手段。

君子不与小人斗

君子为何不和小人斗?因为君子斗不过小人。为何斗不过?因为:君子爱讲正理,小人总说歪理;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阳奉阴违;君子严责自己,小人暗算他人;君子不记人过,小人与人交恶;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拉帮结派。

君子顾全大局,小人只顾已私;君子顾及脸面,小人不计影响;君子温和如三春暖风,小人阴险如冬日严霜。有这样的对比,君子怎能战胜小人?!

那么遭遇小人怎么办?对付伤害自己的小人,切不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小人的手法对付小人,听起来是有道理的。只是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在别人的眼中也会被误认为是小人。你与其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他身上,不如做点其他有用的事情。

品德高尚的君子,尚斗不过小人,我们这些普通的善良人,也是一样斗不过小人。论争斗,你一定没他狠辣!论狡诈,你哪里有他阴险?他巧舌如簧,能把方的说成圆的,把圆的说成方的;他说一万句假话一点也不脸红,你拼得过他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遭遇小人时,让自己静下心来。我们认识小人是个过程,他陷害你的过程是他本性暴露的过程。当你受到小人伤害的时候,公众自有他们判断是非的标准。当小人多行不义的时候,迟早会被大家认识到他的嘴脸。

小人一旦被大家所识破,就会成为过街老鼠。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小人也只会得逞一时,不会得逞一世。

我们身边如果有小人,我们应该怎么办?

遇到小人,最明智的选择是漠视和远离。

漠视小人,是你给小人的态度。

远离小人,才不会让自己流于低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次远离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被小人利用。再者,远离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成为小人伤害的目标。

君子代代滋生,孔子所说的小人也从未绝迹。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小人做不到的。所以,当你遇到小人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不是什么人都配做你的对手,不要与小人争辩。洒脱一笑远离他,不要让小人的毒嘴咬到你。

虽然我们做不到贤德之士的高尚境界, 但我们可以让自己做一个心地纯洁,纯真温厚的善良人,做一个明辨是非,懂得感恩的人。

小人睡觉都不会安稳,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好人。白天可以有说有笑,晚上还能睡个好觉。如此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明:文章所有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到其他平台,请署名文章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71评论 1 16
  • 七年前的小丽是我的同班同学,她是个很纯浩很平静的姑娘,人长的特别漂亮,是全校的校花。歌唱的也特别好听,说起话来风趣...
    平山冷燕_725a阅读 613评论 8 13
  • 近来有人争论汉服到底是不是“圈“的问题?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什么是“圈”。 网上一个公认的说法是“...
    猪小三阅读 830评论 0 2
  • 为人处世,唯有慈悲为怀,宽容为大,才能够真正的理解生命存在的根蒂。也只有唯此做下去,才能够毫不夸张地说:奸佞何在,...
    晴晴的天空阅读 148评论 0 0
  • 难以入眠的夜晚里总是在想 以后的以后 我们会怎样 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可总是没能有时间去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所以...
    十七一阅读 339评论 2 8